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规划3条城际轨道 1小时到海阳公交化运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7-30 09:16:4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 根据《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补充报告》,我市新增济南-青岛客专、青岛-海阳城际、红岛-胶南城际等三条线路的规划。其中,青岛至海阳城际轨道线路规划具体为:从青岛东站出发,向北沿既有滨海大道,经崂山区王哥庄、蓝色硅谷核心区后到达终点海阳市,线路长度约120公里。预计该项目建成后,青岛市民乘轻轨1小时内就可抵达海阳。

    青岛规划3条城际轨道

    据悉,为适应山东半岛城市群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目标要求,满足区域交通运输需求,山东半岛计划新建一批城际轨道交通线路。201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进行了批复。这其中包括建成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设济南-泰安-济宁、济南-聊城、济南-遥墙机场-滨州、东营-潍坊、泰安-莱芜,到2020年城际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865公里。

    前期完成的《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补充报告》增加了济南-青岛客专、青岛-海阳城际、红岛-胶南城际等三条线路的规划。其中,青岛-海阳城际线路从规划的青岛东站站出发,向北沿既有滨海大道,经崂山、王哥庄、蓝色硅谷核心区后到达终点海阳市。为方便乘客往来海阳,青岛方面在田横旅游度假区以东设置有田横东站。

    轻轨高架为主不堵车

    青岛至海阳城际轻轨该线采用快线模式,以高架为主,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目前,轻轨的具体站点还没有确定。轻轨将采用高架形式,自成体系的轨道交通规避了城市公路交通带来的各种干扰,市民乘坐不用担心堵车问题。    

    目前,往返海阳汽车站和青岛火车站的汽车最短发车间隔为18分钟,票价为45元。轻轨的定价一般低于公路客运票价。目前,青岛至海阳轻轨票价未定。

    根据青岛市新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青岛共规划19条线路,全长814.5公里。其中,市区轨道交通由10条线路组成,轨道交通快线由9条线路组成,对青岛外围的四个县级市实现全覆盖。

    目前海阳至青岛轻轨的具体站点还没有确定,海阳方面表示将在境内争取多设立一些站点,最大限度地发挥轨道交通改善民生、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

    青岛至海阳有望建城铁

    除了城际轻轨,青岛及海阳市民还可以通过青烟威荣城铁往来两地。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全线共设车站15个,始发站包括青岛北、烟台、威海和荣成,办理客运业务的中间站有城阳、即墨北、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和文登,共11个站点。城际铁路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海阳境内设海阳北站一处站点。(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