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每年600余人弃高考留学 尖子生占主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9 06:16:16 字号:TT

青岛每年600余人弃高考留学 尖子生占主流

    2013年高考时,从市招办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能看到,很多考场都有空座位,这些空座位属于弃考的学生,他们不是放弃上学,而是选择了国外留学。初步统计,青岛仅高中阶段每年就有六七百人出国留学,接近每年市区普通高中招生人数的一成,留学的学生群也从往年的中下游学生变成中上游学生。

    现象

    中考裸分第一名准备出国

    11月1日星期五,是高中学校正常上课的时间,但青岛2中高三15班的教室里却有14个空座,这些学生均是放弃国内高考,要么已经出国,要么正在准备出国留学的。“我们班高一开学的时候有52人,现在只剩下了38人了。”班主任王作杭有些无奈地说:“班上学习最好的学生也走了。”

    王子介就是班主任王左杭口中成绩最好的学生,没有到学校上课,他正在忙着申请美国杜克大学的入学机会,“我是从高二结束之后就不再去学校了。”王子介在3年前曾是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2中的风云人物,2011年中考时,他以市区中考裸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青岛2中,中考的时候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出国留学,尽管当时初中班级里已经有学生中考结束就去美国读高中了,“当时我感觉自己成绩还不错,在国内同样能读一所顶尖的高校。”

    王子介也没有想到,高一学期结束的时候,他出国留学的目标就已经很明确了,“高一结束的时候,我虽然是班上的第一名,但在整个年级只能排在前20名左右,考清华、北大这两所学校难度都很大。”王子介说,自己的目标是上一所顶尖的高校,国内有难度,但国外的选择余地却很大,王子介说,成绩跟他差不多的同学想法基本类似,“我们学校级部成绩前20名的同学有6个打算出国的,级部排名第一的同学也正在办理国外大学的申请手续,进度跟我差不多。”王子介说。

    每年600多名高中生留学

    “这几年每年都会有150名以上的学生出国,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青岛2中教导主任李晓轮告诉记者,很多学生都是在初中毕业时就有出国留学的打算,甚至更早,“每年150名出国留学的学生中,至少有100人是高二学期结束就走的。”李晓轮说,剩下的一部分是看高考成绩再决定是否出国。

    如今已经在美国读11年级的小莫是青岛实验初中的毕业生,2012年中考她以596分的中考成绩被青岛1中录取,不过开学后她并没有出现在1中的校园里,她收到了美国两所私立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原本我打算让她到高中学校里待一段时间,看到通知书来了之后,索性就直接出去了。”小莫的母亲告诉记者。

    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近年来我市出国留学的学生呈井喷式增长态势,仅市区局属高中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就达到六七百人,并且出国留学的趋势从以往的出国读本科为主,变成很大比例的学生出国读高中。

    近年来中考市区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在7000人到7500人左右,按照这个比例计算,考取高中后近一成的学生选择了出国。市招办的数字同样证明这一比例,每年高考时有近一成的考生放弃高考,考生弃考的主要原因就是出国留学。

    {留学途径}

    1、家门口读高中有国外学籍

    青岛9中读高二的小文没有出国,但她中考的选择注定了高中3年后,她会出国留学,因为她的选择是青岛9中中加班。这一特色班是青岛9中从2011年与加拿大方合作设立的,学生同时具有国内高中和加拿大高中学籍,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使用的课本为加拿大高中课本,这就决定了学生毕业后的出路基本上都是出国留学。

    “国际班的开设正是看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需求。”青岛9中校长张玉慧介绍说,在青岛9中中加班之后,多所局属高中开设了国际特色班,青岛9中在今年又开设了中美班,青岛19中也开设了中美班,青岛6中开设了中意班,这些国际班的学生都同时具有国内和国外双学籍。不仅是公办高中,民办高中学校中的国际班更多,青岛启明星学校早在五六年前就开设了中澳班,毕业生到澳洲留学是主要去向,去年位于城阳的青岛墨尔文中学也正式招生,这是一所纳入到市教育局统招范围的民办高中,外教授课、小班化教学、高学费、英式教育都决定了这所学校高中毕业生的去向,尽管每年15万元的学费,依然挡不住家长们的热情,截止到8月份,该校的招生人数就超过100人,其中不乏来自东营、济南等地的尖子生。

    市教育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办学校中开设最早的中加班将在2014年迎来首批毕业生,中美班、中意班的学生毕业是3年后,随着这些国际班学生的毕业,每年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还将蹿高。

    2、中外合作办学只合作不留学

    “每年六七百人只是外出读高中或者读大学的人数,大学毕业出国读研究生的人数同样不少。”市招办的一名负责人提醒记者,而这一人数并不容易统计。目前在德国亚琛大学读研究生的小战就是其中之一,2007年他从青岛58中考取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这个学院由青岛科技大学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合作开设,就是俗称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当年小战入学时,中德科技学院的教学模式是“3 1”,即在国内读3年,国外读1年的合作模式,可以同时获得青科大和德国高校的两个本科毕业证,但因为德国高校实行的是纯学分制教学,并且德国人的严谨是世界知名的,学生大都很难在1年内完成学业拿到毕业证,因为更多学生像小战一样选择国内读4年拿到本科学位,然后申请德国的研究生。“当时上这所学校目的就是想去德国留学。”小战选的是机械专业,这一专业德国高校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广泛的优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