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10月试运行 成世界唯一山上海洋展区

来源:大众网-- 2013-08-19 14:49:21 字号:TT

  距离世园会试运行越来越近了。日前,记者来到了百果山,探访了倒计时阶段的世园会。记者从滨海大道进入世园会园内,最先看到的就是立体叶片造型的植物馆,整个场馆的玻璃幕墙已经安装完成,这是亚洲最大的钢结构植物馆。在里面的四个展区中,竹艺展区已布满来自全球各地的40多种竹子,白千层、中东海枣等温带植物也已经进驻温带馆。位于园区西北部的主题馆也已经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装修场馆内部。东南部的中华园区内,各地市的展示区大多以古建筑造型,将各地特色建筑“搬迁”到百果山。据介绍,目前全球各地的特色植物正在向园区迁移,除了地上的植物,海洋植物也将在植物馆展示,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把海洋展区建在山区的场馆。预计到10月份,世园会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亚洲最大钢结构植物馆

  近日,2014青岛世园会举行了“激情决战,百日冲刺”活动誓师大会,标志着世园会园区工程建设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在有不到100天世园会也将进入试运行。近日,记者就走进了世园会园区,探访了世园会整个园区的建设和布景情况。

  从滨海大道进入世园会园区,最先看到的是一个玻璃幕墙已经安装完毕的场馆,紧邻天水路,这就是世园会的植物馆,是园区主要场馆之一。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植物馆的总建筑面积22749平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3522平米,地下建筑面积9227平米,是亚洲最大的钢结构植物馆。

  “植物馆地上主体部分主要是由钢材杆件焊接而成,总吨位达3000吨,拼装杆件达到14000多根。”据介绍,所有的杆件均为现场拼装焊接,焊缝总长度达到了17000多米。据了解,这座钢结构的植物馆,能服务50年左右的时间。其钢材管架结构环保效果好,具有优良的抗震抗风性能,更神奇的是,50年后,这些钢材料还能100% 回收再利用。目前,植物馆所有的玻璃幕墙都已经全部安装完毕,一个立体叶片造型的植物馆犹如水晶殿堂一般,呈现在世园会园区内,“整个场馆一共是15000多块玻璃幕墙,拼嵌工作也是刚刚完成。”现场正在施工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虽然看上去都是三角形,但是15000多块玻璃幕墙的形状都是各不相同的,如此弧面形态的幕墙工程施工难度非常大,“传统的测量方式无法满足幕墙的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为了获得准确的尺寸和施工数据,施工单位将三维扫描技术引入到了幕墙施工测量中,就是在植物馆每个钢结构焊接点安置扫描参照物,然后运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植物光表面的每个扫描参照物进行立体扫描,用软件模拟出植物馆的精确三维形态,“这是目前先进的现代测量方式。”目前,植物馆以及周围的博物馆等场馆主体结构和玻璃幕墙安装基本完工,10月底将满足试运行的条件,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场馆内的布展。

  门票“彩钥”已开印

  沿着植物馆向西北方向走去,便可以看到一个大水池,这就是世园会的天水池池区,为整个世园会核心园区之一,承接南北东西,是世园会重要的公共活动中心和文化展示区。天水池之间设置了主题景观广场,广场由一个个叶状建筑拼接而成。

  记者看到,整个天池周边已经基本完成了绿化布景工作,在天池的东侧,工作人员正在搭建一条木栈道,以供游客观赏。

  在天池的北侧,继续向百果山山上方向走去,就是世园会最主要的场馆— —主题馆。这座建筑形象取自于月季的场馆也已经基本完工,外围的玻璃幕墙已经和环保材料拼嵌完成,“这个场馆的面积有2.8万平米,比植物馆大多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记者发现,主题馆分了四个不同的小场馆,每个场馆之间都是相互连通的,目前场馆内并没有任何植物花卉运进。

  “主题馆也是一个展览场所,主要功能包括主题演绎、花艺竞赛、综合服务等。”据介绍,目前主题馆最主要的工作是内部展台的装修工作,已经完成了三成左右。

  紧邻主题馆的梦幻科技馆也是世园会的重要建筑物,目前也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据介绍,目前,除了植物馆、主题馆等主要场馆基本完工 ,中华园、绿业园的65个展园均已全面开工,国际园35个展园中九成已开工。其中,中华园位于园区的东南部,总面积有14万平米,园区主要设置了全国各省区市、港澳台展园和山东省各城市展园,目前,菏泽园、德州园、枣庄园等展区已经基本完成。

