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中秋千里送温情 慰问使工人家属动容

来源:大众网-- 2013-09-15 12:44:11 字号:TT

王军峰的母亲、妻子脸上洋溢着笑容 王琨 摄

王军峰的母亲、妻子脸上洋溢着笑容 王琨 摄

王军涛的父亲对能够见到儿子,感到很高兴 王琨 摄

王军涛的父亲对能够见到儿子,感到很高兴 王琨 摄

在王军涛的陪同下,青岛地铁集团公会主席王观发带着礼品看望地铁建设者家属 王琨 摄

在王军涛的陪同下,青岛地铁集团公会主席王观发带着礼品看望地铁建设者家属 王琨 摄

    整袋的金乡大蒜堆垛在墙角,一位老者在墙角收拾新摘的棉花,突然,一支车队进了村子,街坊四邻围拢上来,看个热闹——其中一辆车上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青岛地铁中秋慰问活动济宁行”。9月13日,青岛地铁集团公会组织的慰问车队不远千里来到济宁金乡,慰问在地铁一线不能回乡探亲的工人。

    车队出发的时间是13日早上8时许,一路驱驰540公里,方到济宁金乡。慰问车队的目的地是金乡鸡黍镇杨庄村,4位青岛地铁建设者王军飞、王军峰、王军利、王军涛的家就在这里。此外,他们的乡亲20余人也奋战在青岛地铁的各个工地上。此行,这20多人只有地铁3号线03标项目经理王军涛随队返乡,他作为向导,带领慰问车队把中秋祝福送到各家各户。

    进了村子,街坊邻居都围拢过来,争相看热闹。在王军涛的家里,他的父亲、母亲、姐姐早已等候多时,青岛地铁集团公会主席王观发把慰问品递到老爷子手上,一家人见面,乐的合不拢嘴。“军涛从大学毕业之后就在外工作,13年只回家过了一个春节,13年里在家的时间加起来只有一个月。”70多岁的老爷子很高兴,“我们知道他在忙着建地铁,去年还去了一趟,他很辛苦,我们不给他拖后腿。很感谢地铁的领导能来看我们,弟弟也能回来,我们很高兴。”王军涛的姐姐说。

    记者见到了院中王军涛的一间小屋,这是他们夫妻结婚时的婚房,现在回来也住在这里,房子不大,王军涛的母亲已经将这里收拾停当,准备让儿子住两天。“军涛爱吃家常菜,最爱吃我们做的面条。”

    青岛地铁太延区间钢筋工王军峰家的石榴花开了,慰问队进门的时候,他的妻子和母亲正在院子里的石榴树下剥蒜皮——这是村里老人和妇女的活计。王军峰的妻子一边剥蒜皮,一边和记者聊起来。王军峰也已经两年没有回家看看了,一双儿女也变了模样,家里老少四口人,全由她妻子一个人照顾,着实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正在此时,门口冲进来一个男孩,虎头虎脑的小家伙见到院子里的记者,一下子愣住了,迅速跑回里屋,但经不住好奇心,又出来看看这瞧瞧那,他最喜欢的,莫过于记者手中的相机,不住的要看里面的照片——其实,他想要看看记者给他拍的照片是否好看,他想让远在青岛的父亲看到他的形象。

    在其他两户建设者家里,记者看到了类似的情况,妻子操持这全家的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孩子们都还很争气,墙上挂满了他们的奖状,妻子也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王军飞的儿子王天祎还在记者的镜头前扮鬼脸,让镜头记录下他的笑容。他们期盼的,是自己家里的顶梁柱能够回来,吃上一顿饭,一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过个节。但他们也理解青岛地铁的建设需要,对在工地上的男人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埋怨。

    中铁隧道局二处的随行人员王乐坤说:“从业二十多年,我在外面做了这么多项目,第一次看到业主领导能把慰问做到千里以外,能深入到村里工人的家中,青岛地铁做到了,我拍照的时候,差点端不稳相机。”在说这番话的时候王乐坤的眼角是湿润的。

    青岛地铁集团公会主席王观发说,青岛地铁工期紧、任务重,节假日里,大部分工人无法回乡跟亲人团聚。这次中秋慰问活动是一个窗口,为地铁建设者和他们的亲人带去一份祝福和问候,也表达对建设者亲人理解与支持的感谢。(记者 王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