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车软件为出租车司机带商机 不给小费难坐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2 05:56:20 字号:TT

打车软件为出租车司机带商机 不给小费难坐车

打车软件为出租车司机带商机 不给小费难坐车

 

    核心提示

    近日,一名网友在网上发了一条“青岛小嫚遭遇”的帖子,质疑打车软件的加价“给小费”是否合理,以及出租车司机车上看手机 “抢单”的安全性。昨日,记者尝试使用打车软件约车,在“不给小费”的情况下,从广西路到台东,连续五六次约车均告失败。记者采访了解到,打车软件登陆岛城三四个月来,确实给部分出租车司机带来便利和商机,但因为软件“给小费”的设置,也遭到市民“吐槽”。相关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加价“小费”是民间行为,不属于政府监控范围,目前很难界定是否违规。据外地媒体报道,武汉、深圳等城市已对打车软件予以叫停。

    不属乱收费但有失公平

    【律师说法】

    雅博律师事务所盛少华律师表示,乘客通过软件约车,在软件上主动给出租车加价,在车费之外给付出租车司机5元或者20元的“加价”,不在乱收费范畴。盛律师告诉记者,“加价费”不包括在计价器车费中,是顾客对对方服务好的一种个人感谢和奖励。“但这种加价约车,会造成对乘客的不公平,同时还会影响出租车正常运营。”盛律师说,如果软件约车加价形成一定规模,出租车就会打着暂停标识行驶,通过软件在路上堂而皇之地挑客,影响出租车行业正常运营。

    同时,出租车作为社会公共交通资源,打车软件也对约车的乘客造成不公。“同样都是有急事,经济条件好一点的乘客不在乎十几元钱,加价能约到车,家里条件不富裕的,可能就会因此约不到车。”盛律师说,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软件的老年乘客,打车软件就将这些群体排除在外,更加不公平。盛律师表示,打车软件是一种先进便捷的打车方式,但其中的一些运作方式,还有待政府相关部门参与,对其进一步规范。

    是民间行为无统一规定

    【主管部门】

    市运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打车软件是一种民间行为,目前全国行业内还没有统一的规定,来规范打车软件。对于打车软件“收小费”,工作人员表示,这种乘客自愿的加价行为,我市还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包括起步费、里程费、空驶费、等候费和夜间行车补贴等费用,物价部门主要是对这些收费标准进行监控管理,而软件打车出现的“竞价小费”,目前不在政府定价范围,因此无法确认是否存在乱收费现象。

    深圳武汉等城市已叫停

    【相关链接】

    记者从外地媒体对打车软件的报道中看到,打车软件在全国众多城市呈星星之火之势的同时,武汉、深圳等城市的主管部门则明令禁止使用打车软件。今年5月底,深圳交通运输委员会下发“禁令”:要求出租车司机不得使用手机召车软件,并联合执法支队进行专项整治。

    深圳交委认为,打车软件在出租汽车行业提供应用服务,符合行业智能化发展方向,为市民提供了便利。但由于这些软件功能设置和技术运用不够成熟,给行业监管带来了问题。其中包括,驾驶员注册准入缺乏认证、提供加价议价功能、操作方式存在行车安全隐患、投诉争议处理困难等,影响了出租车行业运价体系和营运秩序。

    质疑>>>

    谁加钱多就能打到车?

    “出租车司机可以收小费吗?打车是不是要像拍卖行似的,谁加钱多,谁就能打到车?”日前,一名网友发了一条题目为 “青岛小嫚遭遇”的帖子引起网友关注。“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关注着打车软件,手机上不断闪烁出有需要打车的人,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忙于按手机。”“青岛小嫚”说,手机软件上的内容大致为:XX路有一人欲打车到XX路,自愿加10元小费。这样的信息不断地在他的手机上闪烁,加的价钱也不等。“不加钱的人就只能在路边无尽地等待?司机开车忙于关注打车软件和加钱数额,会不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个帖子立即成为近几天的热帖,众多网友评论置顶,有网友对打车软件表示质疑,也有人对这种新鲜事物给予肯定。

    体验>>>

    不给“小费”约车没门

    昨日下午,记者下载安装了目前网上最热门的一款打车软件。进入约车页面后,地图上自动显示记者所在位置,周围同时显示了数十辆空载的出租车,出租车标签能显示出车牌号的前三位号码和司机姓氏。记者通过语音发出 “从太平路到台东利群”的约车信息,页面上随即出现“愿给小费”的按钮,按钮显示最高为20元。记者将小费按钮选择在“0元”,发出约车信息。软件显示,在100秒内,这条约车信息发送到周围50多辆空载出租车,但没有车辆“抢单”。记者先后尝试6次,均没有出租车“抢单”。

    调查>>>

    两成乘客愿意付“小费”

    安装了打车软件的的哥黄师傅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奥帆赛期间,岛城就曾经推广过出租车电话召车服务,但后来因为司机经常被“放鸽子”,电召服务中心的电话就越来越少,之后逐渐被大家遗忘了。从前年开始,岛城许多年轻的哥开始使用微博约车,这种约车方式曾经成为一种新潮的约车方式,也为许多的哥带来好多生意。“打车软件相比微博约车,有更好的互动性和及时性,比微博约车方便得多。”黄师傅说,现在许多年轻的哥都安装了打车软件,他平均每天都能用打车软件揽到活。其中有两成乘客会在软件中标明给5元至20元不等的 “小费”。一家打车软件开发商的地方推广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7月下旬在青岛落地,目前已经有6000名的哥安装了打车软件,他们非常看好这种打车软件的前景。

    讲述>>>

    确实有缺点需慢慢改进

    的哥王师傅告诉记者,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只要有一部可上网的智能手机就能随时“抢单”,在“放空”时随时都能找到周围的生意。如果遇到有急事的乘客,还可收到一笔 “小费”,提高了效率,也增加了收入。“对乘客来说也是方便了。”王师傅说,乘客临出门之前,在家里通过手机就能查看方圆5公里内的空乘出租车,发送语音即可向出租车发出邀约,高峰期还能加小费“抢车”,方便快捷不误事。“说到加价小费这个事,我也看到网上有许多反对的声音。”王师傅表示,通过软件约车,出租车司机通常会提前到达等候,这段时间的等候都不打表计费,因此乘客主动给出租车司机“小费”也算是对等候的补偿。对有市民提出出租车司机为 “抢单”在车上查看手机,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的质疑,王师傅表示,在车上看手机“抢单”确实不安全,“但每种新生事物都会有缺点,得慢慢改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