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途车电子客票实名制 青岛暂未入网不需实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1 05:41:11 字号:TT

    继火车票实名制之后,全国范围内的长途汽车车票也开始在电子客票中尝试实名制。昨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开发的“中国公路客运电子客票实名制交易系统”正式启动,乘客可实现跨区域网上购票,该系统覆盖了14个省份近200多家汽车客运站,不过青岛还未入网。据悉,青岛汽车总站早在去年就推出了网上售票,目前可实现青岛、烟台、潍坊三地异地售票,不过网上购票并不需要实名。

    长途车票可跨区域网购

    据悉,“中国公路客运电子客票实名制交易系统”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物流工程研究中心和南京一家公司共同开发,2013年5月系统通过专家验收,近日正式上线启用。据了解,该平台可以提供网上购票,汽车票在线咨询、汽车时刻表查询和汽车站的信息查询等综合性服务。上线之初系统已经开通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多个重点城市圈汽车客运站的在线客票服务,覆盖了14个省近200多家汽车客运站。预计在未来两年制定的网络平台会覆盖全国80%的二级城市以上的客运站。

    网上退票暂时不能实现

    记者昨日登录该网站看到,目前该网站覆盖全国545个城市、294508条线路的汽车时刻查询,其中包括了青岛各大汽车站的汽车时刻信息,不过还没有实现网络购票,我省目前仅有济南可通过该系统购买汽车票。

    记者在该网站注册后尝试购票,发现该系统操作步骤与铁路12306网上购票相似,确定购买车票后都需要提交个人姓名和身份证证号,进行实名在线订购,完成支付后,马上会有一个验证码发送到乘客手机上,凭验证码和身份证,旅客就可以在全国几百个汽车客运站方便地取票,实现跨区域购票,但是目前暂时网上还不能实现退票服务。

    青岛已有汽车购票网站

    记者从交运集团汽车总站了解到,目前青岛还没有与该网站联网,不过青岛早在去年就创建了自己的汽车票订购网站,但还没有实行实名制,乘客也需要注册,网上购票后通过第三方支付。“公路客运进行网络售票对车站和乘客来说都是双赢的事,乘客通过网上购票更方便,无需到车站排队买票,关键是还可以实现跨区域购票。”汽车总站客运处处长孔航介绍,对于车站来说,网络售票不仅拓宽了售票渠道,还减少了客运站售票窗口的压力,尤其是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时期,可以很好地实现购票人员分流。

    汽车票实名查验难度大

    孔航表示,道路客运票实行实名制此前也有人提过,但实际意义不太大,火车票当初实行实名制最主要的目的是解决买票难,打击“黄牛”高价倒票,汽车票基本不存在票源紧张的状况,也有“黄牛”倒票,但往往比车站销售还更便宜,实现电子客票实名制从技术上来说不难,购票取票凭身份证,但关键是实名制查验如何操作,汽车不同于火车,沿途上下客站点较多,如何保证一一实名查验是个难点问题。

    “目前青岛市内八大车站已经实现联网售票,去年陆续推出了网络售票、电话订票、自助售票机等多种售票方式,更加方便乘客买票。”孔航表示,目前青岛站已经与烟台、潍坊实现联网异地售票,三地共900个班次的汽车票都可以通购通取,下一步还将增加手机客户端购票,让乘客购票更加便利。至于是否会联入这一系统,还要看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协调情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