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年首批保障房确定入围名单 今起看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7 05:37:07 字号:TT

今年首批保障房确定入围家庭名单

今年首批保障房确定入围家庭名单

    点击进入查询>>>>2013青岛市首批经适房限价房公开申购成功名单公示

    昨日市住房保障中心发布今年我市第一批经适房及限价房项目的入围公告,正式入围家庭今日将陆续开始选房。

  来自市住房保障中心的统计显示,持经济适用住房准予登记通知书(以下简称“经适房准购证”)的家庭超过1.3万户,限价房准购证的家庭近4000户,而今年首批推出的经适房和限价房房源仅2732套,面对供求关系如此悬殊的局面,一些综合得分偏低的家庭将继续等待。

  【人物1】

  三次申购两次落选 这次有希望

  因为分数不高,家住康宁路的限价房申购者董恩禄同样落选了。不过,虽说没进入正式入围名单,但他进入了候选入围名单,还存一丝希望。

  面对记者采访,董恩禄连说了几遍“尴尬,太尴尬了”。董先生嘴中的“尴尬”所指的是自己家庭境况的尴尬,“像我这样50来岁了,失业没工作,孩子又大了,巴掌大的房子根本没法住,要去申请保障房分数又不占优势,即便能申请上,要拿出五六十万元也难,真是尴尬得很。”董先生说。

  董先生今年51岁,在老四方区康宁路有个30平方米的小套一老房子。“孩子小时候一家三口挤挤还行,现在儿子都18岁了,一间屋子根本没法住,摆下两个床连转身的地方都没了。”董先生说,他和妻子多年前就从原单位下岗了,为了生计两口子在李沧区一家具城开了个卖家具的小店,起早贪黑,但孩子上学需要花钱,照料老人需要花钱,手头没攒下多少钱,面对高昂的商品房,无力承受。

  自2010年起,董先生开始了他的限价房申购之路。

  “当时还是摇号选房,不是看综合得分,所以我填报了清江路一个项目,申购人数与房源数之比达到了十几比一,竞争非常激烈。”董先生不够幸运,没能入围,第一次申购失败了。2011年上半年我市再次推出一批限价房,董先生选择了上海路一项目,与第一次一样,公开摇号后,董先生还是未能入围,因为报名申购的家庭高达上千户,而该项目仅有33套房源。

  两次摇号未中后,董先生有些气馁,也因为工作太忙碌,在随后的一年多内没再关注过政府推出的保障房项目。其实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这一年我市经适房和限价房申购排序由公开摇号法改成了根据申购家庭的住房情况、家庭人口、收入水平等进行综合打分法,董先生家因为有个老房子,分数仅有68分,他心里越发没底。

  “这次推出的房源还不错,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填报了李沧的康太源·尚居项目,今天上午,同在家具城的一个朋友上网看到公示信息后告诉我,我家没有正式入围,但进了候补入围名单第33名。”对此,董先生喜忧参半。

  【人物2】

  蜗居百年老房他盼住大房子

  江崇汉的家位于市北区高苑路3号-10的一个小院内,小院很偏,几经周转记者才找到这个地方。

  穿过低矮的门洞,记者进入了小院,一进门就看到了小院陈旧斑驳的墙壁,一些杂物散乱地堆在墙角,多条相互交叉的电线横陈在眼前,两层的木质结构老楼看上去颤颤悠悠。右拐进一楼走廊内,尽管是白天,但走廊里却亮着灯,透过昏暗的灯光记者才看清,里边有三个门,也就是说里边共有三户人家。走廊地上都是墙体剥落掉下的碎屑,墙体局部还用麻袋和油布包裹着,似乎是为了防止更大范围的墙体脱落。在走廊尽头再左拐就是江崇汉的家。

