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驾校教练倒分牟利 靠卖分赚回半年生活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5 15:38:17 字号:TT

  最低100元一分,一个驾驶证一年最少可以赚取1200元。今年以来,随着新交规的严格实施,岛城交通视频抓拍的增多,越来越多的驾驶人不知不觉扣分超过12分。而一条“代扣分”的业务火爆,卖分的、买分的和倒分的各取所需,保守估计形成一个年交易额过上千万元的“生意链”。

  “倒分的”

  教练拿学员驾照倒卖

  昨日上午,根据知情人的线索,记者先在网上搜索“青岛驾照代扣分”,出现了一连串的名单。这些人不仅能提供代扣分服务,还能提供年审等一系列服务。记者先与在湛山附近办公的余先生取得了联系,并约定见面后再谈价格。在湛山路上一家狭小的门头房内,记者见到了40多岁的余先生。

  记者表示,驾照已经被扣了20分,想花钱找人帮忙代扣,而且还有两个朋友也需要代扣分,希望价格能优惠些。余先生介绍,如果驾照的扣分没有一次6分或者12分的情况,可以最低70元/分的优惠价格成交,如果有一次性扣6分的违章,则每分150元,如果有扣12分的违章,那就要3000元,“不瞒你说,我以前是当教练的,这些证件都是我从学员那买的,也是需要成本的。 ”

  “扣钱是小事,耽误开车是大事,我们不是接你一单生意了。”余先生说,如果需要代扣分的话至少要一周办妥,需要记者将驾驶证和行车证复印件给他,而且要提前将钱款付清。记者随后与台东的一名臧先生取得联系,他的代扣分方式与别人不同,只需要将钱交上,然后将行车证、驾驶证号码告诉他,回去等消息就行了,一个月就可以消掉,“我们有‘内部关系’不需要像别人那么麻烦,一分最低150块钱。 ”记者表示担心交钱后上当,对方有些不屑,“我们全靠信誉吃饭,想办的话就按规矩来。 ”

  “卖分的”

  靠卖分赚回半年生活费

  到底哪些人愿意卖分,又有哪些人在买分?记者调查总结出,选择卖分的多为大学生等有照无车的人,希望通过代扣分赚点钱。另一类则是在临近审车前驾驶证上的分数还很“富余”的驾驶人。购买分的人群主要有出租车司机、刚考取驾驶证不久的新手以及经常跑高速的司机。

  小陈是青岛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早在大一时候就考出了驾照。一次一个朋友借他的驾照扣分,还给了他200元钱,这让他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我现在也没有车,驾照放在手里闲着也是闲着,不如赚点外快呢。 ”小陈说,他在网上发了些帖子,没想到联系的人还挺多,大多以200元/分成交,一年轻松赚两千多元。 “我当初考驾照花了3000多元,两年时间就把这个钱赚回来了,何乐而不为呢?”小陈得意地告诉记者。在小陈的影响下,不少有驾照的学生都靠此赚回半年生活费。

  “买分的”

  出租车司机是买分大户

  在岛城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小王2012年7月拿到驾驶证,至今不到一年,可几天前他发现驾照已被扣了20分,这让他非常郁闷。 “当初考驾驶证的时候,理论补考了一次才过。新规实施后,理论考试难度增加了,过关率也低,如果我要等分被扣完了重新考试,那麻烦就大了,还不如花钱买分省事。 ”

  记者了解到,出租车等营运车辆是“代扣分”一族的主要顾客。 “我们每天在外面跑十几个小时,难免有违章的事情发生,为了拉乘客,在不能掉头的地方掉头,在不能停车的地方停车,这也是常有的事。”的哥李师傅透露,花钱买分的情况在的哥群体中非常普遍,扣分是出租车司机最不愿接受的处罚,“一年内扣满12分就要吊销驾照。这样必须花时间重新考驾照,一天得少赚很多钱呢。 ”

  李师傅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交通处罚,他们一家四口全考了驾照,“我的老伴、女儿、女婿都有驾照,我通常是拿家人的驾照去接受交通处罚并扣分,才能保全我的驾照。 ”

  交警回应

  “代人受过”属妨碍公务

  针对代扣分现象,市交警支队表示,扣分是对交通违法驾驶员的管理手段,目的是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买卖分数违背了这一管理本意,属于“钻空子”,无形中助长了违章者的侥幸心理,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为交通肇事埋下了隐患。同时,按照《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的对象是实施了违法行为的行政相对人,也就是说,谁违法就该处罚谁。而“买卖分”使前来接受处罚的人与违法行为人不一致,这就违背了《行政处罚法》的公平原则。

  据介绍,“代人受过”属妨碍公务。目前我市交警窗口工作人员要求前来办理违章业务的驾驶员必须“人证一致”,一旦发现有一人处理多台车违章,交警部门将立刻对其进行调查取证,对于涉嫌买卖驾照分数的驾驶员,交警部门将以妨碍公务罪对其论处。该负责人还提醒:“驾照被频繁扣分记录将会纳入驾驶员个人诚信体系,该记录会影响个人信贷等方面的业务申请,卖分人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 ”(记者 雷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