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戴上特制头盔可治焦虑症 体验阿凡达世界(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10 15:01:10 字号:TT

戴上特制头盔可治焦虑症 体验阿凡达世界

戴上特制头盔可治焦虑症 体验阿凡达世界

    在卡梅隆拍摄的大片《阿凡达》中,登上潘多拉星球的男主角化身为阿凡达,进入魔幻世界后,他可以摆脱轮椅,无所畏惧。昨天下午,来自崂山二中新疆班的女生古丽米热戴上特制的头盔之后,也进入一个可以互动的虚拟3D世界。她不是在看大片或玩游戏,而是通过这种特殊的方法治疗考试焦虑症。这是省内首个“虚拟现实疗法”,能帮助人们克服心理恐惧。

    现场当阿凡达治疗焦虑症

    古丽米热是崂山二中新疆班高二7班的学生,她总结了自己来青岛的三种“症”,语言症、想家症、考前焦虑症。 “崂山二中有大约500名新疆学生,在家里那边儿我们的成绩都是非常出色的,”古丽米热说,“来了青岛之后,跟汉族学生一起排名,这个心理落差很大。”古丽米热在新疆的时候并没有所谓的 “考前焦虑症”,但到了青岛,每到考前就会失眠,“经常是考前一晚12点多还睡不着觉,早上五点半又醒了,考试的时候紧张得手心冒汗。 ”

    古丽米热体验了一下3D疗法。 “快看,考试马上要开始了,我能看到身边的同学! ”新疆女孩古丽米热戴着“3D头盔”,正在好奇地左右张望,她的手腕、手指、腹部都连接着传递数据信号的“数据线”。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高科技创业人才中心看到了正在进行心理培训的崂山二中新疆班的学生。两台电脑、一个遥控手柄、一个像头盔一样的“3D眼镜”,这些设备让2名新疆班的女生戴上头盔后就置身一个仿真的模拟现实的考试环境。古丽米热笑着说:“感觉就像电影阿凡达一样。 ”

    “放轻松,深呼吸。”心理老师吴学燕一边为学生调试设备,一边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揭秘虚拟世界“破坏性治疗”

    “这个项目是我们从美国加州虚拟现实医疗中心引进的‘虚拟现实疗法’心理治疗。”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王国梅说,它是运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是一项多学科融合的技术,涉及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技术、传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它通过计算机生成逼真的三维视、听、嗅觉等感觉,使人作为参与者通过虚拟现实设备,自然地对虚拟世界进行体验和交互作用。使用者进行位置移动时,电脑可以立即进行复杂的运算,生成精确的3D图像,从而产生临场感。

    “虚拟现实疗法”心理治疗,通俗地说,它的原理就是让患者沉浸于像真实环境一样的虚拟场景中,以使患者逐渐减轻恐惧感。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暴露治疗法。 “在特定的虚拟情境中,接受治疗者就会出现不同的反应。而这些反应则通过数据线传到了心理专家的电脑上。”王国梅说,心理专家就会根据这些反应,同步对这些治疗者进行有针对性地声音指引,与患者实现意识的共鸣,进行有效的心理辅导,逐步让其摆脱心理恐惧。

    体验置身露天电梯治恐高

    工作人员说:“我们还能治疗各种恐惧症。拿恐高症来说,患者会觉得自己正在乘坐上升的透明电梯中,并从高楼的顶端向下看。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暴露治疗法。患者在接受治疗后,恐高症状会得到明显的减轻。与真实情况下实施暴露治疗法相比,虚拟情况下的治疗既可以防止患者反应过于激烈,也能够保障其人身安全。

    随后,记者就体验了恐高治疗。 “可以向上向下向左向右看看,不要用闭眼的方式逃避恐惧。 ”吴学燕为记者戴上了头盔显示器,记者站在20cm高的台子上,手扶着1.1米高的把杆,身体连接着生理反馈仪。记者向下低头一看,发现四周全是高楼大厦,还有私家车在身边驶过,仿佛身处于露天电梯之中,耳机里传来阵阵车辆呼啸而过的声音。在得到记者已经准备好的答复后,吴学燕开始根据记者的生理反馈数据来控制虚拟场景。“各项指标非常良好,我们开始上升。 ”吴学燕操作着电脑,露天电梯先慢慢上了一层,两层,最后上到最高层,“好高啊,这要是真实场景就太吓人了!”记者感叹。“我们就是通过模拟真实场景,让来访者感到如临其境,一步步地面对恐惧、克服恐惧。 ”吴学燕说。

    3D技术为美大兵疗伤

    “其实,咱们用的这种技术在国外最早是在军事中使用,用于士兵的心理疗伤。 ”王国梅说,目前,加拿大及美国军方都在虚拟现实技术在心理治疗的领域中下了重金。美国军方每年在该领域上花费400万美元,以治疗战后大兵的心理疾病。对于一些经历过战争的退伍老兵,采用虚拟现实头盔可以用来治疗严重创伤后遗症。

    在治疗中,通过虚拟现实情境,让试验者唤起他们在战场中的恐惧和伤痛回忆,试验者可以看到子弹横飞、直升飞机起落、火箭炮发射等场景。在这一过程中,心理专家会根据他们的身体反应,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