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古城区现上百件明清文物 食盒首饰盒精美(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4 06:00:44 字号:TT

古城区现上百件明清文物 食盒首饰盒精美

古城区现上百件明清文物 食盒首饰盒精美

古城区现上百件明清文物 食盒首饰盒精美

    记者昨天从即墨市博物馆获悉,经过半年时间的收集,文物部门共收集到上千件宝贝文物和一些老物件,其中上百件是从古城区旧村改造中收集来的,这些文物主要以陶瓷、家具为主,多为明清时代的,最早的距今已有600多年。据了解,今年5月,全国首次可移动文物普查试点工作在青岛正式启动,目前已经收集到不同时代的文物两万多件。此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将持续到2016年结束。

     收集文物上千件

    “这些宝贝都是从民间收集上来的,很多都是首次发现。”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博物馆看到,收集上来的可移动文物摆放在一间珍藏室内,而最抢眼的是一些看上去比较陈旧的各种陶瓷和古代食盒、首饰木箱等。一个清代的首饰木箱上,雕刻的花纹十分精美,经过数百年的风霜,这些花纹仍然十分清晰。而在一些陶瓷器上,也有一些精美的雕刻纹饰。

    即墨博物馆张馆长说,根据青岛市文物部门的统一安排,他们从今年5月就开始了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率先成立了专家小组,进入千家万户进行普查。对收集上来的文物,现场由专家组成员进行鉴定,对一些真品文物将进行登记,并收藏到博物馆内。据介绍,半年时间内,即墨就收集到了上千件文物,其中有上百件是明清年代的,最早的距今已经600年历史。

     木质“青岛牌”缝纫机

    “这台缝纫机,怕是很少见了。”记者在即墨博物馆珍藏室内看到了一台木制的老式缝纫机,感觉像回到了几十年前。这台老式缝纫机上写着 “青岛牌”三个字,而缝纫机的操作平台全部采用木板制作而成。即墨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这台缝纫机是文物普查工作人员从偏远的农户家里收集到的,当时缝纫机被搁置在农家小院里。工作人员说,这台“青岛牌”缝纫机目前已经十分罕见。

    “在古城区旧村改造时,收集到的文物数量相当多。”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开始,即墨古城区旧村改造启动,正好遇上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在青岛试点,即墨提前展开古城文物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已收集到明清时期的文物多达100多件。经专家初步鉴定,均属于保存比较完整的真品文物,具有较高的文物历史研究价值。工作人员指着一个明代的陶瓷罐介绍,这个陶瓷罐做工比较精细,体形也比较硕大。这个有着600年历史的陶瓷器,已经在居民老房沉睡了数百年之久。

     这些“宝贝”将进博物馆

    即墨市博物馆张馆长介绍,文物普查工作还在深入进行,随着搜集上来的文物品种越来越多,他们会细致地将可移动文物分门别类并登记保存好。等新的博物馆建成后,将专门设立可移动文物展柜,向市民展示。张馆长说,像一些农具和一些旧家具等老物件,存世量越来越少,许多青少年很难见到这些老物件。所以将这些可移动文物保护起来,并集中展出,让后代认识前人的生活状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文化传承事业。

     昨天上午,记者分别从莱西、平度等地的文物部门了解到,目前各区市的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正在深入进行,包括国有单位收藏的文物,也将列入这次普查,所有文物都将登记造册编号后进入国家网络数据库。

    青岛找出文物两万多件

    据了解,今年5月,青岛市召开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市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实施方案》,正式作为全国唯一城市试点启动本市首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普查工作将持续到2016年12月。

    根据《方案》,参加此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单位包括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普查文物包括1949年以前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历史上各时代重要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实物等;由各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收藏登记的1949年后的藏品;列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范围的作品;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

    据介绍,因为物品比较分散,可移动文物的普查要比不可移动文物的普查难很多,需要深入到各个部门单位和村庄。专家认定是文物的要进行信息采集,录入国家统一开发的软件中进行统一管理,形成一个文物的数据库。目前全市共发现可移动文物两万多件套,其中一部分是以前没被发现或没被重视的可移动文物。

    在这次普查中发现了不少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文物,真实地反映了不同时期的青岛历史或风情原貌。普查后将建立整套保护和使用的体系,为青岛留住记忆和内涵。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