  据了解,按照总体工作计划,世园会全部场馆主体结构预计均将在10月份完工,之后投入到试运行阶段,进行内部调试。在2014年4月25日正式开园之前,世园会还会对园区进行“压力测试”,通过有组织的人群入园游览,检测各场馆运行情况。

  同时,记者了解到,世园会门票“彩钥”也已经正式开印。本届世园会门票采用国际先进的无线射频识别手段,结合堪比人民币的印刷防伪技术,每张门票内部都嵌有一颗RFID芯片,具有很强的实用功能和较高的收藏价值。

  40余种竹子迁入植物馆内

  随着世园会开园的临近,不少市民也对世园会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去世园会到底看什么呢?记者也探访了正在布景的世园会,其中主题馆、植物馆等主要的场馆仍是主要参观方向,这些场馆本身主题不一,可以欣赏到全球各地珍稀、名贵的植物,了解大自然和地方文化,另外,就是露天园区,像中华园,就囊括了全国各地的地方展区。

  植物馆内主要就是陈列各地的植物,目前在主体完工的植物馆内,已经开始布展全球各地植物。在植物馆的西北部,也就是竹艺展区,已经布满了各式各样的竹藤植物。整个植物馆分了四个展区,A 馆为温带植物展区,B馆为竹艺展区,C馆为暖温带植物展区,D馆为海洋展区,其中海洋展区位于地下一层,四个展区都是相互通连的。

  目前,只有竹艺展区内完成了布展,进入展区,各种绿色的竹子映入眼帘,还有设计人员精心设计的假山等造型。而据介绍,整个竹艺馆布置了40余品种,基本上囊括了全球各地的有特色的竹子植物。

  佛肚竹、紫竹、雷竹、吊丝竹、橄榄竹、佛肚竹、乌哺鸡竹、罗汉竹、辣韭矢竹、斑竹、金镶玉竹、黄杆乌哺鸡竹、花叶早竹、花竹、小情丝竹、黑美人竹、青皮竹、花杆旱竹……记者发现,每一种竹子都会放一个标签,在标签中,除了标记竹子的名字,还标记了拉丁名、科属、别名、分布地区以及形态特征的介绍,以便供游客了解不同的植物。这些名字各异的竹子也确实有很多特点,一种名为方竹的竹子,看上去和普通的竹子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当用手摸的时候,便会发现这竹子的竹竿竟然是方形的,而不是圆筒形状的,名为佛肚竹的竹子,每一根竹节既像佛珠,又像是一个肚子形状。

  “这些竹子大部分还是中国的,广州、广西等南方地区的品种比较多,国外的比较少,像辣韭矢竹就是日本的竹子,除了耐寒性强,这种竹子杆节间膨胀成花瓶状,观赏性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和竹艺展区相比 ,其他的两个地上展区并没有多少植物进入,只有温带展区进驻了几种植物。

  从竹艺展区进入到温带植物展区,展区内一侧的假山已经布景完成,工作人员正在给几株植物喷水,“现在这里的植物大多都是国外的植物,像中东海枣原产地是缅甸和印度,多杆蜜枣的原产地则是西亚和北非,白千层则是来自于澳大利亚,油橄榄主要分布在地中海国家。”和竹艺馆的竹子相同,这些植物也标记了应有的信息,以便供游客游览。据介绍,随着主体结构和玻璃幕墙的完工,目前植物馆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场馆内的布置,现在全球各地的各种植物也在陆续进驻。

  世界唯一山上的海洋展区

  来青岛旅游,大家都想去海边的海底世界看一下,而随着植物馆的落成,以后来青岛,也可以去山上看海底世界,这是一个呈现海底植物的世界。

  植物馆分为上下两部分,而地下部分就是所谓的海洋植物展区,在这里,将呈现全球各地的海洋植物,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把海洋展区建在山上的建筑物,“就在这个大展厅里,将放置美国的巨型海藻。”现场工作人员说道,记者发现,海洋展区目前布景已经基本完成,但是还没有植物运进来。

  从展厅向下走去,地下一层便呈现在记者面前,地下海底的景色已经装修完成,一条通道的两侧是无数个分割开的小水池,届时,各种各样的海洋植物将放置在这些池子中。“海洋植物展区大概有800平方米,在这里可以欣赏到20种有特色的大型海洋藻类植物,例如海带、裙带菜等。”工作人员介绍。

  “人们对于植物的了解,往往都是停留在地上的绿色植物,而通过这个海洋植物展区,更能让人了解水里的植物。”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洋植物展区展示来自全球各地的稀有海洋植物,将带给游客不同的感受。

