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疾控中心已成功为5名艾滋产妇做了母婴阻断

来源:大众网-- 2013-12-02 06:50:13 字号:TT

    “我生宝宝了,是个男孩。”在艾滋病日来临前,一名艾滋病感染者小璐(化名)当上了妈妈。12月1日,生完孩子7天的小璐给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据介绍,小璐今年29岁了,7年前她参加无偿献血时得知自己感染上了艾滋病,那时一时无法接受 ,就想离开这个世界,遗书都已经写好了。后来在朋友的劝说下慢慢接受了,而且她还鼓起勇气跟父母说了自己的情况。今年她和交往了四年的男朋友结了婚,而且在近日生下了一名男婴。“我跟别人唯一不一样的就是体内多了点病毒。”小璐说,她希望那些感染者能像她一样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7年前被男友传染

    12月1日,刚生完孩子不久的小璐办理了出院手续。出院前,小璐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说起自己的情况时,她不像想象中那么低沉,而是非常乐观,对一些问题并不避讳。“我是在 7年前查出来的。”小璐说 ,她现在已经29岁了,查出艾滋病的时候她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我从来没有跟乱七八糟的人交往过。”小璐说 ,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得这种病,在查出这个病之前,她也看到过这方面的宣传,不过她觉得这种病离自己很远,自己不可能得。

    “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参加无偿献血,7年前的一天,我去献血,献完血不久我就接到了个电话,电话里说怀疑我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让我回去做进一步的检测。”小璐说 ,接完电话后,她就蒙了,不知道如何是好,不过那个时候没有确诊,她安慰自己可能是检测错了,自己应该没啥问题 ,所以就鼓起勇气又去做了检测。

    “在做检测的这段时间,我心里总是忐忑不安,不知道如何是好,天天就惦记着这事。”小璐说 ,那几天她就跟丢了魂似的,什么事都做不好,后来结果出来了,自己确实是感染了艾滋病毒。“我应该是被我以前的男朋友传染的。”小璐说 ,她上大二的时候交了一个男朋友,除了男朋友之外她没有跟别人交往过,在他们交往的时候男朋友曾经出过国,他可能是出国那段时间感染上的。“我查出来的时候,就给男朋友打了电话,当时他不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不过后来他去做了检测,确实是有。”

    无法承受,写好了遗书

    虽然现在的小璐非常乐观,但是刚查出有艾滋病的那段时间是生不如死。“我当时真是没法接受,太突然了,我接受不了。”小璐说 ,那个时候她对艾滋病还不是很了解,她只知道这是一种没法治愈的病,当时查出来之后,她问医生的第一句话就是自己还能活多久。“我那个时候就觉得,得了这个病就是判了死刑,或许晚上睡着了之后第二天就不会醒过来了。”

    除了恐惧之外,小璐还担心被人歧视。“以前跟朋友说起艾滋病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个病很恐怖,所以我不敢跟周围的朋友说 ,更不敢跟家人说 。”小璐说 ,那时候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她觉得自己特别孤独无助,只能晚上睡觉的时候蒙上被子偷着哭。后来她觉得无法承受了,就想到了死。“当时我都写好了遗书。”小璐说 ,她自己跑到了海边待了一晚上,写下了遗书,准备离开这个世界,但是突然想起了家人,这个念头就打消了。

    好友让她及时走出来

    不过,小璐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在她心情低落的时候有个大哥哥一直帮助她,让她从压抑中走了出来。“其实我是那种没心没肺的人。”小璐这样形容自己 ,在确诊后的第三个月,去市疾控中心时碰到了一位去做检测的大哥哥,这位大哥哥已经确诊了好几年,而得知她是刚刚确诊之后,大哥哥跟她交流了很多,最后他们还互留了电话号码。

    小璐说在以后的日子里,这名大哥哥经常跟她聊天,知道她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开导她,而且还告诉了她很多关于艾滋病的知识 。“后来我看到这位哥哥跟正常人没什么不同,工作生活都很正常,我也就慢慢接受了。”小璐说 ,而且后来,她不断上网查询关于艾滋病的知识 ,她知道只要休息好,别让自己太劳累,免疫力不是很低就可以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我刚开始的时候还担心经常跟父母在一起会把病毒传染给父母,后来我知道这个病一起生活一般是不会传染的。”小璐说 ,后来她在网上认识了不少艾滋病毒感染者,大家互相沟通,互相交流,压力也慢慢变小了。

