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多地高考改革拿英语开刀 山东英语卷还是150分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2 05:48:41 字号:TT

我省英语卷还是150分

我省明年高考英语考试时长不变题量将会增加

明年的夏季高考中,山东考生不用再考英语听力,但英语试卷的满分仍是150分。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英语考试的考试时长不会变化,这意味着明年的英语试卷题量将会增加,考生的听力成绩将从会考中选择,而且记录成绩最高的一次。据了解,面对高考英语的变化,不少高中英语老师认为,听力的训练并非仅为应对高考听力考试,它本身也是英语学习的重要手段,因此不应该荒废。

听力取消题量将会增加

记者从省教育厅发布的《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中看到,2014年高考我省将取消英语听力考试,不过英语试卷的总分不会变化,考试时长也不会变化,这意味着明年的英语试卷题量将会增加。据介绍,明年的高考语文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数学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外语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综合30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总分依然是750分。

根据 《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精神,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暂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考生外语听力成绩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科目听力成绩单独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据了解,听力成绩是取会考中成绩最好的一次记录;往届毕业生或社会其他考生如报考对外语听力成绩有要求的高校或专业,需参加每年1月或6月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科目的考试,其听力成绩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招生院校应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

报考外语类或对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由省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实施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记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依据。 “绝不能将听力课取消” 据了解,虽然明年高考的英语听力被取消了,但并非意味着高中的课程会发生巨大变化,不少学校以不变应万变,以观望的态度应对政策的变化,“说是观望,实际上还是按照原来的规划继续上课,听力的学习和锻炼不至于丢下。”一所高中的老师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高三英语老师都认为,虽然听力被取消了,但绝对不能将听力课取消。“英语的听说读写是互相关联的,听的能力强,对读写都有好处。对高中低年级来说,听力更不敢放弃,不能因为高考不考了就舍弃这种学习方式。”这名老师告诉记者,会考成绩会被计入成绩,而且选择最高的一次成绩,这说明练习好听力在考试方面也有很直观的用处。

 青岛考生取消20分优惠

作为全国首个放开外省考生异地高考的省份,省教育厅明确了异地高考的具体细则。2014年我省将取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的户籍限制,凡具有我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在我省就地 (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这意味着不仅是外省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省内户籍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也可以在高中阶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

作为允许异地高考的配套措施,省教育厅首次明确从2014年起,我省将统一全省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这意味着往年高考录取中,济南、青岛考生在本二批以下各批次享受省属录取控制线下20分的优惠,明年将全部取消。这对全省考生来说,实行了近20年的高考录取多条分数线终止,我省高考录取更加公平。“其实近几年这种优惠已经很小了。”一名高三班主任老师说,自从我省在2011年将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之后,享受到线下20分优惠的考生大都只能被原本科三批高校录取,但这些高校的吸引力并不大。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