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民间航海家翟墨山东启航驶近钓鱼岛 海警护航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5 13:09:09 字号:TT

    中国民间航海家翟墨7月30日驾驶自己的帆船“姜太公”号从山东海域起航,于8月3日下午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并释放带有红旗的浮标,随后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察船与飞机的阻拦。 “姜太公”号最近距离钓鱼岛只有3海里左右。 4日晨6时,翟墨启程返回。

    翟墨扬帆驶近钓鱼岛

    中国民间航海家翟墨于7月30日驾驶自己的帆船“姜太公”号从山东海域起航驶向钓鱼岛方向,当天12时15分,翟墨在微博上称,“我启航的信号,为了梦中的那片蔚蓝,还有那美丽的姑娘。”经过4天航行,翟墨驾驶的帆船3日下午进入钓鱼岛10海里海域。他在微博公布的照片显示,钓鱼岛已经若隐若现。

    15时34分左右,“姜太公”号帆船和护航的中国海警编队遭到6艘日本海保厅巡视船和飞机的阻拦,中日公务船发生对峙。海上的中日船只一度达到10艘之多。

    翟墨当时的航海日志写道:“15点34分,姜太公号进入钓鱼岛12海里,日本的飞机,保安厅的船只,海警船,视线中六艘。 ”“16点20分左右!现在海面出现9艘船只,加姜太公号共10艘,场面热闹,严阵以待。 ”

    17时20分,翟墨的帆船离钓鱼岛只有7海里。他在18时25分传上微博的照片显示,在夕阳的余晖中,一艘编号为“2166”的中国海警船与两艘日本海保船在发生对峙,不远处的钓鱼岛轮廓清晰可见。

    当天翟墨的最后一条微博于20时左右发出,他称已经接近钓鱼岛3海里左右。

    船上悬挂着中国国旗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3日下午5时15分左右,一艘悬挂中国国旗的帆船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并在约5个半小时后从钓鱼岛西北偏西方向驶离。同一时间段内,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还发现3艘中国海警船先后驶入钓鱼岛附近的海域,并在航行约5个半小时后离开。报道称,3艘驶入的海警船分别为“海警2101”、“海警2166”和“海警2350”。这3艘海警船都曾在2日驶入钓鱼岛海域。

    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8月2日,中国海警2350、2101、2166、2506舰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日本海上保安厅也发布消息说3日下午5时15分,确认到一艘帆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之后洒下带红旗的浮标,晚上10时42分离开。日方通过无线询问航行目的,但帆船没有应答。船上挂着中国国旗。

    微博上发布“航海日志”

    翟墨在微博上发布的“姜太公”号“航海日志”:

    8月3日6时10分,北纬26度56分,东经122度44分,航速7节,距钓鱼岛66海里。

    13时16分,北纬26度16分 ,东经123度17分,航速8节,距钓鱼岛30海里。

    15时34分,姜太公号进入钓鱼岛12海里,日本的飞机,保安厅的船只,海警船,视线中6艘。

    16时20分左右!现在海面出现9艘船只,加姜太公号共10艘,场面热闹,严阵以待。

    16时26分,已进入钓鱼岛10海里。

    17时20分,船头船尾一前一后有船包抄,继续向前行驶进入钓鱼岛海域7海里,钓鱼岛映入眼前。

    20时03分,3海里内钓鱼岛,亮灯为日本保安厅的船。

    “姜太公”昨晨启程返回

    8月4日11时56分,翟墨继续发布微博称:“中断联系5小时后,翟墨的海事卫星于8月4日清晨6:00再次接通,姜太公号在钓鱼岛三海里内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多批次舰机反复阻拦并与其周旋一夜,日舰对他们不断喊话,并夹击姜太公号。随即姜太公号在对钓鱼岛海域水文、洋流、风力、进行了考查,早上6时启程返回。 ”

    11时59分,翟墨微博称“翟墨登顶调帆。驶向中国厦门。”(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整理,照片来自@翟墨)

    翟墨的“青岛缘”

    说起翟墨,熟悉青岛帆船运动的人,肯定都不会陌生。这位有着“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称号的山东汉子,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却与青岛这座城市有着无限的缘分。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入选青岛帆船名人堂的他曾笑言也是“青岛人”。

    翟墨,航海家、艺术家,1968年出生,山东新泰人。2000年以来,多次自驾帆船访问南太平洋诸岛国,进行文化、艺术考察,并举办个人画展。 2007年1月至2009年8月,他用两年半的时间,完成了自驾帆船环球航海一周的壮举,成为“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 2010年2月11日,当选为2009“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2005年10月,翟墨从青岛出发,沿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横渡大西洋,绕南美洲经菲律宾回归,历时18个月。这是翟墨首次进行如此长距离的帆船航行,也是他2009年完成单人无动力环球航行之前,影响力最大的一次航行。

    原本是搞绘画艺术创作的翟墨,却凭借帆船这一“副业”真正成名。这些年,他无数次来到“帆船之都”青岛,参加各类帆船活动。青岛帆船周、国际极限帆船赛青岛站、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这些岛城帆节庆和赛事举办期间,总能见到翟墨一头长发的魁梧身影。

    翟墨这次驾船前往钓鱼岛海域,也受到岛城帆船界的普遍关注,记者从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以及部分帆船专业人士处得知,作为一次民间行动,翟墨出发之前并没有和青岛方面有过联系,是从他当年环球航行的起航地日照出发的。他所驾驶的“姜太公”号是一艘40英尺的大帆船,比很多帆船爱好者熟悉的博纳多级别的帆船还要大,需要多名船员驾驭,不是单人驾驶帆船。

    岛城一些与翟墨熟悉的帆船专业人士介绍,“姜太公”号大帆船是一艘不久前刚刚经过改造升级的大帆船,船上的设备非常先进,安装了卫星通讯系统和闭路监控系统,之前这艘船叫做“新日照号”。 7月30日,翟墨扬帆起航,船上除了他之外,还有多名队友,共同驾驶帆船。(记者 王大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