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农贸市场实行明码标价 防止生鲜随口要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1 05:58:20 字号:TT

青岛农贸市场实行明码标价 防止生鲜随口要价

    不仅大商场要明码标价,今后农贸市场内的产品也要明码标价。昨天,市物价局下发通知,至10月31日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贸市场明码标价专项检查,逐步推进和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加强明码标价的规范,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和谐市场价格环境。

    摊位费也要公示

    “此次专项检查的范围,主要选择政府投资建设或控股的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社区菜市场)作为突破口,以明码标价为主线,对市场开办经营单位和场内经营业户价格行为进行检查。”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主要内容包括经营业户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是否存在相互串通或哄抬价格的行为,以及市场开办经营单位向场内经营业户收取的费用项目和标准是否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等。

    市物价局要求,检查中以价格政策宣传、批评教育、提醒告诫为主,行政处罚为辅,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和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加强明码标价的规范工作,做好市场开办经营单位收费公示及明码标价工作的指导,鼓励采取电子显示屏、价目表、价格公示栏、标价签等多种标价形式,公开价格信息,增强价格透明度。物价部门还将帮助市场开办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价格政策资料积累、内部价格管理、处置价格纠纷,以及与价格主管部门联系等制度,提高经营者价格自律意识和价格政策水平,减少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

    市场内生鲜多随口要价

    昨天下午,记者探访了我市大连路市场、黄岛路市场、逍遥二路市场,发现市场内多数的蔬菜和水果摊位做到了明码标价,但基本都是拿一块纸壳写上2元、3元等,直接摆在销售的商品上,消费者一般能一眼就看到售价。“我们这样标上价格也省心了,省得每人都来把蔬菜品种问一遍价格。”黄岛路市场一名蔬菜摊主说,其实市场内蔬菜的价格差别不大,这样摆上后想买的直接就开始挑选买了。

    但记者注意到,三家市场内多数的海鲜摊位没有标价牌,都是随口要价,很多海鲜的价格可以优惠。“蔬菜和水果基本透明,很少有波动,写个牌子能用很长时间不更换,但海鲜的价格波动大,每天都写个牌子很麻烦。”一位海鲜摊主说。

    “明码标价的规范一般是要有销售价格、产地、规格等,市场上业户自己制作的标价牌不够规范。”物价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检查的目的就是促使农贸市场内业户制作规范的标价牌,向正规大超市一样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