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各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 青岛未现停贷抢提现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5 05:42:55 字号:TT

    

    钱荒?别慌!咱公积金“不差钱”

    目前我市公积金各项业务运转平稳 只要符合条件市民可正常申请办理提取或贷款等业务

    “金九银十”之际,随着楼市成交量不断攀升,住房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也呈快速增长态势,杭州、广州、北京、上海等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部分城市甚至出现停贷、抢提现象。岛城的住房公积金是不是也出现了贷款难或者抢提现象呢?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据了解,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年以来接连推出诸如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购经适房首付降为两成等优惠新政,这直接助推我市公积金缴存额、发放额及增值收益创新高,目前各大厅运行正常,市民可照常办理各类公积金业务,并没出现停贷、抢提等现象。

    各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

    在楼市成交量猛增的背景下,杭州、广州、北京、上海等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一度巨额“沉睡”的公积金,缘何也闹起了“钱荒”?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称,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299亿元,但同期提取、住房贷款、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这三项支出的金额分别达到179亿元、334亿元、34亿元,支出合计几乎是收入的一倍。

    在江苏,泰州、苏州等多个地区已陆续收紧公积金贷款,或者是延长办理周期,一些地区的公积金出现了年度“赤字”。“公积金也闹起了‘钱荒’?”类似的焦虑情绪引发了连锁反应。8月底,济南引发抢提风潮,最多时,一天约有1500人涌向济南公积金大厅。

    抢提风没“刮”到青岛

    日前记者前往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大厅,整个大厅现场秩序井然,陆陆续续有市民前来办理业务,但并不算多,并没有出现济南等地的抢提现象。有位某单位的人事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每个月都会来公积金大厅为单位职工办理提取业务,近几个月没感觉有啥异常,从等候到办理结束一般也就是20多分钟。“我上午9点半左右排的号,拿到的是28号牌,办得还挺快的,没有看到排长龙,比房地产交易大厅人少多了。”市民杨先生对记者说,他刚买了一套新房,上周到公积金大厅办理了贷款手续,“我倒是听说现在不少商业银行把钱袋子‘掐紧’了,贷款比较难,而且取消了利率折扣,所以大家更倾向于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从我和我身边的朋友来看,还没出现公积金贷不出来的情况。”

    随后记者在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交流中得知,最近来提取公积金的人数量和以前差不多,各项工作比较平稳。在“银十”的当口,有购房意向的市民更要理性,切勿盲目跟风。

    我市公积金归集额 接连创新高

    据市住房保障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额接连创新高。如2012年全市新增公积金缴存单位3396个,新增缴存职工149543人,收缴住房公积金105.15亿元,年归集额首次突破了“百亿元”大关。截至2012年底,累计收缴住房公积金610.25亿元,累计提取328.27亿元,实现收缴余额281.98亿元,存款规模居全省首位。

    今年以来我市住房公积金推出多项优惠新政,如自2013年2月1日起,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全市商品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60万元;全市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35万元。此外对于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家庭,可申请提取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30%下调至20%。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调后,对于已缴存公积金的职工购房群体来说,贷款压力将进一步缓解。还面向低收入家庭推出个人住房贷款贴息政策,年度贷款贴息最高额度为3600元。

    在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2013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公积金缴存单位2466个,新增缴存职工65708人,同比分别增长49%和4.19%,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人数达到165.53万人。实现住房公积金收缴额53.87亿元,同比增长19.66%,贷款发放户数和发放金额同比分别增长91%和145%。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3.04亿元,同比增长8.6%。上半年我市住房公积金新增缴存单位、缴存人数、缴存金额、贷款发放户数、发放金额、增值收益及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7项业务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公积金制度有待完善

    事实上,公积金闹“钱荒”也只是今年以来的情况。有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全国公积金年结余约有四五千亿元,沉淀资金数额巨大。

    “楼市火爆导致刚需恐慌性购房,在短时间内集中了大量的公积金贷款需求,则显示为公积金‘入不敷出’。这一冷一热,正反映了现存公积金制度存贷不畅的弊端。”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戴晓波说。由于公积金贷款供求矛盾异常突出,部分城市已采取降低贷款最高额度、“公转商”贴息贷款等方式减轻公积金资金压力。

    “从长期看,还需要从根本上完善公积金制度,开源节流、依法缴存,并建立合理的存贷比率和稳定有效的公积金保值增值投资渠道。”戴晓波说。此外,公积金“资金池”的分散管理,也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使得各地“忙闲不均”。应加强全国公积金计划管理,加强公积金资金监管,实施公积金投资增值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