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辽宁号航母战斗群正式亮相 全面揭秘(组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1-27 15:02:28 字号:TT

辽宁号航母战斗群正式亮相 全面揭秘

辽宁号航母战斗群正式亮相 全面揭秘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昨天从青岛小口子军港解缆起航,赴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与以前不同的是,此次伴随辽宁舰出海的还有两艘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两艘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这也标志着中国首个航母战斗群正式编成。

  据报道,辽宁号航母战斗群从黄海开往南中国海,必须经过东海。中国11月23日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引来日本、美国高调反对,中国与日本、美国之间的外交和舆论口水战仍在继续。

  同时,在前往南中国海途中,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将通过台湾海峡,还是穿越日本岛屿之间的宫古水道进入西太平洋,目前不得而知。但无论走哪条路线,中国首个航母战斗群的航线和训练内容都会成为舆论热点。

  报道指出,这次辽宁号将通过长时间跨海区的航行,对有关设备的性能进行连续工作情况下的检验,对部队整体训练水平进行考验和锻炼,对装备在不同气象水文条件下的性能进行试验。

  焦点1 编队组成如何?

  此次中国海军第一个航母战斗群首次出海,配备了2驱+2护+航母的舰队编组。其中包括两艘051C级导弹驱逐舰沈阳号和石家庄号,以及两艘054A型护卫舰烟台号和潍坊号。

  有军事专家分析说,从规格来看,本次我国2驱+2护+航母的编队,是一个标准的航母战斗群,但规模上要略微小于美国海军3驱+1巡+1航母的标准战斗群。从防空任务分工上看,我军战斗群由辽宁舰本身的歼-15舰载机负责远程防空,两艘051C型驱逐舰负责中程防空,两艘配备HHQ-16的054A型护卫舰负责近程防空以及反潜任务。从反舰作战任务分工上看,该战斗群以航母本身舰载机打击能力为主,同时护航舰装备了YJ-83反舰导弹,攻击力也不可小视。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表示,航母编队的规格因作战任务、海域环境等因素而异。真正作战时,舰艇的配备将有所侧重,如执行反潜作战任务时,就需要配备更多的反潜战舰。

  不同国家的海军发展程度也大有不同。以美国为例,早期的每个航母战斗大队包括1艘航母、8至12艘水面舰艇、2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总数保持在12至15艘。随着海军技术装备发展,作战舰艇特别是保障舰艇性能的提高,美国编队所用的舰艇数量在逐渐减少,目前基本编成为1艘航母、1艘导弹巡洋舰、2至3艘驱逐舰、1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及1艘快速支援战斗舰。

  海军装备技术部原部长、少将郑明对记者表示,航母战斗群训练时,需要每一个舰艇操纵好本舰的同时,与内部其他舰机高效协同,“中国过去经验较少,首次亮相后,我们的编队配备还将磨合,分步骤调整”。

  焦点2 为何去南海而非钓鱼岛?

  今年4月,央视报道,辽宁舰在今年年内将会实现首次远航时,就有专家猜测,或将前往钓鱼岛海域或冲绳海域开展训练。不过随着昨日消息的公布,这一猜测很快被否定。为何会将训练地点选择在南海附近海域?

  李杰认为,南海海域的面积大,海况、气象等条件复杂,海水温度高、湿度盐度大,此外,周边情况比较复杂也是南海海域的一大特点,这些都与此前辽宁舰所熟悉的黄海、东海海区不同。在这里,战斗群不能单一考虑作战,这为航母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奠定基础。

  郑明举例说,上个世纪60年代曾经有海军部队在东海作战过硬,但在抵达南海、遇到不同的海域条件时,绝大多数船员遭遇晕船。因此,到并不熟悉的南海远航拉练对于航母来说尤其必要,也是考核舰艇作战能力的方式。

  焦点3 路线如何选择?

  关于航母赴南海的路线,也受到军迷们关注。有军事专家表示,我军舰编队赴南海一般会走两条航线:台湾海峡或巴士海峡。如果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则代表中国海军航母第一次穿越岛链,其意义非凡。

  据海军系统的一名人士表示,实际上,昨日航母选择了另一条线路,即台湾海峡。

  焦点4 将进行哪些训练?

  辽宁舰舰长张峥表示,此次跨海区试验和训练,一是通过长时间跨海区的航行,对装备性能进行连续工作情况下的考验;二是对部队的训练水平进行考验和锻炼;三是对不同水文气象条件下的装备性能进行进一步的试验,为后续装备试验和训练任务打下更加良好的基础。

  李杰表示,反潜能力对于航母编队来说非常重要。我们的航母编队还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反潜战舰。航母战斗群的编队训练,有一个试验、摸索的过程,将来还可能会重新组合,重新训练。

  “与过去不同,远航是在陌生的海域,战斗群能否适应?编程是否合适?能否安全回归?这些都需要通过实践考验。”李杰认为,试验和训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磨合调整,而这一过程可能历时1到3个月不等。

  焦点5 远航意义何在?

  针对此次赴南海远航,有分析认为,在中国南海主权受到威胁之时,这或许是向外界展示军事力量和发展航母决心的机会,从而更好地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

  郑明将军认为,中国航母的发展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海军副参谋长宋学曾表示,中国将拥有不止一艘航母,下一艘航母将更大,可载更多战机、战斗力更强。

  李杰认为,中国航母的发展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数量的增加,系统的支配到技术的提升,这些都应该是逐步提高的。而提升的过程则依赖于不断的训练与磨合。“如何编组才能更好执行作战任务,如何适应陌生海域的环境,这些都要试验和训练,需要一段时间。”

  相关新闻

  海军三代战机东海“空战”

  近日中国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进行了一次大强度多科目飞行训练,检验大强度条件之下,战机性能地勤保障能力和飞行员连续作战的能力。

  上午9时,数十架国产某型三代战机陆续升空,组成多个编队机群,按照不同的作战命令奔赴不同空域,参与演练的红方对抗机群,在地面指挥引导下,隐蔽飞向预定空域,迅速抢占主动位置,击落蓝方战机,随后红蓝双方进入近距空战状态,与此同时,经过数十分钟超低空飞行,抵达作战区域编组机群,对蓝方水面舰船实施了多批次饱和攻击,随后返场加油的战机互换角色,轮流进行红蓝对抗和远海突击飞行演练。

  这次训练中既有高强度的空中对抗,也有对地攻击,海上超低空深海突击等高难科目,参训人员和战机在满负荷条件下,经受了技术和生理及心理的考验,所有飞行员完成科目,都达到良好以上。

  辽宁舰的“第一次”

  2012年9月25日

  正式交接入列

  2012年10月12日至10月30日

  首次出海试验

  2012年11月11日至11月25日

  首次完成了歼-15舰载机的起降飞行训练

  2013年2月27日

  首次停靠青岛某军港航母基地

  2013年6月9日至7月3日

  首次驻舰飞行训练和首次短距滑跃起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