  文化古建筑装点各地展区

  目前,主题馆、博物馆以及科技馆等还都没有开始布展,内部主要都是装修工作,但是在中华园和国际园,各地展园早已经开始启动。

  据介绍,中华园区内的乔木、亚乔木设计树种为44种,总计1500余株,灌木、花卉、地被面积约2.15万平米。在中华园内,记者看到,目前山东各地市的展园已经基本上完成建设工作,“这些园区合称为‘齐鲁园’,就像是一个浓缩的山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在园区南侧,展示儒家文化的济宁园是齐鲁园中最先开工的一个园区,园区被命名为儒园,走进儒园,便会发现,展园直接将杏坛搬了进去,一个命名为杏坛的古建筑建设在园区内,园区也呈现出“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历史风貌。济南园则是凸显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风光,以杨树做主要装点;菏泽园内自然是牡丹为主……“这些都是露天的展园,现在各地的特色植物还都没有完全到位,以后每个展园都将展示各地的有代表性的植物,国际园的展园则展示其他国家的植被文化,游客可以自由观赏。”工作人员介绍道。无论是山东省市的展园还是全国其他地方的展园,记者看到,展园多是采用古建筑作为展园基调,亭台、楼阁、古城墙等等,拼建出一个个展园。与其他展园不同,青岛园则是选择以“科技”为亮点,主题是展现青岛“蓝色经济”。

  细节 会呼吸的玻璃幕墙

  全世界各地的植物都安放在一个场馆内,不少市民也疑问,怎样能保证植物的存活呢?探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为了确保植物存活,场馆无论是建设和布置,也都采用了许多高科技的材料等。

  植物馆使用的玻璃幕墙就经过了世园会多次讨论,现在的玻璃幕墙不仅结实,而且非常实用。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玻璃幕墙采用双层夹胶超白钢化玻璃,可见光透过率高,通透性好,节能环保,玻璃幕墙中间有一层空气夹层,使其保温效果良好。“这样的玻璃幕墙,即使与外界温差再大也不会形成水雾,保护室内植物必要的温度,同时透明美观。”

  在玻璃幕墙中,还特别设计了一部分自动开启扇,当室内温度、湿度、空气流通程度需要调节时,部分玻璃幕墙会自动开启翻转,与外界交换空气,而这样一来,植物馆就像会自动“呼吸”,保证馆内的空气流通,使植物一直生长在最理想的温湿状态。

  在别的设计上,记者也了解到,各种运到植物馆的植物,都是根据其不同的生长环境,配置不同的营养土,保证植物有足够的养分,“这些植物都会定期喷洒农药,温带植物展区内的几株植物,就在这几天刚刚喷洒了农药,保证其不受本地虫害。”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控制湿度、温度上,场馆内也投入了大量的设备,以保障植物所需的最佳温湿度。

  在预防虫害上,园区更注意采用生态的方法,在去年,世园会执委会就曾释放管氏肿腿蜂、周氏啮小蜂生物天敌,近日,执委会再次释放这两种小蜂,同时首次引进应用生物天敌——赤眼蜂防治虫害,达到“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目的。

  据介绍,本次共释放周氏啮小蜂约2500万头、管氏肿腿蜂约50万头,首次引进赤眼蜂约3000万头,“这些小蜂对于防治天牛、杨扇舟蛾、杨小舟蛾、黄杨绢野螟、丝绵木金星尺蛾等害虫有很好的效果。”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通 建两处永久公交场站

  世园会举办期间,将有大批市民和车辆进出世园会,交通问题自然成了市民关心的焦点。

  在探访世园会周边交通期间,记者发现,目前世园会园区周边并没有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只有383路和619路公交车其中的站点可以停靠世园会附近,而这两辆公交车分别是海大崂山校区和汽车东站发往北九水方向的车辆,本身车次也并不多。而如果驾车前往世园会,从金水路或滨海大道转到天水路,就可以进入世园会。

  在世园会的公共交通上,记者了解到,世园会期间计划新增两条快速公交线,6条世园快线,10条世园会专线,4条世园摆渡线,共计22条便捷交通线。与此同时,配套建9处临时公交场站,主要位于世园大道两侧,设永久公交场站两处,分别为郑庄和广水路公交停车场。

  据介绍,这些交通路线将规划配置1000辆公交车,辐射到市区每一个位置,方便岛城的市民前去世园会,另外,还会配备1000辆出租车作为世园会专用车辆,满足游览者的需求。(记者 昌旭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