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星巴克成暴利奢侈品 价格同比美国贵三成(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1 06:26:44 字号:TT

同样一杯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芝加哥贵近三成 但咖啡价格占收入比中国是美国的近12倍

    在“星巴克”安静的环境中点一杯咖啡,和朋友轻声细语聊聊天,或看一本休闲杂志,这是许多白领和大

    学生钟爱的一种慢生活。可许多人并不知道,相比于收入的差距,一杯同样的咖啡,在中国竟然比美国、英国、印度还要贵,这是通过汇率计算后的价格比较,如果计算同样一杯咖啡所占当地平均收入的比例,在中国的星巴克咖啡价格所占收入比,也远远高于这三个国家。昨日,记者探访岛城星巴克,发现消费者群体多为白领和学生群体,络绎不绝的顾客虽然让咖啡馆里有些嘈杂,但这杯“昂贵”的咖啡,仍然被人趋之若鹜。

    探访 星巴克里顾客不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延吉路的一家星巴克,走进后发现咖啡馆一楼已经坐满了顾客,二楼的桌子也基本已经有人坐着,只有角落里还有一两个空着的桌子。记者点了一杯拿铁咖啡,价格标签上显示,拿铁咖啡的中杯价格为27元,容量为354毫升,大杯和超大杯价格分别为30元和33元,据了解,这个价格是星巴克的全国统一价格,容量和制作方式也一样。

    此外,记者还在价格表上看到,其它款的咖啡价格基本在30元左右,以中杯为例,摩卡咖啡价格为30元,比较便宜的是新鲜调制咖啡和美式咖啡,价格分别为17元和22元。最贵的咖啡是焦糖玛奇朵,中杯价格为31元,大杯和超大杯价格为34元和37元。每种咖啡的三种容量,价格都是递进3元钱。

    对比 中国星巴克价最高

    中央电视台报道称,中国的星巴克咖啡价格,竟然比美国芝加哥、英国伦敦和印度孟买都要高。同样是一杯中杯的拿铁咖啡,统一的354毫升量,在中国的价格是27元,在美国芝加哥的价格为3.26美元,折合人民币19.98元,在伦敦的价格为2.5英镑,折合人民币价格为24.25元,而且这在英国多家咖啡馆中,售价属于最便宜的。而在印度孟买的星巴克咖啡馆中,中杯拿铁的价格为135卢比,折合人民币的价格仅为14.6元。

    三个国家消费者的态度差别更大,美国芝加哥的消费者认为,花费几美元喝一杯咖啡并不贵,而且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十分必要。伦敦消费者则并不倾向于选择星巴克咖啡,他们更愿意光顾老牌的咖啡馆,尽管星巴克的价格比较便宜。而在印度孟买,消费者对星巴克并不买账,折合人民币14.6元的一杯咖啡,在当地消费者看来实在太贵了,而且当地的星巴克顾客并不算多。“花那么多钱喝星巴克咖啡,是一件十分疯狂的事。”一名当地市民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算账 27元中杯拿铁喝掉近1%月收入

    纯粹对比价格,很多人还意识不到相差的十几元意味着什么,可如果对比不同国家的收入水平,价格的差距则显得更加明显。数据显示,美国人的国民收入为50120美元,平均每月为4177美元,3.25美元一杯的咖啡只占每月收入的0.078%,还不足千分之一。而中国的国民收入统计数字为5740美元,远低于美国的水平,折合成人民币为34957元,平均每月为2913元,27元一杯的咖啡占每月收入的比例达到了0.93%,几乎达到了百分之一。

    对青岛市民来说,2013年的社平工资水平为每月3117元,一杯中杯的拿铁咖啡27元,占每月平均收入的比例达到了0.87%。相比之下,中国和美国芝加哥的星巴克咖啡,其价格所占市民收入的比例,中国是美国的将近12倍。

    态度 白领学生群体爱咖啡慢生活

    在延吉路的这家星巴克中,记者看到形形色色的顾客,但主要都集中在白领和学生群体,他们有的在独自喝咖啡看书,有的则和朋友一起聊天,还有白领将电脑带到咖啡馆,一边喝咖啡,一边忙手头的工作,还有几名大学生将自己的考研复习资料带进了咖啡馆,和朋友一起学习。