    三年后将病情告诉家人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虽然现在不少艾滋病感染者可以坦然面对生活,但是很少有人会把自己的病情告诉父母。“我之前也不想告诉父母,我觉得告诉之后会给他们增加心理负担。”小璐说 ,后来她想了想父母早晚都会知道,就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他们。

    她知道,这种病早晚会发病,而且免疫力下降的时候还得吃药,不可能瞒父母一辈子,等着自己已经发病了再告诉父母还不如提前跟他们说。“后来我就慢慢跟家人渗透。”小璐说 ,刚开始在电视上或者杂志上看到关于艾滋病的事情后,就会跟家人讨论,讨论的过程中,就告诉他们关于艾滋病的一些知识,在父母了解了这方面的知识之后,她又开始给父母讲一些身边的故事,查出艾滋三年后就鼓起勇气跟妈妈说了自己的情况。“可能我妈早就猜到我得了这个病,也可能是当时被吓到了,我跟她说我的情况时她特别镇定。”小璐说 ,说完之后她妈并没说什么,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后来我妈应该是把我的情况告诉我爸了,但是他们从来没在我面前提起过,我们一家人还是跟以前一样。”小璐说。

    找到真爱并有了宝宝

    说起现在的情况,小璐脸上洋溢着幸福。“我觉得我现在很幸福,我就是比别人多了点病毒,别的也没啥区别。”小璐说 ,把情况跟家人说了以后,自己觉得轻松了很多,“这个病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而且还找到了男朋友。”小璐说 ,她跟男朋友是在网上认识的,不过他们很有缘,能相互支持,相互理解。

    “我们已经相恋四年了,今年结了婚。”小璐说 ,公公婆婆也知道了她的情况,他们知道后也没有嫌弃她,就跟自己的父母一样,从来不在他们面前提这件事。

    “我现在过的就是普通女人的正常生活,我没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小璐说 ,今年上半年她怀孕了,像她这种体内有病毒的,要在怀孕的时候服药,这样可以把病毒阻断,不把病毒传染给宝宝。“我是在怀孕第三个月的时候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的。”小璐说 ,在怀孕期间,除了要做正常的产检外,还要每三个月检测一下免疫力,看看免疫力怎么样。“我怀孕期间一直很顺利,在生孩子的时候我本来想顺产,但是顺产会增加传给宝宝艾滋病的几率,所以就选择了剖腹产。”小璐说 ,现在宝宝很健康。

    希望宝宝能健康成长

    “现在宝宝比较可怜,还得喝药水。”小璐说 ,孩子现在也需要吃抗病毒的药物,不过,宝宝吃一个月左右就不用继续吃了。

    现在小璐的宝宝不能吃母乳。“这个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孩子以后得天天吃奶粉,一直不能吃母乳。”小璐说 ,医生担心她的奶水里有病毒,为了宝宝的健康,只能让宝宝吃奶粉。“从现在的情况看,孩子没什么问题 ,不过还得等到孩子18个月的时候再做一次检测,那个时候检测没问题的话,以后就不用担心了。”

    现在的小璐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孩子是我们的希望,我就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小璐说 ,同时,她也希望那些感染者能像她一样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岛城五产妇已成功阻断

    “艾滋病可以通过母婴传播,不过现在是可以阻断的,我们已经成功为五名产妇做了阻断。”市疾控中心性病科主任姜珍霞说 ,在不采取任何阻断措施的情况下,HIV 孕妇有15% ~50% 的可能性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如果采取母婴阻断,在孕期就开始服用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新生儿出生也立即服用抗病毒药物、剖宫产以及人工喂养,可将感染的几率降至2% 以下。

    “现在通过阻断生下来的孩子最大的已经有六岁了。”姜珍霞说 ,这个孩子非常健康,没有携带艾滋病毒,跟普通的孩子一样。

    “其实艾滋病没有那么可怕。”姜珍霞说 ,在近二十年与艾滋病病毒的斗争中 ,人类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研制出了一些能够有效抑制艾滋病毒的药物,只要定期做检测,按规定用药的话,就可以正常地工作生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