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平度警方回应25小时设局论:五轮谈判未果

来源:大众网2013-08-14 09:44:55字号:TT

    13日,平度警方接受大众网采访,首度披露25小时营救人质过程。此前,陈宝成的家属和代理律师均认为,挖掘机司机可能是故意被留置的,以使事态发展到25小时之后,便于警方以非法拘禁他人的名义抓人。同时,网络上有部分律师身份的大V也力挺“25小时设局论”。

    此次披露营救过程,以事实回应“25小时设局论”:在8月9日12:08至8月10日14:30期间,嫌疑人曾以“挖掘机强毁其宅基地”“现在发生冲突”等原因进行了18次重复报警,民警一直在现场。从9日1时左右到10日14:30,在司机被拘禁的25个小时中,陈宝成等人始终手拿自制武器,威胁围观群众及民警,并在封闭驾驶室内以点燃郭晓刚身上的汽油相威胁。为充分考虑被扣司机的人身安全,警方先后由民警、派出所长、副所长、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等6人进行了五轮谈判,共出动警力90余人,并找来了张朋珂的父亲和弟弟试图做通对方的思想工作,伺机寻找营救机会,直到陈宝成的一个朋友出现做工作,最终为营救被扣司机赢得了宝贵的机会。

    嫌疑人18次重复报警,民警始终在现场

    城关派出所是事发辖区的派出所,据介绍,8月9日12:08,派出所第一次接到110报警电话,报警人自称是金沟子村陈青沙,报警称“房子被拆了,挖掘机在现场”,12:23民警到达现场时,并未发现有房子被拆。14:18,平度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再次接到陈青沙报警,城关派出所再次出警,在出警途中,接到陈宝成报警称:有个挖掘机正在强毁宅基地,现在发生冲突,在村中间陈清沙家。当城关派出所222号警车到达现场(人民路修路转道)时,民警发现陈宝成、张朋珂等人已将郭晓刚拘禁在驾驶室内。据挖掘机车主姜俊英说,她在14点左右接到郭晓刚的求救电话,此时,郭晓刚身上已经被泼上了汽油。据事后调查,郭晓刚在13时左右就已被限制自由,

    对于此前部分网友质疑的“民警接到嫌疑人报警后未到现场”的情况,城关派出所所长刘伟说,在本案中,无论接到嫌疑人还是受害人的报警,派出所都出了警,并有“执法记录仪”拍摄下的出警视频。令出警民警不解的是,民警已经到达现场后,陈青沙和陈宝成等人仍反复拨打110报警,继续让民警到现场处理问题。

    根据平度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的记录,从8月9日12:08,警方接到第一次报警,到8月10日14:30左右郭晓刚被救出,陈宝成、陈清沙等人共18次拨打110报警,这些报警的理由都是“挖掘机强拆房屋”,但民警在现场没有发现任何房屋被拆。

    四轮谈判无果,民警夜守防止受害人被害

    对于有网友质疑,警方为何25小时才解救出受害人的问题。城关派出所所长刘伟说:案发后,虽然陈宝成等人手拿武器威胁围观群众和民警后退,但民警始终没有离开过现场,其间多次试图设法引开陈宝成和驾驶室内的张朋珂,由于这两人始终没有丝毫松懈,解救人质的工作一直不敢轻举妄动。

    刘伟说,出警的3名民警发现郭晓刚被拘禁后,就开始对其进行第一轮劝说,希望陈宝成等人将挖掘机司机郭晓刚交给民警处置(因为此前陈宝成等人报警称郭晓刚是来拆他们房子的),但陈宝成和张朋珂以司机的生命相威胁,拒不交出人质。8月9日15时许,城关派出所副所长陈锡军赶到现场,再次组织警力并对方进行劝说,但一直被陈宝成用刀斧阻拦在外。17时,城关派出所所长刘伟开始对陈宝成等嫌疑人进行反复劝说,但驾驶室门一直紧闭,嫌疑人张朋珂死死盯着受害人,并不时向受害人身上浇汽油以威胁警方撤退。

    19时左右,平度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洪忠来到现场,并对陈宝成等人表示,希望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以保证受害人安全,但劝说仍然没有效果。

