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大学生基本都是月光族 每月花费超千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5 07:24:50 字号:TT

    超千元八成大学生奏“月光”曲

    记者调查百余名大学生发现月支出千元以下的仅两成左右 不少新生第一个月花了4000多元

    还记得开学前,浙江理工学院建议父母每月给孩子600元生活费的事吗?当时不少学生认为每月600元生活费养活不了自己,新生开学一个月了,昨天,记者调查了岛城各高校的大一新生,结果显示每月600元的生活费真心不够,平均花费均在1000元以上,近八成学生第一个月花超了。

    入学第一个月花了3000元

    “第一个月花得有点多,多亏我有小金库。”青岛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一新生孙振说,之前还真没统计开学到现在花了多少钱,仔细一算竟然花了三千多。孙振告诉记者,他并不是一个乱花钱的人,3000多元的花费中有一大半是花在了购置行头上,“来学校报到的时候没有带多少衣服和鞋子,这段时间买了不少。”孙振算了一下,开学第一个月,光买衣服、鞋子就花了2000多元,“买了两件T恤衫、两双鞋子。”孙振说,衣服和鞋子都是从网上买的,要是在商场里买肯定更贵。

    孙振另一部分大的消费支出就是吃饭,因为是开学第一个月,孙振有些吃不惯食堂的饭菜,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在校门口的小饭店或者校门外的小摊上买饭,“买一份拌饭是6块钱,在食堂吃一顿午餐或者晚餐也差不多是这个价钱。”孙振是市场营销二班的班长,为了跟新认识的同学们尽快熟悉,他经常和同学到饭店小聚,每次吃饭基本上都是AA制,点几个菜、每人喝瓶啤酒,平均下来每顿饭每人要花掉五六十元。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孙振没有回东营老家,有三名高中同学分别从济南、烟台和威海来青岛玩,3人的住宿自己解决,吃饭则是一起,基本上都是孙振付钱,“好点的饭店吃不起,基本上都在学校门口的小饭店解决。”孙振说,自己还从网上买了一些书,包括名人传记、市场营销专业书籍等,差不多花了300元,这就是他在开学第一个月的全部支出。

    父母给孙振的生活费是按月打到他的卡里,每个月的标准是2000元,尽管这个标准不算低,但明显不够花的。“我没跟家里要钱,因为我自己有小金库。”孙振说,在上大学前的暑假里,他打了近两个月的工,帮一家电子销售企业推销产品,整个暑假赚了1万多元钱的提成,这也是他花钱底气十足的主要原因,“要是没有这个小金库,我可不敢这么花。”不过1万元的小金库第一个月就少了十分之一,孙振还是挺肉疼的,毕竟是自己辛苦赚来的,“第一个月情况比较特殊,下个月要省着点。”孙振表示,从第二个月开始,他要把每个月的花费控制在1000元以内。

    八成多学生感觉花超了

    昨天,记者调查了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上百名大学生,只有22名学生第一个月的花费低于1000元,最多的学生花费超过4000元,花费在3000元以上的学生占到了近两成;1000元至1500元之间的学生占主流,大约有四成的学生花费在这个范围内;花费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的学生近两成。

    在调查中,超过八成的学生都认为自己第一个月的花费超过了之前父母设定的标准。“开学第一个月需要买的东西比较多。”来自威海的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小马告诉记者,她第一个的花费超过了4000元,而父母给她设定的每月消费标准是2000元,整整翻了一倍。小马说,因为自己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父母担心会有一些不适应,就多给了一些钱,结果到中秋节3000块钱就花完了。“我真没怎么乱花,大部分都买吃的了。”小马说,自己比较喜欢吃肉,每顿饭基本上都会买两个荤菜,一天在食堂吃饭大约要花掉20块钱左右,另外,喜欢吃水果是女生的普遍爱好,在家里都是母亲给准备,自己买才知道水果真贵,几个桃子就要10元钱,另外,她每天晚上都会喝一杯大果粒的酸奶,“没买过什么大件,但钱却花光了,真成‘月光’族了。”

