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民献血油脂太多 上百袋血报废(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1 13:39:15 字号:TT

青岛市民献血油脂太多 上百袋血报废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影响了血液质量,总有一些青岛市民的献血因含“油”量过高等原因而被“报废”。据统计,我市无偿献血的报废率达到了2%。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血之前已经有10%的献血者在预检时因转氨酶(ALT)过高而无法献血。据介绍,随着居民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健康人群的转氨酶值也逐步上升。 

    发布 2%的无偿献血被“报废”

    “虽然我市加入到无偿献血的人越来越多,但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每次外出采回来的血,总会有部分血液因不合格而报废。还有很多人想献血但因为过不了献血之前的预检关不能献血。”市中心血站站长王明民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这应当引起市民的重视。 ”

    据介绍,目前我市无偿献血的血液报废率为2%,每100袋捐献的血液就有2袋因为不合格而报废。王明民说,血液采集回来之后,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检测,检测脂浊度、乙肝、艾滋病病毒等项目,部分血液就在这个环节里被淘汰。其中,相当多一部分是因为因脂浊度过高而不得不报废。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血浆中的脂浊度一般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阶段。脂浊度为中度和重度的血浆由于含油脂过高,影响输血而不得不报废。很多人是因为肥胖导致了血浆脂浊度高。

    现象 一成志愿者转氨酶超标

    因为很多人献血之后,工作人员将血液带回血站检测发现转氨酶过高而不达标,导致了献血的浪费,所以我市将献血检测的关口“前置”,在献血之前增加了快检项目。 “快检主要就是检测转氨酶。”工作人员说,志愿者转氨酶指标异常,将无法参与献血。

    “献血前一天晚上我和朋友聚会,忍不住喝了两瓶啤酒。没想到血站的工作人员说,我的血液转氨酶高不能献血了。 ”昨天上午,在佳世客附近的献血车上,邓军刚刚接受了转氨酶快速检测。工作人员告诉他没通过检测。他说:“本想献血助人,但却没有献血的资格。唉,以后真得注意了。 ”

    “因为转氨酶过高而不能献血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工作人员说,特别是到了夏季,更是达到顶峰。平均10个前来献血的人中就有1人是因为转氨酶过高而不能献血。

    解释 不良习惯致转氨酶偏高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因为转氨酶过高而不能献血,转氨酶高是因为疾病原因而导致的吗?专家说,其实,很多人都是暂时性的转氨酶过高,主要是因为暴饮暴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而导致的。

    血站工作人员说,转氨酶全称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它参与氨基酸的分解和合成,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 “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是反映肝脏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献血者在献血前做血液初筛检测时,转氨酶是判断能否献血的一项重要指标。

    影响转氨酶值的因素有很多,喝酒、熬夜、剧烈运动,或是饮食油腻,肥胖以及服用红霉素、解热镇痛类药物或半夏等中药。另外,如果平时缺乏运动,而体检前长时间步行,转氨酶也可能会高出正常范围。

    专家建议

    献血前不要暴饮暴食喝酒熬夜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健康人群的转氨酶值也逐步上升,献血人群中转氨酶淘汰率也逐年攀升。初筛检测中转氨酶淘汰率占10%以上,稳居各类淘汰原因第一位。记者从中心血站获悉,根据国家相关的要求,献血者献血前转氨酶指标已进行了调整,由原先的40单位/升放宽到50单位/升。专家说,指标的调整不会对血液安全造成额外的影响。专业人士建议,市民献血前,除了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外,献血前不要服药,不宜做剧烈运动,不要饮酒。进餐以低脂肪为宜,早餐最好不吃豆浆、油条。献血后当天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补充营养不要过量,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