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火车票施行全国通退通签 多数人不知多花几十元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新闻网-- 2013-09-02 05:47:10 字号:TT

火车票施行全国通退通签 多数人不知多花几十元

    昨日,火车票正式施行全国通退通签,在青乘客不论在哪里买的车票都可以到青岛火车站办理改签退票手续。记者采访时发现,青岛火车站售票大厅设置了一个专门退票窗口,窗口前排起了长队,大部分人都是来退掉当天出行的火车票。由于当天开始执行梯次退票方案,很多退票市民并不知情,列车临开前才来退票,因此要多支付数十元不等的退票费。不过有网友发现了其中的漏洞,可以将车票先改签再退票,就可以节省部分退票费。

    ■现场

    退异地车票不用快递了

    昨日上午,记者在青岛火车站售票厅看到,由于暑运基本进入尾声,大厅里购票乘客并不是太多,但厅内专设的退票窗口前却排起了长队,乘客都在焦急等待。记者询问了几名乘客,发现大部分人持有的车票都是青岛站出发的,并且开行时间基本都是当日。“我来帮朋友退票的,轮到了我才知道,还需要拿朋友的身份证,白跑了一趟。”乘客徐先生告诉记者,朋友的车票是在蓝村购买的,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青岛开往株洲的,但朋友临时有事走不了,又脱不开身,所以托他来退票,但他并不知当天实行新政,退票费比原先要多出30多块钱,算算账感觉有点“亏”。

    记者采访时发现,大部分退票人都不知当天执行梯次退票方案,当天退当天出发的车票都将被收取票价20%的费用,“我的车票也就100多块钱,也就多收了十几块钱。”有乘客表示对此毫不在乎,退票还不都是因为临时有事更改行程,要不然哪里会提前两三天就来退的啊。

    不过也有乘客搭上了通签通退的便利政策。市民张先生原本打算当天去北京办事,担心旺季票比较紧张,因此提前十几天就从网上将去程和返程的票都买好了,结果临时有变去不成了,他只能将票退掉,本来还打算将北京至青岛的车票快递到北京,让朋友帮忙退呢,现在就不用麻烦了,他在青岛站就可以将两张票全部退掉了。

    ■提醒

    先改签后退票有风险

    对于铁路总公司同时推出的两项规定,网友评价不一:对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非常赞同,但对于梯次退票方案则大多是“拍砖”。

    据了解,目前火车票退票费于2011年9月25日由20%降至5%,还不到两年又回到了20%,网友纷纷质疑这项规定是 “变相涨回退票费”。不过也有网友支招,旅客如果想要退当天的车票,可以在开车前到车站先办理改签手续,把车票改签成两天以后,然后再退掉,就不必支付20%的退票费了,而只需付5%。不过,铁路部门人士表示,这招在技术上是可以操作的,在铁路运输的非高峰期的确可用,但在春运、暑运这些高峰期,可行性就不高了,因为那时一票难求,能改签到48小时以后车票的可能性非常小。

    铁路部门希望,如果旅客没有特殊情况,请在确定行程后,尽快将手中多余的车票退掉,退掉的车票将会回流到票库,进行再次销售,有票的旅客早一天行动,就能给别人多一天的机会。

    青岛新闻网9月2日讯 根据上级要求,自9月1日起,青岛火车站执行新的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行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和梯次退票。

实行全国通退通签

旅客退票和改签由原来的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仅能在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办理,改为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

动车组列车改签时不受开车后2小时内限制

当旅客不能按票面指定的乘车站、日期、车次乘车时,应当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到车站办理一次提前或推迟乘车签证手续,特殊情况经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站长同意的,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

持动车组列车车票的旅客改乘当日其他动车组列车时不受开车后2小时内限制;团体旅客不应晚于开车前48小时办理。在车站售票预售期内且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车站应予办理改签,收回原车票,换发新车票。

实施梯次退票方案

旅客要求退票时,应当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到车站办理,退还全部票价,核收退票费;特殊情况经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站长同意的,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团体旅客不应晚于开车前48小时办理退票。

旅客开始旅行后不能退票,但如因伤、病不能继续旅行时,经站、车证实,可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乘区间票价差额,核收退票费;已乘区间不足起码里程时,按起码里程计算;同行人同样办理。因特殊情况经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站长同意在开车后2小时内改签的车票不退。

为充分利用运力资源,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方便更多旅客购票出行,铁路部门将实施梯次退票方案,即: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记者 孙璐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