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保儿站主体封顶 3号线累计开挖八成

来源:大众网-- 2013-10-03 14:10:03 字号:TT

    一面是地面交通繁华的308国道,一面紧邻保儿村住宅楼,受地理位置影响,青岛地铁3号线保儿站主体结构在建设过程中专门对其中一段站厅层进行“瘦身”,采用无立柱拱形结构,不仅使得站厅层因为没有立柱让外观看起来更美观,也使得这部分站厅层公共区的面积更为宽敞,有利于客流密集时人群的疏散,近日这座国内首创明挖无柱拱形地铁车站主体结构成功封顶。

    无柱拱形结构让站台厅宽度瘦身1米

    6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北区黑龙江路与长沙路交叉路口的青岛地铁3号线08标保儿站,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已经成功封顶。通过一段由脚手架搭建而成的30余阶铁楼梯,记者下到距离地表17米左右的保儿站站台层。记者看到原先粗糙的毛坯墙体因为表面抹了一层水泥,显得十分光滑平整,此外与隧洞刚开挖完毕内部环境比较潮湿相比,现在的站厅层内部整体较为干燥。

    沿着入口往东北方向走去,记者留意到刚刚走过去的地方,两侧墙体基本与地面垂直,顶部较为平坦,几根方形的大柱子立在路中间,使站厅层的空间看上去稍显拥挤。而走至距离入口三四十米远的位置,与前一段空间呈长方形分布不同的是,这一段站厅层两侧墙体和顶部整体呈拱形,中间因为没有立柱,视野范围也较为开阔。

    中铁三局08标项目总工薛艳杰介绍,区别于传统结构,保儿站的站台厅在靠近两个电梯口的公共区设置了无柱拱形结构,使得站台厅宽度比平常瘦身1米,有效节约了空间。

    首创明挖无柱拱形地铁车站

    薛艳杰介绍,保儿站全长238.4米,车站设置3个出入口,两组风亭。车站设有3种结构形式,分别为两层三跨结构、两层两跨结构和无柱拱形结构,其中无柱拱形结构长78米,净高6.6米,净宽16.4米,位置位于保儿站两处电梯口附近,“这是国内首创明挖无柱拱形地铁车站主体结构。”

    之所以选择建成无柱拱形结构,一方面是因为保儿站一侧位于地上交通繁忙的308国道,一侧靠近保儿村住宅楼,如果按照传统结构建设,隧洞在开挖时将殃及保儿村住宅的地下室,为了居民出行方便,车站施工让出车站边上的车行道,压缩了施工空间,最终在国内地铁施工首创明挖无柱拱形地铁车站。

    除了受地理位置的限制,由于采用无柱拱形结构的位置位于站厅层两个电梯口处,没有立柱的阻碍,乘客坐电梯上下站厅层与站台层也更为方便,利于客流密集时人群的疏散。由于拱形跨度大,为了保证拱顶的弧度,车站在施工过程中全部使用衬砌台车机械作业,既减少了人力投入,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又加快了施工工程进度,保证了施工质量,使得拱形外观较为美观。

    记者获悉,目前保儿站总体土建施工已完成86%,除去已经成功封顶的主体机构,下一步,车站将进行余下出入口附属结构的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之后将进行设备和轨道铺设。

    相关链接:3号线进展情况

    截止到2013年6月7日,3号线开挖累计完成设计总量的84.0%。

    其中:暗挖车站设计长度1412m,累计完成开挖1073m;明挖车站及明挖区间土石方设计总量266.61万立方米,累计完成开挖214.2万立方米;车站及明挖区间主体砼设计总量50.52万m3,累计完成浇注31.2万m3;暗挖区间隧道设计长度19.80km,累计完成开挖17.02km,累计完成二衬4.88km。

    目前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宁夏路站、保儿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和永平路站等7个明挖车站已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人汇区间、汇中区间、中太区间、江宁区间、保河区间、李君区间、西永区间、永火区间等8个区间隧道已双线开挖贯通,正进行隧道二衬施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