    青岛农业大学学生李倩倩第一个月花了2400元,其中吃饭花掉了近1000元,购买手机卡、水卡、洗澡卡花了300元,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花了300元,到学校报到的时候没有带生活用品,购置齐了花费270元,买衣服花掉了400元,中秋节和国庆节回了两趟家来回路费花掉了170元。“第一个月花得确实比较多,自行车、水卡、洗澡卡这些支出都可以用很长时间,以后几个月这笔费用就不需要了。”

    大学每月花费千元

    大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收入的家庭,决定他们消费习惯的不同,也导致了被调查的大学生月开支在700元到4000元不等。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在青岛上大学,如果每天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食堂吃饭,每月800元就够了;每个月有几次到校外改善生活的机会,月支出1000元也可了。老家是菏泽的青大新生张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青大食堂早饭2.5元至3元钱基本上就能吃饱,午餐和晚餐两个青菜一份米饭的价格是5.5元至6元,这样算下来一天的饭费在15元左右,男生吃得比较多的话,20元也基本上够了。一个月的饭费开支是450元至600元,“我们宿舍的女生经常在校门外的路边摊上买一份饼、一份小米粥当午餐,只需要4元钱。”张再说。

    在大学校园里生活,除了一日三餐,喝水、洗澡也需要花钱,张再说每个月的日用品消费大约需要100元。

    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的一份调查显示,大学生每月开支有50%用在了吃饭;30%是生活杂费,包括零食,水费,洗澡,日用品等;有20%是高档消费,包括服装,娱乐消费以及聚会花销等;其中学习用品的花费不到5%。

    大学生省钱有窍门

    大学每年学费三五千元,住宿费每年上千元,生活费每月千余元,4年大学生本科读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大学生要想省钱也有一些小窍门。

    男生喜欢和同学一起下饭店,女生则喜欢和同学一起逛街,不过青岛大学的张再从自身的经验告诉记者,这部分开支其实也可以节省,开学一个月张再花在买衣服上的开支只有100元。“上大学期间没必要追求名牌消费,所以没必要到大商场里买衣服。”张再说,开学后她新买了3件衣服,这些衣服都来自台东夜市,一共花了不到100元。同宿舍的肖玲来自江西吉安,她的花费更少只有700元,同宿舍的舍友说她花费少是平时吃饭少,但肖玲说自己一日三餐都没有少,早餐2.5元就吃饱了,午餐和晚餐则吃6元钱的套餐,一份米饭两份菜,她花钱少的秘诀是基本待在校园里边,“我不太喜欢逛街,另外从我们学校东校区到市中心要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我晕车不敢去。”肖玲说,这让她省下了不少钱。

    首月花得多是个惯例

    “第一个月的花销应该不是正常消费水平。”青岛农业大学的周老师表示,大部分父母第一个月给学生的生活费都比较高,“中国人普遍的观念是‘穷家富路’,孩子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肯定不能让孩子受委屈。”周老师说,90后的大学生们基本没有理财观念,基本上是父母给多少花多少,父母给的多了自然花的也就多了;另外,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生活,手里从来没有掌握过这么多钱,花钱大手大脚是必然的;还有一个原因是开学第一个月学生需要购置的物品比较多,需要办理的水卡、洗澡卡、手机卡等比较多,也导致他们花费比较多。

    一个月下来后,父母们会感觉孩子花得有点超标准了,会控制他们的开销,学生们的花销会略微收缩一下。

    相关链接 明年省内大学将上调学费

    从明年开始,在省内上大学的花费也许会更多。10月25日,省教育厅将举行大学学费调整听证会,多数专业学费都将上调,大学生每年人均学费增加800多元。结构调整方案主要影响2014年及以后入学的学生,2014年入学新生中约有45%的学生受到价格调整影响。

    若方案获准实施,文史类每生每学年由3400元调整为4100元;理工农类由3600元调整为4600元;医学类医学专业由4000元调整为5400元;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由6000元调整为8000元。

    学费调整方案适当下调了普通高校外语类专业和体育专业学费标准,普通高校外语类专业学费由4800元降至4100元,体育专业学费由4800元降至4600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