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南北方临界植物多 独特气候成就多样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8 13:58:21 字号:TT

青岛南北方临界植物多 独特气候成就多样性

青岛南北方临界植物多 独特气候成就多样性

    原青岛中药厂退休职工于涛平时最大的兴趣就是研究植物,说起各种花花草草来如数家珍。最近两天,他在整理资料时注意到一个现象,除了大家平时熟悉的耐冬,青岛市还有不少珍贵的树种在地理分布上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南方植物以青岛为最北界线,北方植物以青岛为最南界。 “青岛成了一个很明显的分界点。 ”

    东北赤杨30年前青岛扎根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于涛一起到青岛市植物园和中山公园探访。在植物园外的道路上,市政部门种植的红叶石楠长势正旺。“青岛分布的石楠一共有三种,红叶石楠、光叶石楠和毛叶石楠,原产地在印度、阿富汗、喜马拉雅山地区,移植到青岛以后,在市区和崂山太清宫一带都有分布,而且长势都很好。 ”

    从青岛市植物园门口沿着石阶小路向西北方向攀登大约200米的距离,一株约有15米高的赤杨映入眼帘,枝叶繁茂,树荫蔽日。于涛告诉记者,赤杨原产于东北,这棵赤杨从1979年植物园建园时就搬家到青岛,加上移植时候已有的树龄,到现在至少有40岁了。除了赤杨,两大园区内的耐冬、黄菠萝和石楠也都生长良好,中山公园内最大的一棵石楠甚至已经有了近百年的树龄。

    独特小气候成就物种多样性

    “其实不光是市内公园这些植物物种,在崂山这一现象也特别明显,南北方临界植物分布也很多,总体数量不会少于60种。造成这一现象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和青岛独特的气候有关。 ”崂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森保科科长王亚珍告诉记者,由于青岛处于北纬37度线左右,又紧靠大海,温带季风性气候和温带海洋性气候交互作用,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形成了有利于多样性植物生长的自然环境。

    王亚珍表示,仅拿崂山地区来说,植物种类就极为丰富,有维管植物1507种,隶属于160科725属。同时,崂山是山东省植物资源最丰富的一个区域,有许多珍贵稀有的植物,其复杂的地形造就了多种小气候,比如南方的耐冬在这里成活就是很好的证明。除此之外,马灌木、厚朴、香樟等原产于南方的物种引种到青岛以后,也有很好的成活率,而再向北的高纬度地区就不理想。 记者 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