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商河路两侧楼院综合整治 怎么改由居民定(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2 05:36:51 字号:TT

商河路两侧楼院综合整治 怎么改由居民定

商河路两侧楼院综合整治 怎么改由居民定

  早报讯 商河路37号院围墙搭建、人行道荷兰砖、盲道、路沿石铺设均已完成,楼院铁艺大门、楼道电子对讲门、防腐木凉亭……走进辽宁路街道商河路两侧楼院,不少居民都会为新整治改造的楼院竖大拇指,从环境卫生到楼院文化建设,楼院整治有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让大家更满意,真正感觉到了实惠。

  曾经大杂院变了样

  提起大院过去的景象,不少居民都皱起了眉头,在楼上住了20多年的老居民陈老汉说,由于年久失修,这些楼院的排水系统堵塞现象十分严重,一到下雨天,院内积水很多,居民出入十分不方便,加上各种违法建筑、煤池子,让大院里整天乱糟糟的。

  新修雨水管网300米,翻修雨水井20个,更换新型古力盖35套……经过一些改造,如今再看看,楼院积水问题彻底解决了,违法建筑也不见了,煤池子被新修葺的花坛替代,人行道荷兰砖、盲道、路沿石铺设均已完成。“现在我们楼院安装了铁艺大门,楼道内有电子对讲门,一般的小区都难有这样的‘装备’。”几户老居民逢人就夸,过去到了夏天,小院里谁都不愿意待,现在每天都有居民坐在阴凉地里乘凉聊天。

  整治方案居民定

  “居民楼院到底该怎么整治,必须得先听听居民的意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使楼院整治真正成为“惠民工程”,街道以居民小组和单元楼栋为单位,通过居民自主报名和推选,成立由楼组长、党员骨干、志愿者组成的“楼院自管会”,先后召开民主议事会、社区座谈会,在楼院卫生、车辆管理、安全巡逻等方面征求居民建议60余条,结合民意反复修改设计施工方案,最终确定的方案得到居民一致拥护。

  “具体到楼院内墙设计上,从创意到施工,全部由我们的居民自己来完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举行“楼院墙体设计大赛”和多功能休闲广场创意征集活动,面向全体居民征集对楼院美化、广场功能设置、健身器材区域设计等的意见建议,确定了最终的楼院美化方案和休闲广场设计稿,集中民智扮靓家园。

  “从项目施工开始,我们的居民就全部‘靠’上,有专人盯着。”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街道在楼院居民推选出12名群众威望高、空暇时间多、责任心强、热心社区建设的居民群众组成楼院整治工程监督小组,从拆违建绿、垃圾清运,到地面硬化、楼院粉刷,对楼院整治的规划、设计、招标、施工等各项环节进行监督管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