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青高速南北线将设区间测速 临门一脚刹车失效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9-15 15:22:08 字号:TT

  高速公路定点测速摄像头。

高速公路定点测速摄像头。

用于电视监控的球形摄像头。

用于电视监控的球形摄像头。

    接近固定测速点刹车降速,之后又超速行驶的行为将来行不通了,记者近日从交警部门获悉,在青岛、聊城、烟台已经实施的基础上,区间测速方式将在我省逐步推广,济青高速南北两线正在酝酿实施。

    许多车主偶然会在高速路上发现一种特殊的提示牌:区间测速起点、区间测速终点,这对很多驾驶人而言显得陌生。目前,我省青岛、聊城、烟台已经实现了部分路段区间测速。来自各市交警部门的统计,在区间测速启用之后,路段内超速交通违法行为下降高达九成。

    9月13日,在聊城市境内的一处区间测速现场,记者了解到,区间测速的实现主要是在一段封闭路段的前后两端分别安装一套抓拍设备,当机动车驶进监测区间时,位于区间入口的抓拍设备会自动记录车辆通过该点的时间,并抓拍图片。当车辆完全驶离该路段时,位于区间出口的摄像头会再次抓拍并记录车辆通过监测点的时间。随后,区间测速系统通过网络将数据传到监控中心,根据信息自动计算车辆在区间的平均速度,对照测速路段的限速数据遴选出超速车辆及其信息。

    聊城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小伟告诉记者,区间测速模式相对于过去的单点测速而言更加科学实用,有利于提示司机降低时速,规避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降低事故率。

    “比方说A、B是一个监测区间的出入口,相距25千米。如果10分钟通过,那么在这段路段的平均速度就是150千米/小时。如果这段路程限速120千米/小时,那就超速了。”王小伟表示,A、B两点也具备固定测速的功能,区间内的平均速度没有超速,在A或B单点超速也算超速。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目前高速公路测速的主要手段是固定测速和流动测速,在此基础上,区间测速将被逐步推广,测速点位设置将结合具体路况,选择在弯道多、岔口多的路段实施。济青高速公路南北两线实行区间测速也正在论证和筹备中,未来我省主要高速公路都要因地制宜地实施,路况复杂的国省道也将越来越多出现这类测速设备。只在监测点降速 平均车速也超速

    13日中午,记者从聊城市区前往阳谷县,途经254省道时,正好路过郭屯乡和石佛镇之间的一处区间监测处。半小时后,记者到达阳谷县交警大队,在交警指挥中心办公室的监控电脑上,记者所乘车辆在测速区间出入口的信息和平均时速已录入系统。

    工作人员举例,12日中午,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黑色本田车在11点19分经过郭屯乡测速点,时速正常。11点22分,该车经过位于石佛镇测速区出口,时速也正常。但是平均速度却超速了,这说明驾驶人在经过固定测速点时刹车降速逃避抓拍,但在区间内却导致超速。

    “对于这辆车,测速系统根据这些信息计算出其平均速度是97千米/小时。而这段路最高限速为80千米/小时,所以系统会把这辆车的通行信息筛选出来。”阳谷县交警大队民警刘英梅向记者解释。

    阳谷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乔舰飞表示,为了保证监测结果无误,工作人员还会对系统筛选出的违规车辆信息进行一遍人工审核计算。“系统刚建成的时候任务量较大,每天超速10%以上的车辆得有二三百辆,现在每天也就只有二三十辆了。”(记者 董钊 实习生 隋冰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