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铁路青岛北站本月调试 三纵三横为老沧口解堵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2 06:32:45 字号:TT

“三纵三横”为铁路北站解堵

  早报讯 伴随着铁路青岛北站即将进入调试阶段,新增的人流如何分流,老沧口的交通如何重新布局成为了市民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从李沧区交通商务办了解到,为铁路青岛北站配套建设的东、西广场已经进入布局阶段,西广场将成为乘客集中分流疏散的地方。

  目前,8条公交线路已经接入东广场,乘客可直接乘坐公交车直达台东、李村、崂山、城阳等区域。借着铁路青岛北站的东风,沧口的整个交通体系也进入重塑阶段,以环湾路和金水路为代表的三纵三横将为“老沧口”提供全新的交通方案。

  铁路青岛北站本月调试

  据李沧区交通商务办工作人员介绍,铁路青岛北站为国家一级铁路枢纽,胶济铁路、青荣城际、青连铁路接入该站。预计2015年、2025年青岛北站旅客年发送量为925万人、1800万人。2025年日均旅客发送量约5万人,高峰日旅客发送量约8万人。

  目前铁路站房主体已经完工,本月进行线路驳接、调试。按照区域规划,这里还将配套建设M1、M3、M8三条地铁,一处汽车客运站,两处公交首末站,两处出租车停车场和四处社会车辆停车场。

  西广场设公交停车场

  “目前铁路青岛北站一侧的西广场已经进入建设阶段,目前正在进行地下空间施工。”据工作人员介绍,铁路线两侧规划设置东、西广场,东广场面积约3.5公顷、西广场面积约2.5公顷。目前东广场正在进行停车场施工及地下空间施工,预计东广场地下空间于2015年完工。今年12月28日铁路北站启用时,旅客主要通过西侧临时广场集散。从西广场向南,可经环湾路、瑞昌路立交、杭州支路进入市区路网;向北可经环湾路、双埠立交、双流高架进入市区路网;向东主要通过北站周边铁路涵洞进入市区路网。北站东广场区域对外疏解主要通过北站周边铁路涵洞进入市区路网。

  根据方案,西广场区域将设置一处公交车停车场、一处出租车停车场、两处社会车辆停车场、一处铁路北站综合办公区、一处铁路北站服务区。通过在西广场设置逆时针环线将各停车场与到发旅客有机地联系起来。

  将开通临时摆渡线路

  “沧口区域现状有一处公交车总站,共有8条始发线路,分别连通市北、城阳、崂山、李村等区域。我们与交通委对接,考虑到东、西广场可以通过地下人行通道相连,近期公交客运疏解采用临时方案,西广场设置临时停车场,充分利用东侧布局公交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沧海路始发的8条公交线路延伸至东广场,东广场区域设置小型临时公交首末站。这8条公交线路分别是23路、24路、112路、113路、118路、120路、207路、908路。

  除公交线路外,还将新增4条临时摆渡线路。其中,西广场临时停车场开通3条临时摆渡线路,东广场开通1条临时世园会摆渡线路。

  沧口交通体系要重塑

  按照新的青岛北站交通规划,沧口的外部交通体系也将得到重塑,三纵三横的核心骨架路网将成为沧口全新的主干道路。其中三纵是环湾路、安顺路、四流路;三横是大桥接线、太原路、金水路。“目前环湾路和大桥接线已经建好,安顺路和金水路以及太原路的一部分正在建设中,四流路将整体拓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交通商务办正在构建单向循环的快速进出站体系。通过安顺路上设置太原路匝道、金水路匝道,此两处匝道与环湾路、金水路、太原路、振华路、站前路共同形成顺时针的北站快速进出站体系。(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孙丽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