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春运前青岛铁路南北站贯通 北站开行75对列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4 05:36:37 字号:TT

春运前铁路南北站大贯通

    明年春运时,青岛火车站和铁路青岛北站两大站将南北贯通。记者昨日获悉,青岛火车站已经启动了“奋战六十天,确保青岛北站顺利开通”活动,组织动员全站干部职工高标准定位,超常规工作,确保青岛北站顺利开通运营。据悉,明年春运,铁路青岛北站将投入运营,通过济南方向过来的旅客列车都要穿行到青岛北站到达青岛火车站。

    远期可开行75对列车

    铁路青岛北站坐落于李沧区沧海路,环湾大道以东,四流中路以西,连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大桥、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及青岛市地铁,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综合立体交通枢钮,对半岛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该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合资建设,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是集铁路旅客运输、城市地铁、市政配套工程的一个综合性、枢纽性的车站。

    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在做客行风在线时透露,青岛北站采用双广场设计,站房是跨线式的,新建站房的面积有10.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是6.88万平方米,整个站台采取无柱雨棚覆盖的模式,达7.8万平方米。从规模设计上,近期客流发送量日均达到2.53万人次,远期设计能力日办理旅客列车75对,届时发送旅客将达到4.93万人次。

    铁路青岛北站设置客车到发线有14条,新建的站台有8座。从青岛端引入有4条线,济南端引入是7条线,车站的建筑采取海鸥造型的钢结构,共分为五层,地上是两层,地面层是站台层。地下有三层,地下一层是出站厅和一个城市通廊、通道,可以通东西广场。地下二层为地铁的3号、8号线,地下三层为地铁1号线。

    春运时南北两站贯通

    刘青说,和现在的青岛站相比,铁路青岛北站建成之后,从铁路客流运输组织来说将有很大的变化。青岛站属于尽头车站,是终到站,青岛北站则是一个枢纽性的双向接发列车的车站,这个车站远景来看是比较繁忙的。

    火车北站的规模、运输能力、设施设备,包括配套设施等都要比青岛站高出一个层次。新建的青岛北站东西各有疏导厅和进站厅以及出站厅,方便旅客出行,高架候车室采取集中式的候车,候车室面积是3.14万平方米,应该说面积比较大,而且还有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观景平台,四周都是玻璃幕墙,非常通透,可以看到胶州湾大桥。

    据悉,铁路青岛北站将于2014年春运前开通投入运营,原来的胶济客专线和胶济线现在要经过青岛北站穿行,也就是说所有通过济南方向过来的旅客列车都要穿行到青岛北站再到达青岛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