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夏天史上最长最热 拉尼娜制造四大怪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12 12:55:14 字号:TT

青岛今夏史上最长最热 拉尼娜制造四大怪

青岛今夏史上最长最热 拉尼娜制造四大怪

    “都快秋分了,怎么天还这么热啊? ”受太阳辐射影响,昨日我市迎来了近段时间以来的高温天,全市最高气温逼近30℃。高温推迟了秋姑娘来青的脚步,全市常年入秋最早的莱西,今年秋天已经迟到了一周时间。夏天仍在继续。气象专家说,从目前看我市将迎来最热最长的一个夏天。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岛城气象出现四大怪:春短、夏长、雨季降雨少、雾天多。拉尼娜作怪的年份有夏热冬寒的说法,今年冬天我市是否会迎来严寒天?气象专家称目前还没有定论。

    监测昨日最高气温逼近30℃

    受南风带来的海雾影响,昨天清晨,不少市民都感觉异常凉爽,穿着短袖出门也感觉有些冷。不过,上午9时许,受太阳直射影响,市区迅速热了起来,人在马路走一会儿就会浑身冒汗。

    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市区最低气温为19.9℃,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28.5℃,郊区最高在莱西,达29.9℃。这样的气温,颇有盛夏的味道。

    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市尚没有一地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据统计,全市入秋最早的地区为莱西,常年9月3日便入秋,其他区市9月7日入秋,市区则9月12日入秋。因为气温太高,未能稳定达到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的气象学要求,因此目前莱西入秋时间已较常年推迟了一周。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西太平洋水温远高于东太平洋,这就是气象上常说的“拉尼娜”现象。

    调查拉尼娜带来天气四大怪

    受拉尼娜等因素影响,今年前8月,我市存在春短、夏长、雨季降雨少和雾天多的四大怪异天气。

    一怪春短不及到户外

    受历史罕见低温影响,从去年年底开始,我市低温天气屡创纪录,今年4月27日,岛城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这一入春时间,是自1981年以来32年最晚的。不过,进入5月份后,我市气温迅速回升,6月19日,市区气温连续5天稳定达到了22℃以上,正式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而在常年,我市入夏时间则为7月2日。入春时间短,出春时间早,今年春天也就成为岛城32年来最短的一个春天了。

    二怪夏日漫长热难捱

    今年6月19日入夏,比常年提前约半个月,而至今我市还未出夏,在市气象台的预报中,明后两天高温依旧,平均气温仍将高于22℃,对比市区较常年的9月12日出夏这一时间,出夏推迟已成定局。早入夏晚出夏,今年夏天,有可能成为我市最长的一个夏天。不仅如此,今年夏天还是我市较为炎热的一个夏天:6、7、8三个月全市平均气温,只比1994年和1997年稍低,在32年中排名第三。

    三怪雨季龙王也歇菜

    从7月开始,我市便进入了一年中的雨季,不过今年我市雨季降水却不多。今年6月,青岛降水偏少(21.9毫米,偏少52.3毫米)。7月份,降水偏多(201.6毫米,偏多45.6毫米)。到了8月份,全市平均降雨不到50毫米(48.1毫米),还不够常年平均降雨量的1/3(常年是173.9毫米)。虽然7月份雨量比较大,但是由于8月份的降水偏少,缺少水浇条件的山岭、薄地出现了旱象。

    来自市水文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青岛市今年降水483.6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0.3%,比历年同期偏少16.2%。入汛以来全市共降水322.6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18.7%,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29.8%。

    四怪雾天常把日头盖

    今年夏天青岛雾日数多也是一个典型的特点。在6、7、8这三个月里面,总共出现了36个雾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3.1天。这其中,7月份最多,达到了21天。另外,青岛的海雾季节一般是4-7月份,8月份就明显减少了,常年8月份的年平均雾天是2.4天。但是,今年8月份有7天大雾,历史上8月份最多大雾日是8天(1976、2003和2005年8天),这在历史上很少见。(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江敦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