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狐三太爷故居建起文化园 为社区年增收400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5 06:38:07 字号:TT

狐三太爷故居建起文化园 为社区年增收400万

    早报讯 300年前,今城阳流亭一带出了一位名人胡峄阳,精通《易经》,通晓占卜、相术,尤其是他的那句“千难万难不离崂山”,在岛城至今广为传颂。当地居民渐渐将其神化,尊称为“狐三太爷”。昨天,胡峄阳故居所在地东流亭社区再次热闹起来,作为“一村一策项目”,胡峄阳文化产业园开门纳客。

    昨天上午,城阳东流亭社区胡峄阳文化街锣鼓喧天、人流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胡氏后人齐聚这里,共同庆祝胡峄阳文化产业园开园,并举行祭祖仪式。胡峄阳是易学家、理学家,明末即墨人(今属城阳流亭),终生不做官,以教学授徒为业,是岛城历代文化名人中充满传奇色彩的一位。至今,东流亭社区还保留一处胡氏祠堂。

    2010年,流亭街道和社区共同投资8000万元,在故居旧址附近建设胡峄阳文化园。文化园位于峄阳路东端,峄阳文化街与黑龙江路交会处,占地约1.6万平方米,内设胡公祠、观音大殿、云雨仙阁等三大部分。“今后,这里将免费对外开放。”社区工作人员说,开放后,胡氏祠堂将搬到这里,原有的建筑将作为文物保留下来。“依托峄阳文化产业园,这里将打造一条特色街道。”工作人员说,紧邻峄阳文化园的峄阳路全长1050米,四周回环总长4600米,东有峄阳文化产业园,中有流亭广场,西接流亭空港,两侧古香古色、商铺相连。峄阳文化街的业态定位在文化产品、特色工艺品、旅游纪念品营销和多种多样的休闲娱乐业上。

    “以前,社区的主要经济来源靠土地租赁,年收入不足百万元。”工作人员说,目前,仅峄阳路文化街的青闽茶叶市场已入驻并开业商铺100余家,在文化产业园的带动下,预计社区每年将增收400余万元。此外,记者了解到,“胡峄阳传说”已列入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正在申请进入国家级。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