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玉米秸秆成养殖户抢手货 奶牛吃后增一倍奶量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1 14:02:40 字号:TT

  

    玉米秸秆在以前大多是当作柴火,而眼下,走进即墨市的乡镇村庄,田间地头再也看不到随处乱堆放的玉米秸秆,因为这些秸秆大部分都被养殖户“高价”收走了。记者了解到,这个时期的玉米秆最具营养,养殖户收购回去后粉碎处理并储存起来,在冬季可以作为牛羊的“青菜”,吃这种“青菜”,奶牛的产奶量可增加一倍以上。

    开着宝马到地头抢玉米秸

    “一亩地200元钱,要是行的话,这10亩地的我全都要了。 ”前天下午,在即墨市温泉街道西皋虞村,一名开着宝马越野车的男子正和一名晾晒玉米棒子的老农对话,他们的谈判对象不是玉米,而是堆在村外的一堆玉米秸秆。

    “好好,你快拉走吧,在那放着也没多大用,还占用地方。”老农高兴地笑着说,他没想到,以前只能当做柴火烧的玉米秸现在竟然也能卖出钱,而且还是“高价”!在盘下这块“货物”后,宝马男子打了个电话,联系拖拉机来拉这些玉米秸,而后上车离去,去寻找更多的“货物”。

    记者了解到,开宝马车的男子是个奶牛养殖户,共养了200多头奶牛,他这趟下乡是给牛找“饲料”来了。

    冬天有“青菜”产奶翻番

    “今年因为别的业务把这事儿给耽误了,我动手有点晚,人家别的养殖户大都在国庆节前就把玉米秸秆买走了。没办法,我只好趁着没事,开车到村庄里转转,能多收些就多算一些。 ”开宝马的养牛户李先生说。

    “这个时期的玉米秸和其他季节的玉米秸不一样,处于半湿半干的状态,水分蒸发的差不多了,就像我们吃的葡萄干,营养成分集中。我们把这些玉米秸运回去后,通过机器打碎,然后储存起来,等冬天拿来喂牛。这东西经过技术处理并储存后,口味很受奶牛的欢迎,而且在冬季吃这种饲料,就相当于给奶牛补充‘青菜’,平衡奶牛的饮食,从而能提高奶牛的产奶量。 ”李先生说,吃这种青储饲料,奶牛的产奶量可以提高一倍以上。这就是这种玉米秸抢手的原因。

    抢玉米秸有了“经纪人”

    “往年玉米运回家里之后地里的秸秆可是个大难题,既不能焚烧,又不能乱堆乱放,往往压在地里很长时间,有时候还耽误土地耕种。今年,我们的玉米秸秆大部分都被养殖场收购,而且收购价格每斤要高出市场价一分多,没想到玉米秸秆也可以卖钱,这不仅帮助我们解决秸秆难处理问题,还带来额外收入,够俺们买化肥、秋播的开支了!”温泉街道西皋虞村正在晒玉米棒子的孙淑业大爷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温泉街道东扭村田间地头,小型秸秆清运叉车正在快速捡拾着粉碎的玉米秸秆,然后一铲一铲地往运输车上装,不到1小时,4.5亩地的玉米秸秆全部清运干净。村党支部书记张启礼高兴地告诉记者:“别小看这2辆不起眼的清运车,一天能清运50多亩地的秸秆,俺村基本上实现收获一块、清运一块。 ”

    目前,即墨市温泉街道各村自发建立300多人的秸秆“经纪人”和清运队伍,每天坚持在田间地头“抢”运秸秆,既有效解决秸秆焚烧难题,又变废为宝增加农民收入。(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