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2306网站昨低调上线 今后有望手机购买火车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30 06:56:19 字号:TT

    早报讯 春运期间,市民有望通过手机购买火车票了。昨日铁道部官网订票网站12306低调上线了手机客户端。据了解,该客户端还在调试阶段,目前无法实现购票功能。

    据悉,掌上12306,是由原铁道部研发的一款手机购票业务系统,将实现手机在线支付功能,上线后旅客可免费下载和使用。其实,铁路部门原本去年9月就推出手机购票业务,但迟迟未能成功。官方版的手机客户端没上线,当时网上出现了“掌中12306”、 “12306火车票”、“12306在线”、“12306订票助手”、“买火车票12306”等多个相似度极高的应用系统,不过铁路部门随即辟谣称均非官方版。

    昨天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低调上线手机订票客户端页面。一个独立的下载页面出现在12306网站的主页上,提供了Andoroid和iOS版两个版本的下载入口,Android版可以顺利下载,iOS版暂时无法获取。这款官方应用的Android版客户端名称为“铁路12306”,提供“车票预订”、“订单查询”、“我的12306”、“更多功能”等服务选项,在其预订后的支付页面,提供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联、中铁银通卡等支付方式选择。

    从客户端运行后的相关信息看,这款应用的版权归属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不过,由于目前是试运行版本,刚开始还可以查询车次,在使用中会出现反应较慢,甚至崩溃退出的情况。(记者 吴帅)

    新闻链接

    购票付款可用支付宝了

    自11月30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支付宝账户支付服务功能上线试运行,旅客网购火车票新增一种支付方式。

    记者29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后,旅客在12306网站购买火车票时,可选择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银联、中铁银通卡和支付宝中任一方式支付票款。其中,选择“支付宝”支付时,只须点击“支付宝”付款,并输入支付宝账户名和支付密码,就可以通过支付宝账户进行支付。

    通过支付宝成功购买火车票的旅客在办理改签或退票时,未取票的可通过12306网站或到车站窗口办理改签或退票手续;已取票的需到车站窗口办理改签或退票手续,退款将实时返回购票时所使用的支付宝账户,不退现金,同时支付宝会通过95188发送退款确认短信。铁路部门欢迎广大旅客对支付宝支付试运行期间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据新华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