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租房价连涨42个月 将出租赁指导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9 05:06:04 字号:TT

青岛租房价连涨42个月 将出租赁指导价 

    核心提示

    “5年前我在市南租一个套二带厅的房,一月才1200元。现在我想找个套一的房子给老人住,没有低于1500元的,套二的都在2000元以上。”家住市北的刘女士转了一圈发现租金远远高出自己的预想。据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今,我市房屋租金已连涨了42个月。对此,我市房管部门酝酿制定房屋租赁指导租金。

    【租房客说】

    实惠的套一房很难租

    市民刘女士家住市北区同安路附近,儿子开始上幼儿园了,她和丈夫是双职工,没法每天接送孩子,于是计划把父母接过来帮忙。“老人过来,家里住不开,我就想在附近给他们租个小套一。”刘女士随后开始找房子,这一找吓一跳,发现如今房租相比五六年前已经快翻一番了。“7年前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在市南贵州路和朋友三人合租一个套二,每月1000元,每人才三百多一点。两年后因为工作调动我又到南九水路与延安三路交会处附近租了个套二带厅的房子,带家电及简装,一月1200元。后来有积蓄了我和对象就买了一套房,这5年来就基本不太关注房子出租方面的事,但通过看新闻,也知道房租涨了。”可涨了将近一倍却是刘女士始料未及的。

    “我去中介那里打听同安路附近的浮山后四小区、五小区、六小区的套一月租金没有低于1500元的,套二都在2000元以上,基本上是简装带家电。旁边的封闭小区埠西花园更高,套一年租金是2万,折合每月将近1700元。套二一般年租25000元,折合每月超过2000元。”刘女士说,周边小区如果是毛坯房仅仅装了厨卫的,能稍低点,大约1300-1400元。还有部分出租阁楼,套一也要1200元,套二在1500元以上。

    无房族大多选择合租

    面对接连上涨的房租,数量庞大的“无房刚需”群体感受到的压力比刘女士更大。工作4年的白领小吴正四处找房子,“我现在租的房子是一个朋友把一套套三的房子承租下来,然后和两个朋友共同合租,每人一间。房子在延吉路上,她是三年前跟房东签的约,当时是1800元每月,这样我们每人每月600元,比周边略便宜一些,但对我们来说还是挺有压力的。可能是感觉我们三个女生比较爱干净,也没损坏房子,这两年房东都没有涨租子。但今年6月就打来电话说,要调到2500元,如果年付2400元也行,房子10月份到期。”一听房东这话,三人都决定不再租这房了。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找房时间,小吴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工作4年,工资从3000元涨到3800元,但每月还是攒不下钱,如今房租一月就要花掉800元。”小吴想来想去,打算找个楼层高的哪怕是阁楼的房子,再找人合租,把房租控制在500元以内。

    【市场动态】

    房屋租金连涨5年

    租房客切实感受到了租金上涨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影响,而来自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岛城房屋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2个月上涨。

    “青岛的房屋租赁价格其实每年都在稳定上涨,连续涨幅何止42个月?起码也有5年多了。不过与房地产销售均价上涨幅度相比,房屋租金上涨的幅度不算大。”谈起近年来青岛房屋租赁价格的走向,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总部总经理孙杰对记者说,作为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居民消费中房屋租金数据采样的重要机构之一,每个月科威旗下总有三四家门店需要提供本月的房屋租赁价格走向。孙杰告诉记者,自2003年起至今,我市的房屋租金水平一直呈缓慢增长的态势,除2008年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出现过短期下滑外,10年来房租一直在上涨。与房地产销售均价上涨幅度相比,房租上涨的幅度不算大,基本稳定在每年上涨5%-8%左右,但这一涨幅依然能够轻松跑赢多数需要租房市民的工资上涨水平。

    孙杰告诉记者,据统计,我市每年租房的市民中,自身有房只是临时租房的只有不足20%,这意味着八成以上的租房客都是无房的刚需群体。这一群体中,刚刚毕业1-3年的大学生为数众多,占了四成以上,对几乎没有积蓄又无法“啃老”的他们来说,房租已成为支出的最大头,房租的上涨会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

