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500辆公车纳入网络化管理 建立GPS监管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22 07:06:17 字号:TT

  目前正在全国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四风”问题。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也明确提出,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集中解决存在于党员干部中的形式主义“四个虚”、官僚主义“四个浅”、享乐主义“四个无”、奢靡之风“四个私”等问题。为推动“四风”问题的解决,促进教育实践活动见到实效,本报今推出《反对 “四风” 一心为民——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专栏,针砭“四风”弊端,反映各级各部门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成效,敬请关注,也欢迎各界积极提供相关线索和稿件。

  本报讯自今年4月份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后,我市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数量和配置标准,建立完善机关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和GPS监管系统,厉行勤俭节约。

  据悉,我市在中央和省有关规定标准的基础上,对一般公务用车编制进行了从严控制,规定机关一般公务用车按每20人1辆核定用车编制,并完成了市直单位和10区市一般公务用车的编制核定,编制总数同比减少422辆,核减幅度近10%。

  公务用车配备标准严格控制在一般公务用车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其中机要通信用车配备排气量1.6升(含)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的轿车。一般公务用车配备一律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同时,只对符合要求的市级领导用车、新成立部门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严格审核并按规定程序报省审批,履行政府采购,其他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未批准购置一辆,有效控制了公车购置费用支出。

  制定单车耗油核算标准,建立机关公车单车耗油及运行费用支出 “一车一张表,一月一统计”制度,加强公车的节油降耗工作。市纪委监察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下发节假日期间公车停驶规定,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查看、录像拍照、查看监控录像等方式,对各单位公车停驶情况进行检查,将节假日公车停驶列为常态化管理,实现了“公车规模零增长、公车使用零违规、公车管理较规范”目标。

  此外,建立机关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和GPS监管系统,将全市100多个市直单位、400多个事业单位、3500余辆(公安、安全局等涉及保密车辆除外)公车纳入网络化管理,并对每一辆纳入管理的车辆实施行车证信息扫描登记。先期在市纪委机关、市机关事务局和市旅游局等纪检监察统一派驻单位的100辆一般公务用车中,试点公车加装GPS系统,实施了动态化监管,取得良好成效。经统计,在公车日常管理方面,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合计每年节省财政性资金支出600余万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