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光大证券造股市最大乌龙事件 股市异常暴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7 05:49:34 字号:TT

光大抽风 股市瞬间“高血压”

  A股上演惊天过山车,原来是光大“乌龙指”搅局,极为罕见的“8·16行情”注定要载入中国A股市场史册。2分钟沪指暴涨130点,股指期货、蓝筹ETF同步暴走,暴涨谣传众说纷纭,上交所及部分相关机构紧接着发布声明……昨日太多的不寻常事件同时发生,注定让股民永远无法忘记这一天。谜底揭开,但后续的诸多谜团还待解。如果因遭遇光大证券的乌龙指,做股指期货的投资者被强制平仓的话,损失由谁来负?未来股市格局是否会有变化?

  事件

  “乌龙”致A股突现异动

  据新华社上海电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盘中突现异动。光大证券错误交易指令导致沪深股市早盘瞬间放量暴涨,此后更在跟风盘推动下大幅上扬。午后沪深股指快速回落,尾盘双双收跌。

  上证综指开盘报2075.98点,早盘大部分时段弱势整理。11时05分许沪指突现快速拉升,一度逼近2200点整数位,瞬间涨幅高达逾5%。工商银行等大盘股纷纷涨停的同时,分时成交量猛增。此后股指快速回落,但不久就在跟风盘带动下再度攀高。午后沪指震荡下行,尾盘收报2068.45点,较前一交易日跌13.43点,跌幅为0.64%。

  现场

  沪指2分钟暴涨130点

  “大盘疯了!”昨日上午收盘时,正在广西路一家券商营业部看盘的股民王栋激动地说。“中石化、中石油以及工行、中行、农行、招行等银行板块嗖嗖上涨,不少都涨停了。”王栋和其他股民都直言这背后肯定有原因。

  从盘面上看,昨日上午股指在11时06分和07分出现惊天异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一度涨停,工行、中行、农行、招行等多只银行股也出现瞬间涨停,沪指两分钟暴涨130点,成交近80亿元。之后个股重新回复原形,大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报2068.45点跌0.65%,成交1231亿元;深成指报8168.09点跌0.74%,成交1275亿元;创业板报1132.09点跌3%,成交247亿元,指数巨幅震荡也让A股创6年来最大振幅。

  记者统计发现,在沪深300成分股中,总共71只股票瞬间触及涨停,且全部集中在上海交易所市场。从冲击涨停的71只股票来看,主要集中在金融、交运设备、公用事业等低估值、高股息率板块,其中22只金融股触及涨停。需注意的是,沪市银行板块中,除建设银行未触及涨停外,其余均碰及涨停。

  探访

  股民打爆投顾电话

  A股罕见暴涨不仅让股民惊魂,连券商投资顾问对此也颇感意外。“当时我正在看盘,发现这一情况后,凭经验感觉就是乌龙指,否则不会有这么大资金一起涌入。”收盘后,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汪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此事是她从业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碰见。

  “这么多权重股瞬间爆发,那时候又惊又喜,因为整个市场太希望有利好消息了,但我仔细一想,这根本不可能。”汪辉和多名同事也赶紧聚在一起分析,这极有可能是机构错点“乌龙指”,通过ETF套利系统下的单子,因为其不限价,单子量过大才会带来这样的效果。

  这波上涨时间非常短,随后汪辉便接到客户电话,咨询要不要加仓或买进其它新股,汪辉也向客户坦言这波反弹不正常,希望客户先注意观察,别轻举妄动。“如果有利好消息,大盘会是普遍持续的上涨,不会在短短几分钟内瞬间爆发。”汪辉表示,这句话她一个中午至少向十几名客户转达过,因为这一波大涨让大家摸不着头脑了。

  汪辉表示,由于盘面太反常,加上很快就到中午停盘时间,不少客户都打来电话咨询行情,这让她午饭都没顾上吃。“一个中午不停地接电话,手机都被打得没电了,一边接电话,我们也一边上网搜集确切的消息。”汪辉告诉记者,当时他们也都注意到网上的5个传言,并对多数传言相继否定。“比如说传言一是蓝筹股改成优先股,我感觉这是在否定股改成绩,在往后走,肯定不可能。”

  管理层回应

  正对异常交易展开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股市瞬间暴涨事件发生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立即进行了核查,发现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所致。

  上交所午间发布公告,光大证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当天下午起临时停牌。

  午后光大证券发布公告:“今天上午,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

  随后,投资者明白市场上涨不是由于重大利好而是错误交易造成,股市迅速下跌。对于此次急涨急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抓紧对光大证券异常交易的原因展开调查。至于异常交易可否撤销,证监会将根据证券法第120条依法办事,光大证券有责任向监管机构提交自查报告。

  证券法第120条规定,按照依法制定的交易规则进行的交易,不得改变其交易结果。而上交所官方微博“上交所发布”也于15点发布重要公告称,该所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新华