    每年房租都有峰谷

    太平洋房屋山东总部市场部经理郝银广表示,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青岛的房租确实在不断上涨。自2009年以来,青岛的房租大概每年以8%-10%的涨幅持续上涨,虽然涨幅波动不大,但“一路向上”这一点毋庸置疑。就青岛目前房租市场现状而言,市内三区和崂山、城阳房租有所上涨,但涨幅还在可控之中;由于黄岛区目前存房量比较大,租房市场一直较为稳定,涨幅不大。另外市南区、崂山区前海一线中高档房地产项目的租金涨幅也非常小,市南和崂山前海一线高档房地产项目租金涨幅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这类区域租金本来就已经处于高位,上涨空间较小,此外有实力租下这样昂贵房屋的客户人数较少,很难将这一区域房屋租金炒热。

    每年春节后是我市房租上涨的第一波高峰期,因为此时有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涌入青岛求职就业,旺盛的租房需求自然推高房租水平;六七月份是高校毕业生集中毕业的时间,在这个时间租房肯定很难拿到优惠的价格;相反,每年供暖期开始后到春节期间,岛城房屋租金水平会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那个时候房东刚交了供暖费,每家起码交上好几千块钱,谁也不想白白把房子晾在那里浪费钱吧?”郝银广指出,看准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走向,瞅准时机租房也是省钱的好办法。需要租房的市民、特别是外地年轻人租房时可通过登录58同城、搜房网等多注意不同区域的房源。

    【解决之道】

    我市酝酿出台房租“指导价”

    面对日益上涨的房屋租金,有市民指出:“面对房租无约束的增长,对于不能买房只能租房的市民,政府能否制定相应的政策,给租房市场相应的规范?”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日前做客青岛新闻网 “民生在线”访谈栏目时也指出,该市民提出的问题涉及到“房屋租赁指导租金”问题。

    房屋租赁指导租金是由政府主管部门根据市场租金价格水平,按照一定的调控方向和调控目标制定的房屋租赁指导价格。其意义一方面是引导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即通过指导租金提供市场价格信息,使投资和租赁行为相对更理性,并且可以平衡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同时也对维护社会公正、减少租赁纠纷、避免房地产资源的浪费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房屋租金指导价格必须要以市场已发生的价格为基础,因为如果脱离了市场,就会成为无本之木,起不到任何作用,所以房屋租赁指导价格的出台,需要有大量已发生的租赁成交价格为基础和铺垫。另外,指导租金不是限制价格,也不是标准价格,市场租金可以根据指导租金上下浮动。指导租金的作用既有利于稳定房地产二级市场、促进成交、繁荣市场,也对稳定房地产二级市场以至整个房地产市场有积极的作用,更有利于保护租赁双方的利益。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他山之石】

    天津:

    税费由双方缴纳

    天津市发布的住宅房屋指导租金是指以下基准房屋的租赁指导租金价格:楼房,有简单家具、简单家电,一般装修(铺地砖,粉白墙,简单卫生间及厨房装修),有管道天然气(或煤气)、管道暖气,周围环境一般。平房,上水下水畅通,有厨房。政府规定的各项税费由租赁双方按规定缴纳,水电费、燃气费、供暖费、物业管理费、电话费、电视收视费等由租赁双方协商约定。租赁双方可在参考指导租金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房屋的装修情况、配套设施设备情况、交通便利状况、环境和物业管理状况等因素确定实际成交租金价格。

    深圳:

    租金指导分五大类

    深圳市的“租金指导”将全市出租屋分为住宅、办公、商业、厂房和仓库五大类。其中,住宅类又分为带电梯、不带电梯、平房、别墅四个小类;办公类分为高层、多层两种;商业类分为高层、多层和简易三种;厂房类分为一楼、二楼以上和简易三种,根据地段和类别差异分别制定出不同的指导租金。(记者 孙静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