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网传全国各地饿不死工资单:青岛4千元

来源:黔中早报-- 2013-11-13 14:08:29 字号:TT

全国各地饿不死工资单出炉:青岛4千元

    “你一个月赚多少钱才饿不死?”面对涨薪、加班、亚健康等职场“PM2.5”,不少80后、90后上班族挥起了跳槽的旗帜。近日,网络流传一份全国各个省份的工资水平名单,香港以月薪1.85万元位居第一档。贵州1600元,上班族看后表示怀疑,1600元刨去基本开销,早已饿死千百回。但该账单同时提到,月挣1600元就是说这些钱得全用来吃饭,如果加上房租、人情、恋爱、养家、娱乐等,那就难以招架。

    香港居榜首

    贵州位列第六档

    据数据显示,香港位居第一档,月薪达到18500元,澳门以月薪8900元位居第二;其次二档队列还包括上海5350、深圳5280、温州5020、北京5000;三档包括杭州4980、广州4750、苏州4300、厦门4100、青岛4000;四档包括南京3780、福州3380、无锡3200、天津3150、济南3120、大连3000;第五档包括长沙2480、郑州2880、昆明2800、武汉2680、海口2600、三亚2360、重庆2250、沈阳2100、乌鲁木齐2100、西安2080;第六档包括成都1900、哈尔滨1700、呼和浩特1700、贵州1600、长春1500、兰州1500、银川1100、西宁1000;第七当为拉萨,月薪900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香港的上班族,每月需要领到1.85万元才能“免死”,实属“亚历山大”,西藏拉萨的上班族,不超过4位数的月薪就能“活得自在”,而在贵州省,月薪1600元也能过关。不过,这要分两种情况,未婚上班族觉得很滋润,对于已婚人士则深感压力之大。

    调查告诉你

    单身上班族:有人过得很滋润

    “1600元,我每月存1000元没问题。”在喷水池一家时尚快餐店工作的上班族小杨说,公司包吃包住,对外的开销就是每月50元的电话费,没有女朋友,没有什么物质需求,每月还能按时寄钱回家孝敬父母。

    在白云区一家大型网络公司上班的单身族张先生也称,他每月4000元的工资,吃饭在公司,上下班交通车接送,除了每月200元的房贷和500元的房租,他还能剩下一千多元,此外,每个月同事小聚两次,AA也就花去200元左右,完全没有压力。不过,张先生同时表示,这点钱就不要交女朋友了,过节送礼物,周末约会吃饭、看电影等,“如果有女友,按月薪1600元的标准,我已饿死千百回了。”

    其实,很多像小杨和张先生这样的单身上班族,目前正处于事业的打拼上升期,能省则省,努力先让自己达到“饿不死”的标准,然后再慢慢过上白领生活。

    已婚上班族:养房养车压力大

    在贵州,尤其是省会城市贵阳,到了要结婚生子买房买车的年纪,1600元的月收入还能“饿不死”吗?记者在大十字、新华路、纪念塔等CBD商圈走访了几位刚结婚安家、生子的上班族,他们纷纷表示1600元只能吃饭,若要养家,恐怕“免不了一死”。

    在新华路富中国际大厦上班的李先生月收入4500元,他说,加上妻子每月3000元的收入,生活起来也较为紧张。他算了一笔账,每月3200元的房贷,孩子平均每月奶粉钱营养费花费超过500元,加上一家子的生活开销将近2000元,一个月下来两个人的工资所剩无几。“如果遇到五一、国庆等长假,我们基本不敢出去旅游,花销太大,能‘饿不死’我们已经知足了,不敢太享受。”

    此外,对于已经有车正打算买房的上班族,他们认为,如果除去了各种开销外,每月结余要高于1600元,否则,根本不敢考虑买房。“一个月养车花费都仅千元,月收入仅为1600元,那只能要车不要命了。”很多已婚上班族纷纷表示。

    而被问到自己心中的“饿不死”标准,很多已婚爸爸们给出了月入五千元以上的标准。对此,他们表示,标准这么高的最大原因就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和教育,五千元以上应该能“免死”。

    中年上班族:

    最怕的就是生病住院

    到了“中年”这个阶段,已经是上有老下有小,负担越来越重。在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的中年上班族均表示月工资不超过1600元真的要“饿死”。此外,最好全家人健康快乐,不能生病。

    38岁的蔺女士表示,像她们接近40岁的人,孩子基本上都上中学了,针对孩子的教育费用也水涨船高,加之还要照顾双方老人,任何人也不能生病,夫妻两人加起来月入7000元也显得有些吃紧。另一位上班族伍先生表示,他孩子已进入大学,每月生活费就超千元。省吃俭用,他4000元的月收入也只够一家人开销,老婆的每月3000元工资可以存起来,但千万不能生病住院。

    记者了解到,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加班过劳导致的职场病越来越多,为此,中年上班族们纷纷表示如果自己和家人都身体健康,并不担心收入稍微少一点,然而万一家里有人生重病或是工作上的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那么高昂的医疗费用会压垮自己,那么1600元的月薪就无法“免死”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