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执法人员昨夜突查饭店 整改再被抓罚款1000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4 04:41:59 字号:TT

执法人员昨夜突查饭店 整改再发现罚款1000元

执法人员昨夜突查饭店 整改再发现罚款1000元

执法人员昨夜突查饭店 整改再发现罚款1000元

  

    明明饭店内悬挂着禁烟标识,但大厅内还摆设着烟灰缸,给吸烟者提供方便;饭店内的大厅内,两名食客在禁烟标识下吞云吐雾……这些违反《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的行为被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当场警告,责令饭店立即整改,再次发现将面临最少1000元的罚款。

    饭店大堂摆着烟灰缸

    昨晚,记者跟随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到部分饭店突击检查控烟情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南分局执法人员表示,在条例实施前,他们就分头前往辖区内的饭店,给他们送去了禁烟标识,并告知饭店负责人,一定不要提供烟具,另外,遇到食客吸烟的情况及时劝阻,劝阻不成功可以拨打电话举报。

    晚6时30分左右,记者与执法人员来到谭鱼头火锅店。店内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拿到了禁烟标识,并且在醒目位置张贴,也主动劝说食客不要抽烟。但细心的执法人员却发现,该店的大厅内却摆放着两个很大的烟灰缸。执法人员当场表示,根据条例,饭店内不能提供烟具,显然谭鱼头的作法已经违反了规定。饭店服务人员立即将烟灰缸收起来,并表示今后不再摆放。“根据规定,这次提出警告,下次你们再被发现提供烟具或者是控烟不力,最低将面临1000元罚款。”执法人员表示。

    两名吸烟者被劝阻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一家名为“茂昌快餐店”的饭店,这家饭店的大厅坐着很多食客,其中两名男子特别“引人注目”,因为他们手中均拿着燃烧着的香烟。见此情景,执法人员立即走上前说,“根据禁烟条例,在公共场所是不能吸烟的。”两名男子看到执法人员后,还是很配合,主动把烟头掐灭,扔进了垃圾桶内。执法人员表示,根据条例,发现市民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时,先实施劝阻,如果劝阻不听者面临200元罚款。当晚被查的两名食客听从了劝阻,因此就免于罚款。

    执法人员来到大昌饭店时,发现店内张贴了控烟标识,也没有提供烟具。饭店负责人表示,对于吸烟的食客他们也不欢迎,二手烟污染了饭店环境,影响市民就餐的环境。执法人员表示,希望餐饮经营业户能够遵守条例,不提供烟具,采取措施控烟。“我们下一步将加大对餐饮业户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控烟意识,打造饭店无烟环境。”执法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由于饭店数量太多,监管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而且饭店的负责人不愿意得罪食客,因此不愿意主动劝他们禁烟。

    新龙源、三合园无视“禁烟令”

    昨天中午,记者走访了四家饭店,其中两家饭店无视“禁烟令”,店里的服务员依然向客人提供烟灰缸等烟具。

    在曲阜路上的新龙源酒楼,记者在大厅没有看到有市民吸烟,但进入二楼单间后,看到208和205房间内均设置有烟灰缸。按照条例,在禁止吸烟场所不得放置烟具和附有烟草广告的物品。新龙源酒楼的做法显然是违反了条例。在酒店内,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在酒店的单间内可否吸烟,对方回答说,“单间可以吸烟,在大厅是不允许的。”我市控烟专家表示,按照条例规定,饭店内的单间也是不允许食客吸烟的。

    随后,记者来到河南路上的三合园水饺店,在一楼大厅没有发现吸烟的食客。到了二楼大厅,记者在一张餐桌前坐下,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可以吸烟时,服务员说可以,并现场制作了一个特制的烟灰缸,她把餐巾纸放置在一个小碟子上,然后浇上水,可以用来盛放烟头。记者留意到,大厅的横柱上写有禁止吸烟的字样,但这个标识也不是很正规,按照规定,应在禁止吸烟场所的醒目位置设置符合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规定和要求的禁止吸烟标识,禁止吸烟标识应当包含监督管理部门以及投诉举报电话。

    在市南区的北方水饺店和红屋牛排店,记者进入后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可以吸烟时,都得到了否定的回答,其中北方水饺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店在9月1日前就禁止食客吸烟,遇到吸烟的食客他们都要及时劝阻。经常下饭馆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只有3岁,每当在饭店遇到别人抽烟时,他都要耐心劝一下,多数食客还是能够理解,及时掐掉烟头。孕妇李女士说,她在饭店用餐时,有的食客看到她后,主动掐掉了烟头,这让她很受感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南分局执法人员对此表示,他们将根据记者提供的线索,对于违规的饭店提出警告,并让其完善相关控烟办法,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老板巡视掐灭网友烟头

    网吧是吸烟的重灾区,伴随着禁烟令的推进,不少网吧已经行动起来,撤掉了烟灰缸,尽量不让网友吸烟。在市北区一家网吧内,负责人明确表示,如果遇到吸烟的网友不听劝阻,他们将立即清理出网吧。“网吧内本身通风就不是很好,有五六个人抽烟,就导致室内环境很差,影响其他网友正常上网。”这名网吧负责人说,由于抽烟的男网民太多,导致这几年到网吧的女性越来越少,主要是怕呛。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河南路上一家网吧,老板陈先生说,他已经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在网吧内实施全面禁烟。尽管如此,仍有个别网友不听劝阻,在网吧内吸烟,陈先生只好安排网管及时巡逻,发现吸烟者立即让对方掐掉烟头。随后,陈先生和记者一起进入网吧的二楼大厅,此时上网的多数为男性,室内的空气还不错,没有发现抽烟的网民。“网吧戒烟有些难,上网的人爱玩游戏、爱抽烟,这是共性。”陈先生正说着,发现一名隐藏在角落的网民身旁“烟雾缭绕”,陈先生立即上前劝阻,这名网民还挺配合,立即掐灭了烟头。这时,另外一名网民也点上了烟,抽了一口就被陈先生制止了。

    “7天”大厅内仍有烟头

    在中山路上的7天连锁酒店,记者进入大厅看到,一张桌子上摆着烟灰缸,而大厅内的一个垃圾桶上方也有好几个烟头。对于禁烟的事情,前台的工作人员表示知情,对于设立烟灰缸的原因,对方解释称,主要是有些客人进入宾馆后,假如还有烟没有抽完,只能把烟头扔进烟灰缸。按照条例规定,作为宾馆的公共场所的大厅,是不允许设立烟灰缸的。

    举报热线遇冷

    记者了解到,对于禁烟,我市设立了多部举报电话,市民发现违规吸烟的情况,可以拨打电话举报。记者昨天拨打部分举报电话回访发现,几乎很少有人拨打举报电话。家住香港中路的张先生表示,他在饭店就餐时看到有人违规吸烟,但觉得是小事,也不愿意打电话举报。对此,岛城控烟专家提醒市民,二手烟对人体危害很大,在公共场所发现违规吸烟者,应该及时拨打电话举报。禁烟标识上,都标有所在区域内执法部门的举报电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