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学期 青岛38所公办幼儿园收费上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31 05:32:16 字号:TT

新学期 青岛38所公办幼儿园收费上调

    新学期幼儿园收费标准将调整。昨天,记者了解到,市物价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三部门联合发文,调整市属及以上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收费标准,享受财政拨款和财政补贴的收费标准最高每月500元,经费自理的最高标准为750元,此次调整涉及38所幼儿园。

    全市幼儿园收费将调整

    规定要求,公办幼儿园应按规定办理《收费许可证》,实行收费公示。收费前,填写《青岛市幼儿园收费公示表》,报经价格主管部门审核后,在幼儿园醒目位置公示,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凡未进行收费公示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取。

    市物价局此次公布的是市属及以上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收费标准,共涉及38所幼儿园,而记者了解到收费调整的并不只是这38所幼儿园,因为价格管理权限下放的原因,市物价局负责审批的是这38所,各区市物价局负责审批各区市的,新学期开始后,全市公办、公办性质、企业、部队和高校办幼儿园基本都会调整价格。

    十佳幼儿园收费可上浮

    根据市物价局公布的最新收费标准,享受财政拨款的非示范园收费标准为每月390元,省、市示范类幼儿园每月收费标准为500元;享受财政补贴的非示范类幼儿园每月收费标准为450元,省、市示范类幼儿园每月收费标准为500元;经费自理的非示范类幼儿园每月收费标准最高为630元,省、市示范类幼儿园每月收费标准最高为750元。

    新的收费标准自2013年9月1日起执行,原幼儿园收取的托幼费和取暖费项目同时取消。

    文件同时规定,被评为省、市级十佳幼儿园的可在示范类保教费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5%。若省、市十佳幼儿园在申报复评过程中未通过十佳幼儿园检查验收,则从公布复评结果的次月起,保教费标准将不再上浮。

    据了解,38所幼儿园中省级示范园有12所、市级示范园有20所,非示范类幼儿园只有6所。

    另外,实行寄宿制的公办幼儿园,寄宿幼儿保教费标准可在同类全日制幼儿园收费标准基础上,可至多上浮20%。

    “此次调整不是全涨价”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幼儿园不是为涨价,而只是《学前教育条例》在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后对收费标准的一次调整。该负责人举例说,在调整之前,青岛市实验幼儿园龙羊峡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是580元每月,调整之后,作为省十佳示范幼儿园的市实验幼儿园收费标准上浮15%,实际收费标准将确定为575元,每月少收5元钱。

    以海军示范幼儿园为例,作为一所经费自理的幼儿园,该幼儿园目前收费标准为每月880元,9月1日后,因为该幼儿园是十佳示范园,因此收费标准在最高750元的基础上上浮15%,最高可以收到862.5元,每月家长可以省下17.5元。

    不过对于大部分幼儿园来说,此次调整后收费标准还是提高了。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为例,目前该幼儿园收费标准是400元每月,价格调整后,该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将涨到575元每月,比现在多出175元。

    记者统计发现,享受财政拨款或者财政补贴的公办幼儿园中,除了市实验幼儿园龙羊峡园区收费会下降外,其他幼儿园的收费标准都会提高,特别是之前收费标准较低的公办园。比如说,目前一些教工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每月只有290元,调整之后会增加的比较多。

    分析

    缩小与民办园收费差距

    一名多年从事幼教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是2005年制定的,确定的收费标准比较低,特别是2008年我市放开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后,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差距较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家长们拼命往公办园挤的现象。另外,之前我市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按照一二三类确定收费标准,而此次对幼儿园尽管也实行分类管理,但档次只确定了示范类和非示范类两档,并且全市确定了示范类500元,非示范类390元、450元两档。

    该老师表示,此次调整后,公办园与民办园的收费差距在缩小,从一定程度会缓和公办园一桌难求的状况,但她同时也担心,公办幼儿园价格调整之后,民办园会不会跟风涨。(记者 臧旭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