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家庭火灾占消防处警60% 其中80%缺乏意识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1 13:29:32 字号:TT

    昨日上午,青岛市市北区消防进社区进家庭推进工作会议暨“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嘉定路里院里社区举行,300多名居民在活动中学习了如何扑灭家庭中初起火灾的扑灭。

    今年火灾起数降43.75%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经过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的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火灾起数同比下降43.75%,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但当前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近年来居民火灾的发生成上升趋势。记者在之前的采访中了解到,居民家中起火的原因五花八门,除了电线短路起火、液化气灶台起火外,甚至还发生过居民在家中焚香祭拜,离开后风吹倒香炉引燃窗帘的火灾案例。

    而记者根据相关资料获悉,居民家庭火灾已经占到岛城消防每天处警的60%以上,其中又有80%的火灾是由于缺乏相应的消防安全常识引起的。

    多种形式让居民学消防

    记者获悉,四方消防还在全国首创了“拉手”工程,单元楼可以迅速启动十户联防制度,十户居民相互组织疏散和逃生,大大缩短了火场逃生疏散的速度。据悉,消防部门在日后的防火工作中将以贴近社区家庭,贴近居民为本,用群众能够直观且易于接受的方式,例如通过滚动画面灯箱、消防宣传长廊、居民防火须知系列宣传彩页、路灯杆挂旗消防长廊、消防温馨提示器、消防多户联防信息卡、居民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方式,让社区居民群众真正在日常的生活休憩中自觉接受最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教育。

    当前,天气转冷,天干物燥,进入火灾易发、多发期。消防部门将对高层居民楼、旧危楼院、城乡接合部加强检查,从根本上消除易致灾火源。

    相关链接

    家庭防火“五查”

    1.查危险火源。自查是否安全使用气灶、炉子、蜡烛、烟头等火源。2.查疏散通道。自查楼房楼道、家具摆设、窗口等是否便于逃生。 3.查消防器材。自查灭火器、水桶、逃生绳等器具是否齐全。4.查电器设备。自查电视机、电风扇、电冰箱、取暖器、电热毯、电热棒以及其它大功率电器设备是否安全。5.查电气线路。自查是否存在乱拉乱接、超负荷用电,燃气管道泄漏等情况。(记者 刘卓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