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青岛头图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特产“寒露蜜”晚熟 尝鲜正当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3 14:15:10 字号:TT

“寒露蜜”晚熟 尝鲜正当时

    距离二十四节气的白露已过去近一个月,记者昨天获悉,城阳夏庄西石沟社区特产“寒露蜜”秋桃则刚刚上市,比去年足足晚了半个月。受春寒影响,“寒露蜜”产量略有降低,但由于雨水充足,今年的秋桃个大味更甜。当地果农说,从现在起的半个月内,正是吃“寒露蜜”的最好时候。

    秋桃上市推迟半月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西石沟桃园,个大、红艳的桃子挂满枝头。桃园旁的路边,果农们将摘下的新鲜桃子摆成各种造型,吸引过路人驻足购买。而在西石沟社区大街上,随处可见前来收桃的大货车停在路边,一片繁忙的交易场面。

    “今年春寒,桃树开花时受一场霜冻影响,产量有所降低。”当地果农说,此外,顾名思义,“寒露蜜”成长期喜欢露水且昼夜温差大,前段时间,温度一直比较高,西北风来得晚,所以成熟期也比往年晚了半个月。目前,“寒露蜜”秋桃刚进入大流,这里种植桃子上千亩,按照亩产5000斤计算,今年的总产量达500万斤。

    大个桃子5元一个

    “虽然上市时间晚,但今年的桃子个更大更甜。”当地果农说,“寒露蜜”桃子喜欢偏旱的环境,生长期遇到连雨天品质会受到极大影响。总体来讲,今年雨水充足且没有连续降雨,从气候看有利于秋桃生长。

    记者了解到,价格方面,“寒露蜜”桃子比普通桃子要高,批发价每斤5元,而个大、质量好的“寒露蜜”每斤达到7元。当地果农说,一个“寒露蜜”桃子一般在半斤左右,质量好的达一斤以上,通常一个桃子就得卖到5元钱。“寒露蜜”从4月中旬开始坐果,到9月中下旬成熟,生长期长达5个多月,使其甜度高、口感好。目前,正是“寒露蜜”不断增加糖分的时候,肉脆、甘甜,再过半个月,果肉开始发软,口感就差了些。

    “青黄不接”提升价格

    西石沟社区素有“寒露蜜之乡”的美誉,这里种植寒露蜜已有30年的历史。前些年,由于连年种植土壤质量下降,多数桃树树龄偏高,导致产量逐年下降,同时,受气候、价格等不稳定因素影响,果农种植热情下降,种植面积逐年减少。近几年,果树的经济效益提高了,加上社区扶持,果农又纷纷扩大种植,但新树尚未长成,一时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

    期间,社区多次聘请农业专家向果农传授种植技术,尤其在防治病虫害上有了突破,使得这一老品种连年丰收。但由于种植面积减少,加上物价上涨等因素,出现了丰收年价格不降反升的现象。当地果农说,受总产量的影响,当地秋桃供不应求,根本不需要到市场销售,市场上也买不到当地秋桃,十一黄金周,市民可前来品尝。(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青岛特产“寒露蜜”

    “寒露蜜”是山东的三个晚熟桃良种之一,1980年获青岛市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果实平均重280克左右,近圆形,果实扁平。果面底色乳黄,完熟时着色40%左右。果肉乳白色,肉质细嫩,果内近核处红色,甜度较高,深受岛城居民欢迎。该桃适应性强,抗寒、耐贫瘠、耐干旱,较抗病,不耐涝,先后被省内和全国其他地区引种栽培。1985年经山东省农业厅和青岛市科委主持鉴定后,被列为全省名产果品。目前,城阳夏庄西石沟社区是青岛地区主要集中种植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