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青高铁正前期规划 将形成济青一小时生活圈

来源:大众网-- 2013-11-08 06:44:58 字号:TT

    目前,济青高铁已列为省政府重点工作,处于前期规划阶段。济青高铁建成后,将与目前正在建设的石济客专和已建成通车的石太客专连通,形成青岛到太原的客运专线。11月7日下午,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旭东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经济转型与社会民生”主题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本市何时才能有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一位网友咨询。张旭东表示,“本市已向国家、省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铁路运输网络,打造青岛、济南1小时生活圈。目前,济青高铁已列为省政府重点工作,处于前期规划阶段。济青高铁建成后,将与目前正在建设的石济客专(石家庄-济南)和已建成通车的石太客专(石家庄-太原)连通,形成青岛到太原的客运专线。”

    还有网友提问:“青岛有没有希望建自贸区?”据介绍,目前,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已获国务院批准并挂牌运行,天津、广东、浙江、厦门等省市也在积极申报试点。“本市也一直跟踪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展,在认真学习其创新做法的同时,积极开展争取自由港政策、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金融创新等相关问题研究,市政府部署前湾保税港区和开发区分别围绕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主动探索试点,争取能形成符合青岛实际、突出城市特色的试点方案,做好争取省、国家支持进行试点的准备。”张旭东说。

    青荣城际铁路方面,据介绍,该铁路是我省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线路起自青岛北客站,经烟台、威海至荣成,全长约300公里。根据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要求,工程将于2014年正式连通胶济客专济南方向,2015年接入铁路青岛北客站。青荣城际铁路建成后,青岛-烟台-威海列车运行时间将缩减至1个多小时,青岛与烟台、威海之间将真正实现1小时半岛生活圈。

    “前段时间媒体说青岛会上有轨电车,请问是真的吗?”一位网友咨询说。据张旭东介绍,今年3月,市交通运输委、城阳区政府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青岛市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是青岛市启动的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实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