  说是家,其实也就是一段过道加一间小屋,建筑面积仅有22.21平方米。

  今年56岁的江崇汉在这儿出生,直至结婚、生孩子,从来没离开过这间老屋。推开一扇木门便是一段不算宽的过道,见有客人进来,江崇汉顺手拉开了灯,记者才看明白他把这改装成厨房了。简陋的厨房内,小灶台上放着简单的厨具,旁边矗立着一个柜子,由于年代太久了,柜门无法闭合,只能敞开着。

  再往前走是卧室,占地面积最大的是睡觉用的床。房间里很潮湿,墙壁上长出了霉斑,再抬头一看房顶有不少裂缝,安全隐患大。“几年前有一天我在家看电视,突然在床铺位置上方掉下来一块这么大的墙皮,幸好我当时起床了,要不然后果很严重。”江崇汉用手比划了两本书大小的面积说,他后来只好找来工人换了房顶。“近几年来房子越来越破,跟你说个事你就知道这房有多老多破了。因为天热有一户邻居安装了一台空调,没过几天室外机直接从墙上掉下去了,墙皮都酥了,哪能挂得住几十斤重的室外机?”江崇汉对此很无奈,这片老房屋已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小院子里住了19户,厕所都是公用的,很不方便。

  房子的破败不仅带来安全隐患,更让江崇汉揪心的是,就因为房间太小了,江崇汉一家三口几乎没有好好团聚过。“女儿就在这个屋子出生的,小时候还好,将就着凑合住。孩子上学后,连个写作业的地方都没有,只好去洛阳路姥姥家借住,两边跑来跑去。”江崇汉说,对此他也曾想过换房改善一下家里的住房条件,但1997年他从原单位下岗后就一直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微薄,再加上年岁大了,高血糖、高血压等疾病缠身,后来找了份保安的活维持生计,妻子在一家物业公司做保洁,也就一千多元的收入。为此街道办事处给他家办了低保,同时还享受廉租补贴。

  有点积蓄想申购经适房

  “2007年起我们家享受廉租补贴,后来区里建了一些廉租房,我也报名了,但是摇号没摇上。后来孩子参加工作,我们不符合廉租房标准后,有一天看报纸上说河马石那边建了一个公租房小区,我一看挺不错,就计划去申请一套。就在这时,街道上过来摸底调查各家拆迁意向,说这片老房子可能要启动拆迁,而且来了不止一次,我们一看感觉拆迁有希望了,那就不用折腾去申请公租房,拆迁能分新房子。”江崇汉说,哪知直到公租房申请结束直至入住,他家也没等来拆迁的好消息,时间一晃就到了2013年,他转而开始申请经济适用房。“孩子已经22岁了,我们不能再等了。”江崇汉说,另一方面也因为孩子工作有3年多了,全家省吃俭用,稍稍有点积蓄,这才动起申购经适房的念头。

  “7月29日看到报纸上说今年首批经适房马上就要申请了,我是既高兴又紧张。”老江高兴的是,这批房源位置挺不错的,两三个项目都是地铁线站点边上,另外几个在老四方区域内,配套很成熟,生活非常方便。紧张的是自己家几个月前提交的申请还没批下来。“我们提交申请有近3个月了,销售公告上说现场登记截止到8月8日,心里盘算了一下还剩下10天,应该差不多要批下来了。那几天真是度日如年,隔一天往办事处跑一趟,终于在8月6日我们拿到了经济适用住房准予登记通知书,一拿到通知书我们立马去登记。”

  “我家因为有这么个小房子,住房情况这部分打分很低,孩子上网上算了算分,咱家综合得分也就65分左右,很不占优势。我到老四方那片几个项目现场看了看,一问八十分以上的比比皆是,更不用说地铁边的项目了,申请的人都海了去了。”老江说,他们最后填报了地处兴隆路上的青建·宜昌新苑经适房项目。“说实话,填完表那天心里还是空落落的,就190套房源,肯定没我戏。房子是近在眼前,但却远在天边。”老江说,“今天仔细一看公示表,几个市区的经适房项目中,入围的家庭综合得分没有低于80分的,我这样65分的家庭还要等。”老江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