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家长晒早教账单:1年半3万感觉没学到东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5 06:21:23 字号:TT

青岛家长晒早教账单:1年半3万感觉没学到东西

 烧钱”起跑线一年半3万

    烧钱”起跑线一年半3万 家长微信晒早教账单坦言“不知道孩子学没学到东西”专家:人生是场马拉松父母不能太心急

    在家中闲来无事,整理出4岁半儿子的各种早教班收据,李女士发现,从3岁开始到4岁半,一张张的收据加起来竟有3万多元。从亲子园到幼儿园,从美术班到轮滑班,从头脑风暴到情商训练……各式各样的班加起来突然让李女士意识到,原来自己在孩子身上花的钱还真不是个小数。随后,她在微信上晒出了这些收据。记者调查发现,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父母们“跟风”让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有的家长一年豪掷七八万。但孩子是否真能学到知识,家长们大都“一头雾水”。

    讲述 一年半报班花3万多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我儿子现在4岁半,从3岁开始一直到现在,光是幼儿园的学费和学习班的费用就花了3万多,这还不包括他的吃、穿、玩、买玩具等花销。平均下来,一个月光是各种班的费用就要1700元。”在一家商场工作的李女士说。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本想从4岁开始上幼儿园的,但是按照幼儿园的规定,如果要入园必须上一年的亲子园。李女士果断掏出了一年的亲子园学费5000元。而这只是幼儿教育“烧钱”的开始。转眼孩子要上幼儿园了,一年半的学费又陆陆续续交了15000多元。每周四幼儿园还组织孩子上少儿英语班,也可以选择不学。但是为了孩子学英语不落后,她还是给孩子报了一学期800元的英语班。课余的时间也不能歇着,总得让孩子们学点别的兴趣爱好吧,看着别的孩子们学钢琴、学舞蹈、学跆拳道,李女士坐不住了,又给孩子报了一个1600多元的美术班。

    之后,李女士又在小区的广场上看到了有教轮滑的课程,小区内很多的孩子都报名参加了。“本来不想报的,但是为了让儿子能和小区里其他的小朋友玩到一块去,不能总是天天穿别人的轮滑鞋,所以就给孩子报了个名。”一个轮滑班又花了李女士1600元。另外,为了提高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李女士又花11000元为孩子报了一个全脑风暴班。

    感受 “没觉得收获特别大”

    李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给儿子报了这么多的班,但是没觉得收获特别大。“就拿轮滑来说,教练说包教会10个动作,每天晚上都能来滑,算上装备共1600元。当时就是冲着他每天晚上都能滑,觉得特别划算,就报名了。但是时间久了才发现,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理想。首先每天都去不太现实,尤其是孩子会滑了之后去的次数就更少了。再说这10个动作。有倒桩、花样滑等等,小孩天性就爱玩,根本不可能认真地学每一个动作。这样一算,花了1600元孩子只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动作,根本不值。”

    对于全脑风暴班,孩子们都很喜欢上,因为环境非常好,都是用小玩具搭成的。“我儿子特别喜欢上这个课,其实他就是觉得去了有人能陪他玩,上课就是讲地震的原理、自然能源的产生这类知识。”李女士说,一个4岁的孩子能不能听懂她自己都没数,但是抱着上总比不上强的心理,李女士坚持让孩子读了下来。

    无奈 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

    报了这么多班,花费了这么多钱,李女士也颇感无奈。“周围的孩子都在参加各式各样的班,总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吧!”李女士说,“有时候,我们在咨询辅导班的时候,也不过就是先看看,但是工作人员总会说,小孩子的注意力本来就不容易集中,如果在学前不培养好,上学之后更困难。而这种说法,往往正中家长的下怀。听得我们觉得不给孩子报名就是在耽误孩子的未来,所以毫不犹豫地报名。再加上有的时候,看见别的孩子能背出50个英语单词了,但是自己的孩子才会20个,这种紧迫感压得我不得不给孩子报名学习,深怕耽误了孩子的未来。”

    像李女士这种情况的家长比比皆是,尤其是女生的家长。有的女生家长同时间给孩子报了钢琴、美术、舞蹈、英语、围棋等兴趣班,孩子忙得直打转。其实,很多家长也存在顾虑,比如这么小接触英语,能不能学会?如果学的发音不准,对将来会不会有影响?过早接触知识,将来学习时会不会产生逆反心理?这些问题在家长的心中都打下了大大的问号。

    早教班五花八门报班成了“攀比”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岛城的各种早教班、培训班还真不少,针对3岁到6岁孩子的培训班更是种类繁多。除了常见的钢琴、美术、音乐、舞蹈,近年来还兴起了全脑开发、武术、情商、智商类等等课程。

    记者咨询了岛城多家幼儿早教培训班的价位,价格实在是不“亲民”。4岁孩子学习钢琴,一年的开销在1万以上。根据不同培训班的课程安排,有的一周上6节课,有的每周上2节课,按月收钱,普遍都是1个月1000元,按年收费则是在1万以上。一位琴行的音乐老师向记者介绍说,来琴行学习钢琴的孩子中,3岁到6岁的孩子占60%。价格根据师资水平设置,如果老师是在校大学生,一小时收费在60元左右,水平高一些的老师则在80元到100元之间。而在一些钢琴大赛中,辅导学生拿到不错奖项的老师,价格则更高,能达到一小时300元。

    在佳世客附近的一所儿童培训机构,记者看到,在这里等待孩子的年轻妈妈成了一道风景,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着同一个话题:孩子的早教。记者询问多名年轻妈妈发现,她们给孩子报班多的七八个,少的也有两三个。“我给孩子报了书法班,还给孩子报了美术班,平常在家弹钢琴,还有舞蹈、唱歌等等。”一名坐在车内的年轻妈妈告诉记者,她是全职太太,家里就一个女孩,已经5岁了,现在天天围着孩子转。“都是这样啊,现在几乎都是当妈的在为孩子张罗,彼此的话题也都是孩子,报班都成了一种攀比。”她说。

    兴趣班报一两个就够了

    青岛市妇幼儿童医院的儿童专家李主任认为,给小孩子报班需要家长理性和孩子的兴趣。“有的家长给孩子报特长班时急于求成,这不利于孩子兴趣的培养。”李主任告诉记者,培养孩子对某项知识的兴趣远比掌握某些技能重要,家长们首先应该把参加各种班看做是培养孩子多方面兴趣的手段。

    李主任认为,在选择兴趣班时,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兴趣选择。因为幼儿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从根本上说源于兴趣。但是,由于孩子的特长在0岁—6岁还不显露,其兴趣也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刚开始选择兴趣班时,可以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如果孩子喜欢就让他学下去,如果孩子不喜欢也不要强求,可以慢慢帮孩子寻找新的兴趣。另外,兴趣训练不要过多、过密,要考虑孩子的承受力和心理。一般来说,同时给孩子报一两个兴趣班就够了。

    李主任建议,父母为孩子报各种早教班,只有一个目的,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在同龄人中更具竞争力。但人生是场马拉松,早教班无法决定孩子的未来,家长与其把精力放在报班上,不如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让孩子快乐成长,充分发挥孩子的天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