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交警公布十大驾驶陋习 记者调查大多数人中枪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2 07:15:07 字号:TT

十大驾驶陋习你中了几枪

十大驾驶陋习你中了几枪

十大驾驶陋习你中了几枪

  开车闯红灯、抢黄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机动车不按序排队;乱停车影响通行;开车打手机;夜间滥用远光灯;开车斗气;行车乱穿马路;轻微事故不快撤现场。

  早报讯 昨天上午,市交警支队在香港花园社区启动了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周启动仪式,正式公布了网友评选出来的十大交通陋习。

  发布十类陋习让人讨厌

  11月21日,青岛交警微博以“我最讨厌的交通陋习”为题,开展了一次“微投票”活动,通过网上互动、媒体参与等形式,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号召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倡导文明交通理念,共同监督和主动摒弃各类常见交通陋习。

  截至11月29日,共有1200余名网友通过微博投票、网络留言、热线咨询等形式参与,评选出“我最讨厌的十大交通陋习”。

  调查多数司机有交通陋习

  “这十大交通陋习,你在日常开车中会犯几种呢?”昨天,记者带着这个话题随机调查了20名司机,结果发现大家少则有一两种交通陋习,多则有七八种交通陋习,平均下来每人有三四项陋习。

  市民赵先生开车已经有8年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开车时有随意变更车道、开车打手机,偶尔遇到一些争道抢行的情况,自己还会跟对方开斗气车。市民任女士说,自己开车已经3年了,有时候遇到前面堵车,为了上班赶时间,自己会加塞变道。“有时候在胶宁高架路上,前面的车辆在快车道上慢慢悠悠地跑,我会变更车道,想方设法跑到前面去。开车打手机的情况比较多一些。”驾龄6年的市民孙先生说,自己工作节奏比较快,也喜欢开快车,自己身上有七八种交通陋习。

  记者注意到,在聊起这些交通陋习中,随意变更车道、机动车不按序排队、乱停车、滥用远光灯、开车打手机成为最普遍的五大陋习。要是从驾龄上来说,驾龄1到3年的新手司机陋习相对要少一点,3年以上的老司机陋习呈现增多趋势。

  危害九成事故祸起陋习

  “这些交通陋习在路面执勤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昨天,市南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市区轻微刮擦事故有九成是因为司机有上述交通陋习造成的。

  昨天,民警介绍说,随意变更车道、远光灯、争道抢行等交通陋习经常会引发连锁反应,前面的司机这样去做,后面的司机也会跟着效仿,不但会造成交通拥堵,还经常导致刮擦、追尾事故。“现在市区很多道路交通流量已经饱和,在胶宁高架路等主干道上,九成的拥堵是因为交通事故造成的,这些事故中有八成是因为司机乱变道发生的,一起小小的事故就会造成大面积的拥堵。”市北交警大队的民警说。

  以夜间滥用远光灯为例,据统计夜间行车在整个公路交通中虽然只占四分之一,发生的死亡事故却占到了一半以上,其中,夜间视线不良所造成的事故就占到了七成。“临近年关,很多司机开车比较浮躁,开斗气车的情况也时常发生,这些都是要不得的陋习。”昨天,市交警支队呼吁更多的市民一起文明参与交通,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