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大学生2年捡千枚硬币全捐出 创立一毛基金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3-08-28 14:15:14 字号:TT

青岛大学生2年捡千枚硬币全捐出 创立一毛基金

张皓展示他捡到的1角零钱

    如果看到地上有一枚一角硬币,你会弯腰捡起来么?青岛农业大学的张皓不仅会捡起来,还用捡到的钱建了个“一毛基金”。两年来他陆续在校园内捡到了千余枚硬币,大部分是一角的,合计300多元。近日,张皓将这些钱换成纸币,以“青农人”的名义,捐给了患白血病的校友。

    操场上捡到20多枚一角硬币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儿歌是这样唱的,可别说一分钱了,在路上看到一角的硬币,弯腰拾起来的人又有多少呢?青岛农业大学的张皓算一个,并且似乎幸运之神总会眷顾他,“我最长的记录是连续9天都能捡到钱。”

    张皓今年大三,一米七五的个头,皮肤略黑,但看上去很精神。他告诉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他在上中学时便萌生了捡拾人们遗失在路上的硬币的想法。

    “有一次周末傍晚,我到学校的操场上坐着玩,操场是人工草坪,下面铺了一层白沙。我无意中发现白沙里有一枚一角的硬币,顺手就捡起来了。”张皓回忆,那天他闲来无事,便产生了一个想法,想找找操场里到底隐藏了多少这样的“宝贝”,出乎意料的是,他一口气找了20多个一角的硬币。

    “当时我拿着钱去找老师,老师说钱太小、太零散,也找不到失主,让我留着做点什么。”张皓告诉记者,他知道李连杰的壹基金很出名,于是就想建个自己的基金,“反正都是一毛的,我就起了个‘一毛基金’的名字,资金来源就是我走在路上捡到的硬币。”

    曾遭遇不理解,也曾经捐钱给汶川

    张皓说,周围同学对遗落在地上的一角硬币往往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他刚开始捡钱的时候还很不好意思,“大家都不要,我却去捡,显得我很‘贪财’。”别人的不理解让张皓挺委屈,但这没有中断他继续捡硬币,“后来我想明白了,反正又不是捡了给自己花,用不着心虚。”

    对于捡来的硬币,张皓全放在自己的笔筒里,从没花过里面一毛钱,“后来有次笔筒丢了,我还是自己拿零花钱把钱补上的呢。”

    2008年汶川地震时,张皓已经捡够了78元的零钱,“一角的最多,也有五角和一元的,加上自己又添了50元钱,一共128块,都捐给灾区了,我是我们班捐的最多的。”

    大学校园内捡到过两个钱包三部手机

    因为高考,张皓一度中断了捡钱的事。升上大学后,在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的路上,张皓又捡了两三个一角的硬币。张皓说,他当时就建议同学们成立一个募捐零钱的组织,但是因为金额太小,没有引起注意,于是他决定自己先把这件事做起来,“我先做好了,再去要求别人吧”。

    张皓自此恢复了高考前的习惯,把每次遇到的硬币都收集起来,放在储钱罐里,“后来里面装满了,我就办了个银行卡专门储存这些零钱,今年4月1日,我一下子存入了231块钱。”

    “我最长的记录是连续9天都能捡到钱,当然都是面值很小的啦。”张皓说, “同学们都笑他整天在地上捡钱,但是他并没有刻意去找,“可能习惯了,走在路上会不自觉地低头看看。”

    张皓曾先后在校园里捡到过两个钱包、三部手机和几次大额面值的钱,“这些我都能找到失主还给人家。”

    张皓算了算,两年下来自己捡拾的一角、五角和一元的硬币加起来已经接近300元钱了,“捡得最多的是一毛的硬币,我在校园里捡了大约800个,在学生会帮忙收拾毕业生空宿舍时,也找出差不多400个,其他面值的硬币还没有统计。”

    两年捐零钱悉数捐给患病校友 署名“青农人”

    这几天,张皓听说本校化学与药学学院一名同级的女生得了白血病,便决定把捡到的零钱换成纸币,全部捐助给她。“周末的时候学校组织捐款,我因为有事没赶上,今天我把这些零钱再加上些自己的钱,凑个整数全捐给她,也算是取之于同学用之于同学了。”

    张皓说,签名时他写的是“青农人”,因为钱本来就是学校同学们掉落的,他只是暂时保管,“现在钱又归零了”。

    记者问他,是否还会继续捡硬币。张皓说,他更希望能在学校里设立几个零钱募捐点,“我今年已经上大三了,在学校的时间还剩两年,光指望我是钱捡不完的,希望更多的人能行动起来,也希望自己在大学里能为学弟学妹们留下点什么。”

    “硬币放在钱包里,经常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掉了,与其那样还不如捐出去,设立零钱募捐点,以后捡到的硬币也就有地方储存了。”张皓发出倡议。

    律师:捡零钱做公益不合规定但值得提倡

    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姚向阳律师介绍,对于拾获的物品,除文物外,我国目前并没有一个专门负责失物招领的部门,尤其像一角这样的小额货币,一般人也不会理会。“我国法律规定,公民对拾获的财务只有保管义务,没有使用权,对于遗弃物,拾到后应当上交。”可怎么上交,却成了一个问题。

    姚律师说,像张同学这种捡拾零钱做公益的行为,虽然不合规定,但是值得提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