眨眼亏掉3万多

刘先生投资10万元买一手股指期货遭遇惊魂过山车

大盘大涨大落,让不少股民直呼心脏受不了。刘向阳是拥有5年炒股经历的老股民,在股市惊天暴涨前,他刚刚下单做“IF1309合约”的股指期货,本来他在上午10时50分下的空单,用10万元资金下了1手,当时怎么也不会预料到股市会突然暴涨,结果最令他想象不到的事情竟发生了。

“沪指嗖嗖往上涨,我心也哇凉哇凉的,那可是真金白银在里面啊。”昨天傍晚,刘向阳在回忆当天炒股经历时,仍显得心有余悸。第一波强势上涨后,刘向阳这只期货赔了2万多元,熟料第二波上涨又紧接着开始,截至昨日上午收盘时,刘向阳在这只期货品种上已赔了3万多元。

如今股市环境不好,要在股市里掘金已很难,这一眨眼的功夫竟亏掉3万多元,刘向阳非常难受。“从各种外在影响因素看,今天股市仍应该是低位调整。”刘向阳认为这背后肯定有别的问题,于是连中午饭也没顾上吃,一直上网想查询出真正的幕后推手。

刘向阳表示,中午已有市场传言是光大证券自营盘 “乌龙指”导致此番闹剧,听到这个消息后,刘向阳稍稍平静了些,直到光大证券下午2时发出正式公告,他揪着的心才放松下来。“下午指数呼呼回落,我心情也逐渐恢复平静,最后战绩还不错,赚了2000块钱。”刘向阳提到,当时在股市急速上涨时,他收到两次警示提醒他资金即将不够,如果股市再走强一点,他极有可能被强制平仓,如果真那样,他至少会亏3万元,那时他真不知道找谁说理。

对冲期货或可减亏2亿元

光大证券盘中出现“乌龙指”事件后,有传言称其入市70亿元,但搏差顾问团首席分析师沈琦对此持不同观点。“从今天11点5分开始,拉涨停个股计算,光大证券成交单分钟合计在20亿左右的水平,没有传言的70亿元。”沈琦分析认为,光大证券“乌龙指”后也没有闲着,而是在光大期货上果断加仓,增仓7000多手,罕见地成为“空军第一司令”,这颇有和盘中“乌龙指”有对冲借此减免亏损的意味。

沈琦还提到,根据其最近席位普通交易变化看,昨日7000多手绝大多数可能为其自营盘行为,故从昨日交易结算情况看,光大证券综合盈亏基本持平,只不过是事态比较严重。“所以大家不要以为光大证券买了多少就亏了多少,其实是大致平衡的状态。”沈琦说,以增仓7000手测算,1张股指期货为10万元保证金,由于有6倍杠杆交易放量,所以7000手为4.2亿元,“不过别忘了7000多手不全部是光大期货席位,而且也有客户加仓成分在里面,通过测算光大证券交易量,这次其至少减亏2亿元。”

股市“乌龙”给监管者敲响警钟

从16日11:02到11:05,A股突然异动,多只权重股瞬间涨停。对于一个疲弱已久的市场来说,这样的行情确实令人兴奋,人们很难不猜测存在“惊天利好”。在其后的20分钟时间里,不知有多少不知情的股民跟风买进?

然而,当一切猜测归结于一个“错误交易”,市场信心备受打击,行情一落千丈。那些在上午高价买入的股民不得不付出“肥皂泡”破灭的代价。

诚然,股市投资盈亏自负,进入这个市场就要有必要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心理准备。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要在一个健康有序、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如果说交易系统的技术问题和错误操作难以绝对避免,那么当股市出现巨幅异动时,监管者至少应该做出及时反应,把事件所造成的影响和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最小化。

可是,从事件发生后的3个多小时内,除了当事者光大证券在下午1时停牌外,其余股票都在正常交易,并在恐慌心理中迅速下跌。这么长的时间里,没有任何的监管措施,也没有任何官方的声音。

作为股票交易的直接监管者,证券交易所有能力在第一时间掌握股市异常交易的情况。即使尚不了解详情,至少可以做出相应的临时监管措施,比如暂停股市交易等。这样的做法既能减少事件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也能提醒整个市场的参与者,交易可能存在问题。

事实上,股市“乌龙”事件在成熟市场亦有发生,关键是要及时完善交易规则,避免此类事件再度危害市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曾针对2010年5月6日道琼斯指数的不正常暴跌制定监管新规,规定只要交易资产的价格在5分钟时间内发生异常大幅度变动,其交易就被暂时停止。这样的做法对国内市场亦有借鉴意义。

股票市场牵涉众多投资者的利益,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带来数亿元甚至更大的损失。 新华

被强制平仓责任谁来负?