    在四轮劝说无果后,天色已经开始变黑,不利于解救,为了防止嫌疑人不小心将汽油点着危机郭晓刚的人身安全,4名民警始终在距离现场大约四五十米处值守,并多次用手电照看驾驶室,确认受害人没有受到伤害。这个细节在陈宝成当天20:10发布的一条微博上也能得到印证:刚才,有两个人过来,打着手电,远远地看。我方以手电回应,对方自称警察……这里此时一团漆黑。

    张朋珂父亲、弟弟到现场做思想工作,遭陈宝成刀斧威吓

    8月10日,平度市公安局局长汤龙文调度指挥人质的营救,在现场,城关派出所所长刘伟和民警,第五次做陈宝成、张朋珂等人的工作,但张朋珂等人情绪激动,不时地在驾驶室内向郭晓刚身上倾倒汽油。10:30左右,平度市公安局副局长郭好立组织治安、巡警、城关派出所等90多人到事发现场增援。之前到达的120救护人员在陈宝成等人以威胁郭晓刚生命的要挟下,被迫撤出现场。

    经过现场研究案情,警方认定先把张朋珂引出驾驶室,这样就可以营救郭晓刚。为了能让张朋珂放松警惕,民警将张朋珂的父亲和弟弟带到了现场,对张朋珂做劝说工作。刘伟说,这个办法的效果并不明显,不仅陈宝成用刀斧威吓他们,连张朋珂也丝毫没有打开驾驶室车门的意思。

    很多网友询问“陈宝成到底有什么要求”?刘伟说,在事发现场,警方只听到陈宝成喊:“给我们现场处理”。大众网记者前期采访中了解到,陈宝成等5个拒拆户希望得到超过拆迁补偿标准的补偿,而平度市金沟子村的补偿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已经最高,本来只能获得3套安置楼房的陈宝成,以威胁的手段希望获得不少于6套房子或600万元的现金,而且选房范围不止局限于金沟子村,而是要在平度范围内。

    目击群众称对峙25小时救人已不易,要保人命警察就不能轻易下手

    金沟子村治安员村民陈亮(化名)目睹了事发的全过程,他告诉大众网记者:“警察根本没法下手,(他们)动不动就挥大刀,动不动就给人身上浇汽油。”陈亮说,他在现场期间,驾驶室的车门就从来没打开过,张朋珂也没出来过,郭晓刚根本没机会逃出来,警察也不敢靠前。

    另一位目击村民张华(化名)对大众网记者说,他9日下午2点半到现场,晚上7点左右才离开,第二天9点左右到现场,下午不到两点又来到现场,他每次到现场都能看到警察。“警察有时被逼回来,有时在挖掘机前劝陈宝成,但很难有会靠近,能在25小时里救出受害者就很不容易了。”张华说,因为警察要硬下手的话,陈宝成可能就会砍人,车里的张朋珂也很有可能点火烧受害人,所以,谁都不敢冒这个险,只能等机会。

    8月10日14时许,陈宝成的朋友赵晓光突然出现在现场,他先是与陈宝成在离挖掘机不远的地方进行交谈,此时,民警想趁机向前救郭晓刚,但被陈宝成警觉到,立即起身,重新拿起刀斧挥舞威吓,车内的张朋珂也拿着火机和汽油相要挟。赵晓光趁机夺过陈宝成的刀斧,并抱住了他,终于分散了张朋珂的注意力,被扣司机郭晓刚踹车门逃出来,被警方解救。(记者 李兆辉 于潇潇)

    相关新闻

    平度120医生:陈宝成等人以点汽油瓶相挟阻救人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在8月9日下午前往事发现场,试图救助被拘禁者的120医护人员。据介绍,在事发现场,当120医护人员靠近被拘禁挖掘机司机郭晓刚时,陈宝成等人手持自制刀斧等并拿出汽油瓶阻止其靠近。

    涉事司机施工记录曝光 事发时未与车主任何沟通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涉事挖掘机车主姜俊英,通过她看到了被陈宝成等人涉嫌非法拘禁的挖掘机司机郭晓刚在金沟子村附近干活的工作记录。姜俊英说,在出事前,郭晓刚已在事发地附近工作了11天,对于部分媒体报道的“事发时郭晓刚曾与她单独沟通”一事,姜俊英明确说,事发时,她离郭晓刚最近时也有七八米,从未在现场与其单独沟通过,郭晓刚更没有对她说过自己“挺好的”。

