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婚房首付50万是门槛 能啃老买房者受羡慕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3 13:44:11 字号:TT

青岛婚房首付50万是门槛

  “半啃老青年”是楼市中的新词,也是楼市刚需的主力。区别于父母提供住房的完全啃老,也不同于完全自力更生,“半啃老青年”指的是通过自身努力积累部分首付款,父母提供剩余首付款,再贷款购房的青年男女。如今,岛城楼市刚需中,“半啃老青年”已经成为主力军。而首付50万元左右,公积金或商贷60万元以内,则是“半啃老青年”的显著特征。

  “半啃老”是无奈也是幸福

  “乌鸟反哺”的传统孝道告诫我们,在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之后年轻人理应脱离父母独立。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房价一路高歌,给本就“压力山大”的年轻人来了一个狠狠的下马威。按岛城白领的平均工资水平,一个月不吃不喝,所赚来的工资也仅仅够付新房的三分之一平方米。岛城本地的年轻人,婚前尚能与父母同住,而家在外地来青岛打拼的有志青年们,面对占月工资一半的高昂房租,看着新房则默默地低下了头。面对现实,父母们再一次前来“救火”。

  26岁的小张家在本地,在事业单位有一份非常稳定的工作。小张对记者说,自己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也挺想独立,但现在确实没能力搬出去单过,只能先与父母一同住着。她说,自己和男朋友都有一份体面而且收入稳定的工作,而说到买房恐怕还要各自向父母请求赞助,因为单凭两个人的工资积蓄连整套房子的首付都拿不起。 “现在我们一直考虑去李沧买房,虽然离工作单位比较远,但50万的首付两家东拼西凑也还能应付的过来。好在我们都有公积金,多多少少能减轻一点负担。 ”

  而另一些家在本地的年轻夫妇即便是有一份能供养自己的工作,也不愿意搬出父母家。暂住在父母家可以省去房租、装修、房屋中介、水电费用等等。而且与父母同住可以减少开销,更多地存款,这将有助于以后贷款买房,真正实现独立。

  “啃老”从被批判到被羡慕

  国内引发青年“半啃老”现象有两大原因,一是平均收入水平较低,而房价却稳中有升,年轻人承受不起,只好请父母“赞助”或干脆住在父母家中;二是与之前相比,申请房屋贷款的难度加大,造成一些人买房困难。曾经我国“啃老”现象出现对社会生活方式和几代人的心态都产生了冲击,但现实却是高昂的房价正在加紧逼迫整个社会的新生代吃起了上一代的“老本”。

    50万首付成为衡量购买力的分水岭,按首付30%来计算,50万首付对应的原房价应为150万左右,对应的公积金贷款110万左右。这个价格在市南新楼盘均价逼近两万的前提下只能勉强买到75平方米左右,还不包括装修等后续费用,然而如今的市南小户型新房源已经绝迹。而二手房购买上由于房源较老、户型偏大以及诸多费用政策限制,一直令刚需人群颇感尴尬。对于年轻购房者来说来讲,目前财力应该是处于相对最为薄弱的时候,但是未来的增长空间也是不容小觑的。业内人士建议,年轻人购买首套房子的时候可以根据自身的收入增长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地段与价格范围,并可以适当地把未来的资金承受能力增加考虑到还款计划中。(文/曹为鹏 马小青)

    “半啃老青年”好房子,你在哪里

    在走访各售楼处的时候记者有着这样合理的建议切实的感受,在买房大军中,多了不少85后的年轻面孔,甚至有很多90后也加入了“准房奴”的行列中。对于刚步入工作不久或即将迈入婚姻“围城”的他们,“买房”这个词既是对未来生活的甜蜜憧憬,又是心头上挥之不去的负担:茫茫楼市中哪栋是我家?

    选择1 次新房崂山区最多

    所谓次新房,是年代较新的二手房或空置房,一般是指竣工后房龄刚满5年(税少)的房屋,好多房主由于部分原因选择急售。相对于二手房而言,次新房房屋较新,在规划设计、房型户型、楼盘质量、小区环境、物业管理等方面更为合理、完善。同时,与新建商品房相比,次新房价格低又是其最大优势。一般选择二手房或次新房的85后人群通常工作3年-5年,虽然有一定积蓄,但仍要依靠父母支付购房首付款,然后自己承担月供,一方面少支出个人积蓄,有利于规划理财;另一方面待遇稳定,可以有效地选择贷款方式。这类房源崂山区较多,例如鲁信含章花园、金光丽园等。

    选择2 小户型集中在市南和市北区

  刚步入社会的85后,经济实力很薄弱,大部分买房者都要靠家里支持。面对这部分置业群体,小户型成了首选。面积40平方米-50平方米的一房或小两房是年轻置业人群的最爱,也是销售最好的户型。它的最大优势是:功能分区明确,满足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且价格适中。目前,市南区小户型多集中于广电大厦、五四广场、浮山所、火车站附近。而市北区则扎堆在浮山后、台东、延吉路、错埠岭、理工大学一带,虽然有些房龄偏老,但学区房、满五年楼房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对于在市南市北区工作的白领而言,这样的小户型是最为可行的选择。

  选择3 偏外围城阳李沧房价涨得快

  根据青岛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来看,10年以来青岛市区中心及较好地段的房价刚需一族已经有点难以承受了,那么不妨把眼光放长远点,在偏外围且有升值空间的楼盘置业。目前李沧区对刚需来说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城阳区的吸引力在上升,比如城北夏庄的磊鑫伊顿阳光、鑫江水青花园等刚需盘的中小户型,价格在8000元左右,还是在刚需的承受范围之内,且离城区较近可享受李沧区配套利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