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农村小卖部供出高考状元 闯德国12年中秋思乡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16 14:13:08 字号:TT

农村小卖部供出高考状元 闯德国12年中秋思乡

农村小卖部供出高考状元 闯德国12年中秋思乡

  中秋是团圆的节日,但那些漂泊在海外的岛城游子,却无法与家乡的亲人团聚,坐在家中和父母一起赏月吃月饼成了一种奢望。风筝飞得再高再远,都有一根线牵着,如果漂泊在外的游子是那风筝,而对父母的牵挂,对故乡的思念则是那永远不断的线……今年的中秋节,本报开辟专栏,讲述几位海外游子的思乡故事。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在德国漂泊了12年,34岁的马小龙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想家,这么牵挂着即墨老家的亲人们,不仅是因为有了两个儿子,思乡之情更加浓郁,更是因为母亲脖子新长出那个核桃般大小的肿瘤。这个当年村里的小“神童”曾经坚定地认为“读万卷书就要行万里路”。正是这个信念,他甚至放弃同济大学的学位,告别父母到德国“闯世界”。而如今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守在母亲的身边,为她揉揉肩、梳梳头,陪着她去医院看看病……

  小卖部供出“高考状元”

  马小龙的老家在即墨市南泉镇庆余屯。他的父母依然生活在这个小山村里,虽然儿子在德国有了令人羡慕的工作,但老两口还是家里种着地,养活着自己。 “跟他们说了好多次,别种地了,可爸爸说种地是农村人的本分。 ”马小龙在QQ上敲出了这样一段文字:爸爸的手上满是冻疮,很心疼他!

  “我们家是很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就我这么一个儿子。为了给我改善生活,除了种地,父母在村里开了一个很小的小卖部。妈妈说,不为别的,就为让咱孩子能多有点儿好东西吃。”马小龙说,“他童年很多美好的记忆都留在那个小卖部里,各种果汁、糖果都是在那里吃到的。 ”

  因为村里适龄的孩子少,所以6岁的时候,马小龙就被送到了马家屯小学。 “因为个头小,一直到初中,我都是在第一排。”马小龙说,一二年级的时候,他还学得很吃力。可从三年级开始,他的成绩就直线上升,一直到高中毕业,他的成绩都是级部一二名。 “高考的时候,我是学校的‘状元’。 ”马小龙笑着说,“村里人都羡慕地说,小卖部供出了个‘高考状元’来。”1997年,马小龙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同济大学。

  放弃同济学位闯德国

  直到现在,当年父母寄的钱,马小龙还珍藏在自己的储物箱里。 “每次看着那些钱,心里都满是对父母的内疚,都让自己怀疑来德国到底值不值。”马小龙说,“真的觉得亏欠了父母太多太多,只能拼命地工作,混出个人样来,才能让内心的纠结少一些。 ”

  2000年,原本在同济大学读着“最牛”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的马小龙突然决定出国闯一闯。于是,他就放弃学业,开始学德语。“说实话,我那个专业的毕业前景很好,根本不愁将来的发展,可那时自己就一根筋想出国。虽然父母不是太同意,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支持我。 ”马小龙说,到德国需要8万元,这在十多年前可是个大数,可父母还是按时给他准备好了钱。直到后来,他才知道,父母拿出了一辈子的积蓄还不够,又去亲戚家借了一部分钱才勉强凑足了钱。他出国之后,父母既要还着钱,还要定时给他寄一些生活费。知道这个事情后,马小龙就开始拼命地打零工赚钱养活自己。

  想回家陪伴生病的妈妈

  到德国12年了,这期间,他只回过8次家。如今,马小龙靠着自己的拼搏和能力,成为汉堡当地一名铁路工程咨询师,有着丰厚的收入。还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一个疼他爱他的妻子,两个可爱的儿子,大的2岁半,小的1岁半。可他思乡的情结却越来越浓。马小龙说:“有时候,望着夜空中的月亮,真的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想着家里的爸爸妈妈,不知不觉,泪水已经滑落……”

  马小龙说,他今年特别想家,而且很牵挂妈妈。因为前不久,妈妈脖子上长出了一个核桃大小的肿瘤。“爸爸说,妈妈的肿瘤一直没做手术,是因为今年天气很热,家里又没有空调。要是我在家里,就能安上空调了。妈妈的手术也早就做了。很牵挂妈妈,在没检查出是良性还是恶性肿瘤的时候,我连着好几天晚上,都睡不着,整夜整夜地担心。说实话,要不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在德国能够有更好的教育,我现在好想回国发展,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