    “价格还行,相比之下是稍微贵点,但也不是常来,还能承受。”一名住在附近的公司白领小李告诉记者,她比较喜欢喝咖啡,一般在办公室喝速溶的,但口感会差一些,每个月她都会和朋友来星巴克两三次,点杯摩卡咖啡慢慢喝,有时候也会点份甜点尝一尝,“我是喜欢这里的咖啡口味,而且优哉游哉的慢生活挺好,不过人多的时候来这里就显得很吵,坐不了一会儿就走。”小李告诉记者,平时工作那么忙,偶尔来这里坐坐,喝杯咖啡感觉很舒心,就算没有朋友陪着,自己来坐一会享受一下慢生活感觉也特别好。不过说起价格,小李表示,如果天天来喝,经济上一定是不容易承受的,毕竟一杯咖啡就要30元,自己一个月工资也不过三四千元。

    “不如喝茶更实惠舒服”

    相比于爱喝咖啡的部分年轻人,更多年轻市民热衷于饮茶,尤其青岛作为茶叶的产地之一,喝茶才是更多市民慢生活的寄托。“咖啡是西方的主要饮品,中国传统的是茶,我喝茶远多于喝咖啡,一年到头也喝不了3杯咖啡的。”喜欢喝茶的市民小聂说,他所在公司的很多同事都喝茶,桌子上都摆着茶杯和茶叶,有的同事还有简单的茶具,“绝对不是价格的问题,一盒好的茶叶价格也不低,习惯成自然,相比于咖啡的味道,清淡的茶水更健康、更好喝。”小聂表示,对于一杯数十元的咖啡,他虽然能够在消费意识上理解,但一般不会作为消费首选,哪怕是进茶室和朋友喝茶,消费也不见得会很低。

    相比之下,绝大多数中老年人对年轻人喝咖啡的习惯不以为然,“一杯就那么贵,真不知道他们到底图什么!”一名老人听记者说起30元一杯的咖啡,首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如果年轻人没有经济压力,喝咖啡也没什么,不过太多人背着房贷,经济上不见得那么宽裕,所以也真没必要去浪费钱。“当然了,年轻人有自己的追求,咱们也不好说什么,只要合理消费,谁也管不着,我也是絮叨絮叨……”这位老人说,他的儿子刚买房子,别说喝几十元的咖啡,就连上班都舍不得打车了。

    吐槽 咖啡是喝给别人看的?

    对于国内星巴克咖啡价格较高,但却顾客很多的现象,多数市民认为这是顾客的自主消费,只不过星巴克在不同国家却拿出差异很大的 “价格单”,有种看人下菜单的感觉,“这算不算价格欺诈呢?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管一管,仔细测算一下,如果成本高那谁也没话说,如果仅仅是因为国家不同而价格不同,就太不像话了。”一名市民认为,价格的高低铁定有内部原因,关键是这个原因是否合理,欺客就要受到惩罚。

    一些自称“毒舌”的网友则分析,一些人到星巴克喝高价的咖啡,是一种炫耀的行为,“我们身边总有这么一部分人,张口闭口就是去星巴克,或者去吃哈根达斯,动不动就拍照,发微博炫耀,否则我真想不明白,你中午吃的什么喝的什么,还需要拍照么?”虽然网友的“毒舌”评价很偏激,但却得到一些网友的力挺,还纷纷发言支持这种言论:“一些人连星巴克咖啡和某些牌子的速溶咖啡都分不出来,说白了喝的就是所谓的‘身份’,说白了就是喝给别人看的。”

    岛城一所高校的教师告诉记者,他的一些学生没什么收入,反而很喜欢喝星巴克咖啡,而这名教师都没那么 “奢侈”,但他不得不承认,从大众的观念上来看,外国产品被认为做工更好、更有品位和更加出色,人们的社会地位是由他们所拥有的物品所决定的。他认为,咖啡的价格虽然高了,但却满足了一些人炫耀的心理,星巴克咖啡无疑让赶时髦的年轻人,获得了一个靠喝咖啡变得 “上流”的机会。“但不排除很多人爱喝咖啡、真懂咖啡,我感觉这种人应该并不多,毕竟在中国,咖啡文化并非主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