    视频对话被扣司机:汽油从头浇到脚 干了就倒

    8月12日至13日,有媒体称:陈宝成等涉嫌非法拘禁案中的挖掘机驾驶员郭晓刚是自愿留下的,并有陈宝成的手机录音为证;在此后的25个小时内,郭晓刚吃喝与村民一样。还有媒体称,涉事司机有奉命主动被扣、故意造成陈宝成等人实施“拘禁”的嫌疑。

    网声喧哗中,真相到底是什么?8月1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平度市人民医院烧伤科病房里,独家对话了涉事驾驶员郭晓刚及其家属。

    陈宝成等拘禁司机视频来源曝光:系当地村民拍摄

    1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陈宝成等人涉嫌非法拘禁现场视频的拍摄者--金沟子村村民张华。他告诉记者,事发时,陈宝成手持自制刀斧守在挖掘机外,而张朋珂则在车内向驾驶员郭晓刚身上及周围泼洒了至少8瓶汽油。

    平度金沟子村多名村民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拘

    据平度警方介绍,8月9日下午,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村民张某某、陈某某等人,将一挖掘机及驾驶员郭某某扣押,并持自制凶器、汽油瓶等限制郭某人身自由,对其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接到报警后,平度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开展处置工作。8月10日中午2时许,警方将郭某某解救,并依法传唤陈某某等人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平度警方25小时解救人质速写:司机被浇汽油

    12日,大众网记者从平度调查了解到,陈宝成、张朋珂等七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平度公安刑事拘留。据挖掘机驾驶员说,他到现场并非为了拆迁,而是整理建筑垃圾,陈宝成等人将其强行拘禁在车内25个多小时,并用汽油浇身等危险方式威胁郭晓刚的生命安全。

    平度被非法拘禁者全身多处烧伤 仍住院治疗

    下午1点左右,郭晓刚得到单位的命令,说这个活不干了,让郭晓刚把挖掘机开回公司。郭晓刚没想到,他刚刚回到挖掘机驾驶室内,就被一群人围了起来。“当时有一群人,一下把我围起来了,一个男的(后被证实为张朋珂)拿了两罐子汽油,哗一下倒到我身上去了。”郭晓刚说,随后张朋珂一手抓着他的衣服领,另一手把打火机放到了他的脸前面,并说“你再跑,我给你点上。”

    郭晓刚说,之后,一个戴眼镜的男子(后被证实为陈宝成)拿着一个很长的刀斧,在那里喊“谁敢靠前,我就砍死他”。当时,挖掘机旁有一块木头,陈宝成拿着刀斧往木头上砍了好几下,嘴里还说“这个东西一砍下去,就把你头给砍爆了。”

    【独立调查网曝平度"暴力拆迁"失实:个别户要价远超标准

    近日,平度东阁街道办事处金沟子村被曝“暴力强拆”,7月10日、11日,大众网记者实地采访了金沟子村,在对村里1%的拒拆户和99%的上楼户的部分代表进行采访后,发现所谓“暴力强拆”的确不实。

    延伸阅读

    网评①: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回归法制的界面

    为什么总认为拆迁戶的诉求都一定“天然正义”?为什么1%的声音被放大为“微博主旋律”而99%的利益受损却被“忽略不计”?如果99%的村民都不能决定农业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也就是全村的发展,那还得需要什么样的条件?难道真如有的网民甚至个别律师所言:这是某某的权利,即使要一千万、一个亿也天经地义?

    网评②: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回到真实的现场

    实际上,在长达6年多时间里,这位稔熟“自媒体看点”的利益相关个体不断以依法维权名义,通过微博、博客频打“悲情牌”,制造“平度血拆”网络图景以图让当地就范,却从未在自家土地问题上通过打官司依法维权。这不能不引起更多心怀善意的网友的警惕。为了彼此不成为被民意裹挟的一分子,请让我们面对任何“渲染放大”的“悲情故事”,首先保持我们尊贵的理性吧:一份善念在心,才能让更多善行天下。

    网评③: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坚守尊贵的理性

    回归尊贵的理性,也需要主流媒体壮大自媒体新闻发布平台,给网友提供“真实的、具有公信力的信源”。我们只是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媒体:“不信邪、不怕鬼,坚信人间正道是沧桑”。既然事情有真相,我们就有责任让真相呈现出来!既然网友们愿意怀着善意思考,我们就有责任激发更多网友回归尊贵的理性!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