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龙潭路小区取暖靠太阳 收暖费暖气冰凉(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9 12:30:38 字号:TT

龙潭路小区取暖靠太阳 暖气冰凉还收取暖费

    “我家的暖气片是凉的,但是由于光照好,白天的室温达标了,可是这个暖气费交得挺冤枉啊! ”昨天,家住龙潭路的张先生致电本报反映,他觉得仅以室温来作为退费标准不够人性化,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更加细化的测温规定。

    居民:暖气不热应该退费

    昨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家住龙潭路30号2单元601户的张先生家。 “16号正式供暖之后,由于我们整个单元从1楼到7楼的单号住户家里暖气片一直冰凉,我给辖区的岳海热力公司打过两次电话,电话里的态度挺好,说马上解决,但是直到今天也没有上门来检修,温度没有任何起色。”张先生说,他家位于榉林山北侧,地势相对较高,白天的光照非常充足,最近这样的天气即使不需要暖气,也能达到18℃的标准,晚上的温度会低一些。

    张先生家是三室两厅,记者用手试了试各个房间的暖气片温度,几乎没有热度。随后,记者用温度计测试了两间客厅的温度,一间显示是20℃,另一间显示是21℃。而卧室的温度达到了22℃。“我们这边的房子已经建了十六七年了,现在的新房子保温效果越来越好,我觉得如果只把室温作为退费标准,而不参考暖气片本身的温度,确实说不通。我们这几天一直没有享受到暖流,为什么不能退费呢? ”张先生表示。

    供热办:暖气片测温不科学

    记者联系了市供热办,工作人员立即与张先生取得了联系,并安排相关换热站的技术人员前去调试。 “这是由于局部排气不彻底导致的,这个单元大部分住户家是温热的,我们会尽快完成调试,也和用户讲解了室内暖气片温度是根据外界气温调节确定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等国内多数城市都是以室温作为退费标准,供热是为了让用户舒适,而不是越热越好。如果用暖气片温度来衡量的话,是不科学的,因为外界的气温越低,家里的暖气片就会越烫手,而且暖气片的大小、数量、材质都不一样,无法统一衡量。

    市供热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处于高点的龙潭路、兴元路等区域的个别单元,暖气管道容易积气,目前正在加紧调试中。工作人员将做好重点用户室温的跟踪落实,按照时间节点对重点用户进行入户落实和电话回访,确保用户反映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供热公司:严格按照条例退费

    根据《青岛市城市供热条例》规定,属于供热单位原因的,供热单位应当采取措施,保证供热温度达到规定标准。在供热温度达标之前期间,为室温不合格的天数。对室温不合格的天数,供热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向用户退还热费: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供热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记者从多家供热公司了解到,在入户测温退费的过程中,会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进行。(记者 张译心)

    相关新闻 暖气片热了“暖气病”来了

    最近,随着冬季供暖的开始,许多市民的家中暖气片都热了起来,“暖气病”也随之而来了。在暖气房里久呆,很多市民出现身体不适,如口唇干燥、咽部不适等干燥的症状。记者从海慈医院获悉,该院儿科、肺病科、耳鼻喉科、眼科的患者明显增多。

    肺病科副主任医师陆学超介绍,这两天来,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门诊量较以前增长了1/3,每天的门诊量在200人左右,其中感冒、哮喘等呼吸道占门诊量的2/3左右。专家提醒市民:初冬季节,气温变化大,是感冒、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应注意防范,特别是供暖以后,室内外温差较大,市民应保证充足的饮水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湿度。平时应注意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除此之外市民应该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田璐 谭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