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浮山成候鸟地狱 小鸟绝望挣扎奄奄一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3 06:02:32 字号:TT

    随着秋季到来,岛城各个山头猎捕候鸟的行为开始增加,有关部门打击网鸟行为的专项行动紧锣密鼓地展开着。昨日,市林业部门和园林部门同时出动,分别在午山和浮山等山头打击非法网鸟行为,一名60岁的工厂看门老汉在网鸟时被崂山区森林公安抓了个现行。

    凌晨上山救候鸟

    作为市区主要的候鸟过境落脚点,浮山每年都会有猎捕候鸟的人“光顾”。昨日,市园林局会同市城管执法局、市林业局、崂山区相关部门开展了城区护鸟集中行动。行动清晨5时开始,记者跟随执法队伍在浮山海利丰体训基地北侧山峰,发现并清理架起的鸟网4张,总长度达到150余米,解救候鸟3只,包括两只山草鸡和一只梨花鸡,搜索销毁周边藏匿备用的网鸟竹竿7根。在捕鸟网的周边,有大量散落的羽毛,还有两只鸟的尸体。

    “这一片网张开了,飞过的鸟基本都会被拦住,幸亏我们上山早,如果晚一些被捕的鸟会非常多。”市园林局浮山管理处侯旭东副主任介绍,9月下旬候鸟迁徙期开始以来,市园林局组织专门队伍对以浮山为重点的城区山林每天巡查,目前共清理网鸟网具43张,销毁藏匿的竹竿138根,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不间断地巡查清理,目前包括浮山在内的城区山林大部分区域的非法网鸟行为有所减少;但个别地方特别是浮山东部登山人员较少的区域,仍存在网鸟问题,部分违法人员气焰嚣张,甚至发生过破坏巡查队伍车辆和威胁谩骂护鸟队员的情况。

    捕鸟人被抓现行

    昨日清晨5时20分,崂山森林公安在沙子口街道的午山北坡拆除捕鸟网。“从国庆到现在,护林员每天都要上山巡查清除鸟网,网鸟人都知道查得严,很少有人出来。我们这几天发现的新鸟网开始减少。”一名护林员介绍。

    爬了500多米后,领头的护林员发现了情况,大喊一声:“有鸟网!”后面的人赶紧冲了过去。鸟网旁边有一名60多岁、身着蓝色外套的老汉,他正在从鸟网上往下摘鸟,看到森林公安和护林员围了上来,他赶紧松开手,想从网后面逃走,却被围上来的森林公安成功控制。

    据介绍,这张鸟网足有40多米长,4米多高,属于较大的鸟网。网上一共有5只鸟,包括1只斑鸠和4只鸫鸟。巡山人员赶紧把几只鸟解救下来,不过因被网住的时间太长,其中4只鸟都奄奄一息,只有1只鸫鸟还比较精神,护林员当场把这只鸫鸟放生了。

    将根据估价处罚

    据了解,网鸟的老汉姓王,今年60岁,是沙子口街道彭家庄社区人,近几年一直在一家工厂里看大门。昨日老汉正好放假,就想立起一张鸟网,网几只鸟补贴家用。“我不知道这几天查得这么严,我上山的时候还在想,怎么山上就我一个网鸟的?”王老汉说,这次是他第一次网鸟,就被森林公安逮着了。

    崂山森林公安副局长矫成法介绍,从王老汉立网的情况看,这肯定不是他第一次立网捕鸟。“我们在巡山过程中,能发现不少鸟网,但网鸟者很狡猾,一般很难对网鸟者抓现行,因此取证很困难。王老汉是崂山森林公安现场抓住的第二个人。”矫成法说,接下来,他们要对王老汉的网鸟行为进行进一步调查取证,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要对他猎捕的鸟类进行估价,根据价格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 (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