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养殖户为利润养泔水猪 百头肥猪大嚼泔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8 07:00:56 字号:TT

养殖户为利润养泔水猪 百头肥猪大嚼泔水

  用饭店里的剩饭剩菜等厨余垃圾喂猪,如此养成的猪又名泔水猪,猪肉中含有十余种对人体有害的致病菌。因此早在2007年我市便已明令禁止使用泔水喂猪,但在城阳双元路附近的一处垃圾回收站内,仍有上百头大肥猪被藏在这里用泔水喂养。昨日,这处涉嫌非法使用泔水喂猪的养猪场被城阳区动物检验检疫部门依法查处。

  反映

  恶臭味毁了游玩兴致

  “这里的环境这么好,怎么会允许这种地方存在呢。”近日居民徐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近日受同事的邀请,他和家人到城阳的同事家中做客,长期在市区内生活,这里清新的空气和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他和家人都感到很愉快。然而在附近散步时,空气中弥漫的一股浓重的臭味让他们的好兴致瞬间消失。“那个养猪场的气味简直是太难闻了,离着有好几百米都能闻到。”徐先生表示,走近这处养猪场后,他发现这里是一处垃圾回收站,环境之脏乱让他一分钟都待不下去,一头头肥硕的猪正在垃圾场内大口地吃着泔水。

  探访

  上百头肥猪大嚼泔水

  根据市民徐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同城阳区动物检验检疫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城阳区双元路附近探访,走在路上记者发现如徐先生所言,这里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臭味。一辆满载着泔水的货车从路口驶入,跟随这辆货车记者和执法人员发现,车辆行驶不久便开入垃圾回收站。随后,小货车停下来,几名中年男子将车上整桶的泔水搬运下来,在这里执法人员发现了这处隐藏在垃圾回收站内的养猪场。站在外围俯瞰,记者发现这处养猪场的规模颇大,零散地分布着几十个大大小小的猪圈,并且没有一个猪圈空闲,每个猪圈内都住着一只只体型庞大的肥猪。执法人员粗略估计,这里养殖的猪至少有上百头。

  现场记者观察到,养猪场入口处堆积着大量的猪粪,行人在路过此处时没有一个不捂住鼻子的。走进猪场记者看到,猪圈旁堆积着许多黑乎乎的塑料油桶及成堆的豆渣,油桶内全是已经发霉变质的剩饭剩菜,发出一股刺鼻的酸腐气味。再看猪圈的食槽内,大肥猪所食用的饲料不外乎两种,一种是纯泔水,另外一种则是泔水和豆渣的混合饲料,臭气熏天的猪圈内,一头头大肥猪正大口地享用着这些“饲料”。养猪场内的工人告诉记者,因为喂养饲料的不同,猪场内猪的价格也不同,食用混合料的猪在价钱上要比吃纯泔水的猪高上一个档次。

  离开猪场后,记者到附近的居民区内探访,对于这处养猪场,周围的居民意见纷纷。“早就该取缔了,你看看这环境让他们糟蹋成什么样子了。”居民陈先生表示,猪场气味刺鼻还招来大量蚊子苍蝇,大热天他们也不得不关门闭窗。

  执法

  高温消毒竟“看情况”

  在掌握了相关情况后,城阳区动物检验检疫部门的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对猪场进行检查。面对着院子里成堆的泔水和臭气熏天的泔水味,猪场老板只得承认自己用泔水喂猪的事实。

  “我是用泔水喂猪,可是我用的泔水都加热过了,没问题的。”指着存放泔水的地方,老板称这里用泔水喂猪多是将泔水和饲料混合,并且泔水都消毒。当被问到如何对泔水进行消毒时,老板表示多是采用高温消毒的方式,不过并不是所有喂猪的泔水都经过高温消毒。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老板给出的答复让人哭笑不得:“菜如果送来的时候是凉的,我们就加加热,如果送来的时候还是热的就不用加热了。”观察猪场内的加热设备,执法人员发现锅灶四壁冰冷,并没有加热过的痕迹。执法人员表示用于喂猪的泔水必须是经过高温杀毒的,如果养猪者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泔水喂猪,容易使猪感染猪瘟,这是一种对养猪户和附近居民威胁很大的传染病。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这家养猪场所谓的高温消毒设备显然达不到要求。

  执法人员表示,他们会派专人看住这里,避免猪场继续使用泔水喂猪,同时向上级汇报,争取彻底解决这里的问题,还市民一个清静。

  幕后

  养殖户铤而走险为利润

  使用泔水喂养的生猪食用后对人体有何危害?城阳区动物检验检疫部门相关负责人朱主任表示,泔水猪身上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霉菌毒素和其他一些有害物质,这些细菌具有强烈感染性,普通的水煮加热无法杀灭病菌,人体在摄入后会对健康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多处饲养泔水猪的违法行为,并与执法部门多次对饲养泔水猪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查处,禁令之下为何泔水猪仍屡禁不止?饲养泔水猪的巨大利润是促使养殖户铤而走险的最大动力。曾多年从事生猪饲养的养殖户郑先生表示,普通猪从种猪到出栏需要4至5个月,出栏时重量在200斤左右,饲养成本在1800元左右,算上市场价的变动,以现在的生猪收购价每头猪可以卖到2200元至2500元左右;而如果是泔水养殖,饲养成本不会超过1000元,虽然饲养时间和猪的价格要低一些,但泔水喂的猪体型会特别大,每头猪的利润不会低于2000元,其净利润和普通猪相比要高上许多,如果猪场一次性饲养100头猪,只要能坚持到一批猪出栏,利润就已非常可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