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出台系列就业政策 大学生找工作别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5 06:11:53 字号:TT

青岛出台系列就业政策 大学生找工作别愁

    核心提示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怎样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也成为众多毕业生最大的“心病”。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吴澄是青岛大学生见习的受益者之一,经过半年的见习培训,他获得了一份难得的就业机会。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为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青岛市对高校毕业生实行就业见习培训制度。不仅可以使高校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都能获得见习机会,让大学生在见习期间积累工作经验,摆脱找工作时无工作经验的尴尬,还可以让大学生在未正式就业之前获得经济上的支持;另外,企业可以通过此举储备人才,减轻企业人才需求的压力,见习大学生见习期满后可以直接上岗,无需再进行培训。

  见习大学生

  见习让他快速成长

  吴澄是青岛见习政策的受益人之一,去年他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是软控股份一家子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我去年3月来软控实习,包吃住发1000元工资,对我来说就不少了,很快就融入了这家企业。”毕业后,吴澄没有回老家杭州工作,正式成为软控股份的一名见习大学生,正式签订合同后的月薪达到了2500元。

  “吴澄的见习岗位,实际就是人社部门审核设置的大学生见习岗位,市财政和市北区财政都划拨一部分补贴,但企业承担的工资部分,远高于文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软控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路亮说,青岛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380元,软控的见习大学生实际上月薪是2500元,而且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能有这样一个见习机会,的确很难得,而且财政还给发补贴,对企业也有益处。

  提起见习的那段日子,吴澄对公司仍然充满感激。据吴澄介绍,见习期间有导师随时指导自己,“我们当时先参加了部门级和公司级的入职培训,然后会有导师带领我们进行岗位实践,导师们都会分阶段亲自指导我们。”据悉,见习大学生在见习期间除了要进行培训之外,还要完成公司制定的任务并且进行考核,在考核通过之后才可以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虽然见习期间很辛苦,但是收获是很大的,在见习期间我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到职业人士的角色转变,导师们让我很快融入了企业、融入社会。”在吴澄看来,他在软控工作的一年时间里,获得了许多同学在中小企业几乎两年的经验收获。

  见习企业

  见习期为员工“拔高”

  “我们企业每年都会有近100个见习岗位,大致上分为管理类、研发类和生产操作类三大类。”招聘经理路亮介绍,公司每年对于见习生的选拔都很严格,都是根据公司需要进行筛选,然后再重点培训。据路经理介绍,公司对于见习生的培训实行导师制,为见习生配备专业的管理类人才、研究类专家以及一线高级技师,对于技术类员工还会派出去交流,由导师带领全程参与生产过程,对见习生的培训、鉴定都是免费的。“我们把见习生当作公司的储备人才进行培养,所以一般见习生见习期满后通过考核都能留下来,录用率在90%以上。”路经理表示,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的见习大学生享受和正式员工同样的福利,比如每逢过节都会发过节费。公司为毕业前的见习大学生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以保证见习期安全,而毕业后的见习生则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五险一金的待遇。“在我们公司,见习生月薪根据见习岗位不同,一般在2000-2500元。”据路经理介绍,见习大学生在半年见习期满后会有转正考评,因为招聘时把关严,转正的概率很大,仅有少数人会主动放弃这份工作,伴随转正的是员工第一次涨薪。对于签订劳动合同的问题,路经理说,只要见习生已经毕业且符合公司要求就立即签订劳动合同,“我们会尽力保证见习生的个人权益不受影响。”

  政策解读

  在校生可应聘见习岗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采访了解到,我市的见习岗位政策已经推行约3年,目前全市有350余家企业设置了见习岗位,总岗位数量达到了万余个,2011年以来,全市培训见习毕业生27000余人。据介绍,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派遣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就业见习,就业见习期限一般为3个月,最长不超过6个月。见习期间,青岛籍毕业生和驻青高校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由见习基地和区市分别以50%、25%的比例,按照青岛市最低工资标准提供基本生活补贴,市财政以奖励方式给予不低于25%的补贴;其他毕业生由见习基地按照青岛市最低工资标准提供基本生活补贴。

  毕业生进基地见习期间,其见习、生活必备条件由基地提供;见习期间根据工作性质、工种的不同,由见习单位为见习毕业生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与此同时,与基地达成就业意向的毕业生,由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正式就业手续,签订劳动合同,工龄自批准进入基地之日起计算。此外,非本市户籍的驻青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见习,也可获得一半的财政补贴,此前非本市户籍的补贴完全由见习基地承担,新政策将提高各见习基地招募外地户籍学生的积极性。

  人才储备

  毕业生先落户后就业

  今年成立了青岛市大学生人才储备中心,大力吸引海内外优秀大学生人才集聚青岛,大学生可享受储备中心档案免费保管、创业扶持、生活补贴、房租补贴等一系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服务。在户籍管理方面,我市新出台了利好政策,对纳入储备的研究生学历高校毕业生,以及国家教育部“211工程”、“985工程”本科毕业生,可实行“先落户后就业”的政策。

  各人才储备中心负责为毕业生办理落户青岛的相关手续,按有关规定配合毕业生出具与户籍有关的证明材料。在储备期内落实就业单位的,须及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储备期满后未就业的须在一个月内办理户口迁出手续,未按规定时间将户口迁出的,由各人才储备中心负责将其户口关系迁至生源地,各人才储备中心不再为其提供户籍管理相关服务。

  留青行动

  发给研究生住房补贴

  我市去年启动了驻青高校毕业生“留青行动”,在国内率先出台了住房补贴政策,凡是2012年7月1日后,驻青高校应届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外地来青博士、硕士研究生,在青就业期间可享受最长不超过3年的住房补贴,博士600元/月,硕士400元/月。此外,进入人才储备中心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就业见习的,在见习期即可享受研究生住房补贴,标准与就业的相同,在青就业后连续计算,最长不超过3年。

  对于青岛市大学生人才储备中心的人员,我市还出台了房租补贴及生活补助政策。企业招用储备人才可获得房租补贴,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内入驻企业招用储备人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其缴纳社会保险3个月以上,每招用1人,给予企业最高1000元的房租补贴。

  储备人才在签订储备协议半年后仍未就业的(见习期除外),自储备期第7个月起,给予储备人才每月310元的生活补助费,补助期限最长6个月。

  出台新政

  派遣期时限延长至3年

  我市还出台新政,延长了派遣期时限,规定驻青高校毕业生在本市就业的可在3年内办理派遣和改派手续,改派次数由原来的一次调整为两次。

  自2012年起在我市就业的毕业生派遣期延长至3年,改派期也延长至3年,3年内可改派2次。派遣期内毕业生不需要办理失业证,若派遣期内在青落实就业单位后,通过“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办理派遣手续即可。若毕业生超出派遣期后落实就业单位的,需要先办理失业手续,再与新单位办理就业手续,将个人档案转至新单位。

  大学生见习政策各区市咨询电话

  市南区80779519市北区83742884李沧区87893707崂山区88899133城阳区87866464黄岛区85166763开发区68891776即墨市88552152胶州市82206557平度市88333928莱西市66035782市人社局68611116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