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残疾学生高分上大学 高中上课还需垫尿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3 05:56:06 字号:TT

残疾学生高分上大学 高中上课还需垫尿片

残疾学生高分上大学 高中上课还需垫尿片

残疾学生高分上大学 高中上课还需垫尿片

    核心提示:

    他肢体二级残疾行动不便,上小学曾被拒之门外,读高中时还需垫着尿片,最终却以596分的高分被大学录取;他曾趴在爸爸背上求学,如今却坚持拄着拐杖独立踏进大学校门。家住城阳德阳路的19岁小伙施少辉以坚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12年的苦读他是如何挺过来的?面对新的大学生活他有什么打算?还有9天就要到学校报到了,昨天,记者来到施少辉家探访。

    垫尿片上课坐“烂”屁股

    记者见到施少辉时,他正坐在家中的沙发上和弟弟玩手机,兄弟俩不停地嬉闹,母亲黄女士坐在一旁欣慰地看着。羞涩的表情,清秀的面庞,坐在沙发上的施少辉,让人全然感觉不到是一个残疾人。其实他的双腿,已严重萎缩变形。施少辉老家在福建,刚出生后不久,父母意外发现,小少辉与普通孩子不同,他的右腿不能正常弯曲。后来,去医院检查发现患有恶性母细胞瘤。“当初,医生曾说孩子没什么希望了。”黄女士说。

    因父亲在城阳当兵,5岁那年施少辉随母亲来到城阳。“看了孩子的情况,学校老师直摇头。”黄女士说,为了儿子她放弃了工作,全心照顾他。小学一二年级,施少辉是在老家度过的,三年级才又回到城阳。那时,他只能走几步路,身体很难保持平衡,上下楼都需要人背着。

  施少辉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每天早中晚,都需要父亲接送。“最大的困难不在于家和学校的距离,而在于他不能独立上厕所。”黄女士说,上课期间,别的孩子课间休息可以到操场上活动,而儿子只能坐在教室里,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只好每天垫着尿片。

  “身为父母,我们出点力没什么,就是心疼孩子受罪!”谈起这件事,黄女士的眼睛湿润了。因为坐的时间过长,夏天的时候屁股经常坐烂了,每次给他换尿片,都忍不住落泪。 “现在,我已经养成有规律上厕所的习惯,所以不必担心中间换尿片。”施少辉说。

  成农大录取的省内最高分

  “这孩子也真争气,学习上从来不让我们操心,回家后就回到卧室写作业。”黄女士说,从小学到初中,儿子的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数一数二的,到了城阳一中也经常是班里的前三名,而且各科成绩非常均衡。施少辉学的是文科,今年高考,他考了596分的高分,被青岛农业大学录取。这个成绩也是该学校在省内录到的文科最高分。“说实话,对于这个成绩,不仅我自己不满意,班主任也很不满意。”施少辉说。

  “我没有什么独特的学习方法,比起勤奋的学生,也没有那么刻苦。”施少辉称自己是个懒人。他说,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功课,他很少额外拿出时间学习。他喜欢看书,做完功课就躺在床上看一些课外书。记者看到,他的书桌上摆着《三国演义》、《西游记》等书籍。“不能找同学玩,不能到操场踢足球,可能正是因为此,我学习更加专心。”

  “不想让父母再受累”

  施少辉之所以报考青岛农业大学,是因为离家近,父母也方便照顾他。“以他的情况,开学后不太可能住在学校,我们还是希望他住在家里。”黄女士说。在施少辉家中,放着一副崭新的拐杖。“我以前从来不用拐杖,目的就是锻炼自己的行走能力。”施少辉说,父母为他已经够操劳了,以后他不想再让他们受累,希望拄着拐杖独立上学,不用父母接送了。

  “上大学后上课要换教室,还要去图书馆,或者参加社团活动,这一切我们都有些担心。”黄女士说,对于儿子的决定,夫妻俩顾虑重重。虽然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他们准备给儿子买辆残疾人电动车,方便他在校园内出入。“开学后,我们会先陪读一段时间,等他适应大学生活后,会尽量尊重他的意愿。”

  黄女士:只要儿子开心就好

  黄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儿子天生残疾,从小到大特别宠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会尽量满足他的需求。这么多年来,夫妻俩虽然很辛苦,但也很欣慰,因为儿子考上了大学,而且越来越独立,现在已经可以独自上厕所。

  记者:如今儿子考上大学了,对他以后有什么要求?

  母亲:我们不奢望他有多好的未来,只要他开心就好。

  记者:对于儿子的今后有什么顾虑?

  母亲:作为父母总有老去的一天,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子能照顾自己,不过,现在看来越来越乐观了。

  幕后

  曾因自卑一度想辍学

  “其实,高中时我曾一度想放弃学业。”施少辉说,上高中后他中午留校吃午餐。每天中午,其他同学成群结伴去食堂吃饭,教室里就剩下他一个人。他只有静静地等,等待母亲乘坐公交车来给他送饭。“因为身体不能外出踢足球,我还可以接受,可连出去吃饭都不行,我实在有些承受不了,甚至产生过自卑。”施少辉说。

  “那时候,他从来不愿跟我们一起出去玩,其实,是怕路人看见笑话他。”黄女士说,高一那年,少辉特别叛逆。每次看到别的孩子独自背着书包去上学,他回家就发脾气,作为父母,他们理解儿子的苦处,随着年龄慢慢长大,他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不同,所以儿子每次发脾气,他们都默默地承受。每次发完脾气,少辉都会主动认错,因为他心里明白父母的付出和不易。这种状态整整持续了一年,到了高二,少辉脸上的笑容又渐渐多了起来。

  “除了父母,我要感谢高中的班主任。”施少辉说,那个阶段,班主任曾多次开导他,甚至将自己的办公室腾出一块地方,放上一张床,方便他中午吃饭休息。“你已经走到了今天,为了你,父母付出了太多,你想让他们失望吗?”班主任的话对他触动很大。“说真的,从小学到初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对我特别照顾。”施少辉说,即使没有健康的身体,也不能比别人差,自己一定活出个样来。

  梦想

  当一名软件设计师

  说起自己的兴趣,施少辉说,除了看书他还喜欢玩电子游戏,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上高中后,他学习不如以前用功了。”说这话时,黄女士用略带责备的眼神看着儿子,自从接触电子游戏,他的课外时间大多用在了电脑上,不过好在没有耽误学习。“做什么事情,他自己心里有数,我们从来不会过多干涉他。”“我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英雄联盟。”一谈起电子游戏,施少辉显得很有劲头。

  因为身体原因,填报专业受到限制,最终他选择了财务管理专业。“其实,我有自己的理想,未来当一名电脑软件设计师。”施少辉说,他的理想与自己酷爱电子游戏有很大关系。他表示,大学期间有机会的话,他会选修一些与自己兴趣相关的课程。与记者谈话间,施少辉一直询问关于大学生活的话题,这个19岁小伙已开始谋划自己的未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