大盘早间的疯狂也带动了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空头主力合约的关注。有传言称期指空头昨日一共爆仓66.28亿,是有股指期货以来最大一次的爆仓。

不过,中金所昨日回应称,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一切正常,系统运行平稳,12%的保证金比例足以抵御当前市场波动,没有出现客户爆仓等风险案例。同时,即将交割的IF1308合约交易一切正常,多空双方有序平仓离场,未出现异常现象。

记者也就此致电多家券商营业部及期货公司,询问A股异常暴涨有没有给客户带来损失。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汪辉表示,A股昨日上午罕见暴涨,肯定给部分股指期货投资者带来损失。“在近期行情中,不少投资者看空,在这波异常暴涨中,这部分投资者极有可能被强制平仓,由于股指期货收益或亏损将放大6倍,万一强制平仓,这对投资者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损失。”汪辉分析说。

但对于市场传言的股指期货空头爆仓一事,汪辉认为不太可能。“稍微有经验的投资者都不会满仓下单,一般投资者有3手资金,一般只会去操作一手。”同时股指期货还要求有12%的保证金,依照昨天A股暴涨比例,这还不足以让其爆仓。

搏差顾问团沈琦也称爆仓基本不可能。“股指期货有6倍交易杠杆,以1手10万元来计算,昨天沪指暴涨5%,放大6倍也就是30%,这样来算,一手也就亏损3万元,这还不足以让股指期货空头爆仓。”沈琦也提到,昨日属于最后一个交割日,有些单子必须要平仓,下空单投资者若受大涨影响,手中单子被强制平仓,这样会给他们带来损失。

投资者因光大证券“乌龙指”进行错误操作,那损失将由谁来承担呢?对此,光大证券董秘梅健称,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进一步交易核查,至于目前投资者关注的赔偿问题,梅健称,会进一步讨论,如有具体方案会通过公告公布。昨日,记者致电光大证券青岛营业部分析师,他们表示此事不便发表意见,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乌龙”事件知多少

股票中的“乌龙指”是指股票交易员、操盘手、股民等在交易的时候,不小心敲错了价格、数量、买卖方向等事件的统称。历史上曾出现了多起“乌龙指”交易,这些“乌龙指”使得有人赚了大钱,也使得有人血本全无。 日本: 敲乱日本股市

2005年12月8日,日本瑞穗证券公司的一名经纪人在交易时出现重大操作失误,引发投资者恐慌并导致证券类股票遭遇重挫,东京证券交易所陷入一片混乱。这个错误发生在当天上午开盘后不久。瑞穗证券公司一名经纪人接到一位客户的委托,要求以61万日元(约合4.19万人民币)的价格卖出1股J-Com公司的股票。然而,这名交易员却犯了个致命的错误,他把指令输成了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 美国: 百万误打成十亿

2010年,彭博通讯社、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等财经媒体曾报道,根据多个消息来源,在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5月6日下午2时47分左右,一名交易员在卖出股票时敲错了一个字母,将百万误打成十亿,导致道琼斯指数突然出现千点的暴跌。 A股: 820元变成56万

2007年3月8日,南京一股民以1厘钱的价格买到收盘价近0.70元的海尔认沽权证 ,资金瞬间从820元变56万,一天炒出了700倍的收益。

资金出逃下周看跌

“击穿10日均线后,本轮反弹已经结束。”搏差顾问团沈琦分析说,沪指从6月25日创下1849点年度低点后展开反弹,最高可以算到昨日2198点,大概有350点的涨幅,即使不算昨天“乌龙”事件,也有200多点的反弹,涨幅10%到20%已经不少。采访中,沈琦一再强调,今年并非牛市行情,因而不会出现2007年那样集体、单边、大幅上涨的情景,涨涨跌跌的波段行情才是今年的主基调。就大盘而言,1849点应该就是今年的底部,而2198点则是今年的顶部,之后的所有行情将在此箱体内震荡。沈琦预测,下周股市将迎来一场急跌行情。“今天光大事件一定有一批跟风买入的资金,下周会仓皇而逃。”沈琦表示。

对于股市后期的整体走势,中信万通证券东海西路营业部分析师魏伟则认为,目前沪指连2300点都没有站上,这样的行情甚至称不上 “反弹”。“多空双方目前都在积蓄力量,总体来说观望氛围浓厚,上行压力较大。”魏伟称,市场不断放出IPO的相关信息,却迟迟不见“靴子落地”,这种心理上施压对市场影响更不利,所以股市要想走好,必须等到IPO的利空释放结束后才有可能。

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分析师汪辉的观点是,股市短期仍将延续震荡市。汪辉说,虽然上证指数如此暴涨,对于市场来说,该跌的还是在跌。而且综合来看,虽然上证指数今天收出较长的上影线,但市场方向性仍然未能有效流转,技术上仍然面临调整。尤其是日线级别的KDJ已经出现死叉,MACD红柱也在缩小,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调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